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12-04

五色觀想

對中醫稍有概念的人都知道"中醫五行表"中..


五色與五臟的對應關係...


也就是...


五臟   肝   心  脾   肺   腎
五色   青   赤  黃   白   黑


通常都直接說..


肝青  心赤  脾黃  肺白  腎黑


簡簡單單的十個字卻包含了很多數之不盡的意涵...


比方說食物的歸經...也就是什麼顏色的食物吃進去體內後...
它的營養成份會跑去滋養哪些地方...傷害哪些地方...


臉上的各個部位出現什麼顏色...也就是臉色...
可以做為判斷體內的五臟六腑何處有疾病的參考...
當然也是疾病的是否愈來愈減輕或愈來愈嚴重的觀察指標...


今天要介紹的是如何利用"觀想"五色來幫助身體恢復健康的方法...


這個方法很簡單...


做之前應該要對身體的五臟的位置有個基礎的概念...


不用很精準...但是不能太離譜...


比方說心臟...你不能以為它在肚臍的下方...


再如肝臟...在右邊...你觀想的時候不能想到左邊去...


諸如此類...


怎麼觀想呢?


比方說...


肝膽方面比較不好的人....
    要常常觀想自己的肝膽的那個位置是一片下過雨後很漂亮的鮮綠色...閃閃發亮...
    
心臟或有心血管疾病...大腦方面的疾病的人...
    要常常觀想自己的膻中穴...心臟附近是很漂亮的鮮紅色...
    (不要想成是暗紅--血瘀淡紅--貧血...)


脾胃消化功能不好的人...
    可以常常觀想脾胃是很漂亮的黃色...
    像我就很喜歡小黃的顏色...
     (應該不會有人不知道"小黃"是什麼吧...^^! 就是台灣在馬路上常常可見的TAXI)
    
肺部...呼吸器官功能較差的人...
    可以常常觀想我們的肺部像是蓋上了一層透明的絲綢的白色...


腎功能...泌尿功能方面的則想像腎...膀胱是黑亮黑亮的...


可以自己對自己做也可以幫別人做...




再者...


有上熱情形的人...
常常觀想腳底的湧泉穴是黑色的...
可以把上熱導下來....
練金雞獨立的時候一邊觀想效果更好!!


還有....


嗯...咦...?
剛剛想到很多...怎~麼才一下子就忘了...


待會兒要睡覺前觀想一下我的膻中穴好了....


真抱歉...^^!!


以後想到再補...




...............................................................................................
2011.12.06
觀想時如果能抱著感恩與祝福的心會更好.




..................................................................................................
2012.05.08

中午吃飽飯站在走廊看著隨風飄曳的樹葉...
葉緣還有些陽光反射...很是漂亮...
忽然心血來潮...開始觀想我的肝臟就像那些樹葉一樣的綠...
風中帶著宇宙的大愛徐徐吹來...好舒服~ ^^

沒多久我忽然發現我的肝區一片清涼...
(就連現在...光是回想那時的情景...肝區竟也開始涼了起來..^^)

舒服了一會兒...
忽然想起不知道我的頭頂心有沒有也跟著涼下來...?!
(頭頂心屬"肝"的區域)
趕緊摸摸我的頭...
可惜...還是熱熱的...==!

我發現如果我早上有喝藥師灌頂咒水...觀想時就會比較敏感..
也許我該試著喝灌頂咒水然後再來觀想我的頭...

只是...腦屬心...我該觀想它是紅色的嗎? 這樣會不會愈來愈熱啊...^O^!!


------------------------------------------------------------------------------------------------

6 則留言:

  1. 請問幫別人做要怎麼做呢?
    是想著他的器官嗎?
    需要跟那人在一起的時候才能做嗎?
    還是只要想著那人就可以呢?
    謝謝你呢!

    回覆刪除
  2. 如果怕怪怪的或自己會分心,可以找個可以讓你安心的處所...
    想像那個人就在你前面.然後去觀想那個部位...

    如果五臟都想做,建議依照五行相生的順序--肝心脾肺腎--來做.
    效果會比較好.
    不要用相剋的順序..或是亂跳.
    相剋就是相生跳一格像是肝脾腎心肺這種..

    回覆刪除
  3. 這...有用嗎
    還是自我感覺良好...

    回覆刪除
  4. vits~你好!!!!我想請問,這個方法,臟腑的陰陽不不足都適用嗎?請幫我解答~3Q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