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12-25

關節運動

昨天的中醫養生館真熱鬧...
項目比去年多得多...


像是顏富雄 顏師父的外治以及原始點療法...


尤其是顏師父...每個看到的人都說是在變魔術!!
光看你的臉就知道你的身體哪裡有問題...
然後三兩下甚至一下..就馬上讓你有感覺!


我寫這一篇不是要宣傳顏師父有多厲害...(隨便GOOGLE一下就一堆...)
而是因為他說有一些不可以做的"動作"...
但是大家平時常常在做...


我想把它們介紹給大家...提醒大家...
1.所有的關節都不可以做"旋轉"的動作...
   只可以做伸展...
   平時常常看到有人轉脖子...轉肩膀...轉手肘...
   做體操時常叫大家做的膝蓋稍微蹲下去,然後用膝蓋轉圈圈這種最糟糕...
   
  為了證明他的說法...
  他叫躺著的受試者膝蓋抬起和顏師父的手做對抗...
  (就是比力氣啦...)
  比了之後...再叫受試者手臂隨意轉個兩圈...
  然後再比一次...
  無一倖免的...每個人的力道都變弱了...
  然後顏師父再幫他們調一下就又好了...


2. 肌肉要鍛鍊...但是要注意方法...
    像仰臥起坐就不可以做...


    天啊...想當年...
    國中時我曾有"不用讓人家壓腳自己做一百多下"的紀錄...
    還一直引以為傲...
    (對一個胖胖的女生而言,這是多麼難得的事啊...==! )
   
   ------------------------------------------------------------------
2012.02.08
那之後大約一周,
在校園遇到一位老師,一看到我就跑過來拉我的手跟我謝謝...


? !


"為什麼要謝我呢?"


"那天回去之後,我的食慾變好很多,我已經有好幾年食不知味,沒胃口不想吃東西了...
  每次看別人吃東西都在想..有那麼好吃嗎? 所以我要來謝謝妳"


看她那麼高興,我的腦中出現了
        --她很羨慕(或納悶?!)地看著她食慾超好的孫子吃東西...的畫面...


"那應該要謝的是顏師父才對,怎麼會是謝我呢?"


"博覽會那天要不是妳拉著我去給顏師父推拿,我就只會在旁邊看看熱鬧而已...
  所以當然要謝謝妳囉~ "  


誰說外治的效果不好呢? ^^
-----------------------------------------------------------------------------------------------------
  2013.03.02

抱歉, 大概是那天人多的關係, 我聽成顏師父說肌肉不要鍛鍊,
今天顏師父提醒了我,
說是肌肉要鍛鍊,但是要注意方法.

謝謝顏師父的指正. 也跟大家說聲抱歉.
以後我會更加注意用詞.

對不起. ^^!!

11 則留言:

  1. 不要去鍛鍊肌肉??
    為何??請問有沒有解釋啊?

    回覆刪除
  2. 對不起,他有解釋,但是我去時只聽到後面的結論...
    那天人又多,不好意思一直問...
    改天問清楚再補上來...^^!

    回覆刪除
  3. Vits, 這不是要打廣告, 我只是曾經跟著電視做過一段時間的瑜珈. 這瑜珈老師就說有好幾種的動作, 會傷害身體. 給您參考. http://pei-yu.pfy.com.tw/about/wrong_poses/wrong_poses04.htm

    回覆刪除
  4. 謝謝您的分享. ^^ 說真的..這方面我是大外行...^O^!!

    只記得脖子不能用轉的...

    回覆刪除
  5. 還有請問肩關節如何伸展?thanks

    回覆刪除
  6. 不要去鍛鍊肌肉....
    那阿諾跟史特龍會怎樣....
    會比較早掛嗎
    而且仰臥起坐是瘦腰健身的通法
    我都每天做..慘了
    做了會怎樣??....

    回覆刪除
  7. dear vits
    其實當天我有到,我一直觀察哪一個比較像妳
    可是我沒有勇氣向前去問
    我在長短腳那一區重新再學習
    發現了自己的盲點

    原始點那一區一直有很多人
    還看著大家拿著水管在那裡上課
    還看到老師當場調一個小朋友的長短腿與眉間抓出幾乎快黑掉的痧
    還有好多好多
    真的希望這樣的聚會
    每一年都可以舉辦!

    回覆刪除
  8. 那請問看書看累了 脖子酸 肩膀酸要如何活動筋骨@@ 感覺好難伸展阿~
    而且還有 不能鍛鍊肌肉的 仰臥起坐的話,要怎麼瘦小腹><

    回覆刪除
  9. 這是我覺得最難回答的一區...
    說真的..我對這方面不是很了解,只是寫出來提醒大家...
    記得那天是說...關節的部分可以往單一方向伸展來做舒緩...
    但不要以繞圈圈的方式...多留意幾次就會習慣了...

    要減肥可以參考我的關於減肥的那篇文章...
    乞丐蹲也行...

    小璇,這樣的活動一年會有1-2次...
    我那天幾乎沒在長短腳那一區..除了用餐..^O^

    回覆刪除
  10. 請問您,3-1-2(蹲下再站起來)那種運動功法,對膝蓋OK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膝蓋沒有問題的時候拿來做是OK的.
      一天才做30下而已. 又不是整天拚命做...

      如果膝蓋已經嚴重到蹲不下去了...
      可能就要其他用具輔助,慢慢增加難度及次數...

      總之..用進廢退.但以安全為優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