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11-27

陰陽

翻筆記時無意間看到了一段一個多月前寫的小紀錄...
覺得可以拿出來給大家參考參考... ^^


那時遇到一個腦部受傷的人...
我無意間發現她趴著的時候講話很順...
可是翻過身來之後卻說不出話來...
常常過了好一會兒才勉強擠出一句話...甚至只有一個字!


心中覺得有些疑惑...??!


趁著第二天吃飯時間請問老師...


只見老師歪著頭唸了兩次...
"趴著講話很順...躺著卻講不出話..."


然後就脫口說出... .


"她的病在陽...
 因為趴著的時候背部接收到比較多的陽氣...
 陰氣和陽氣比較協調...所以講話很順...
 躺著的時候背部接收不到陽氣了...
 陰氣和陽氣就不協調了...所以就說不出話來了..."


這個答案真可說是....


讓我忍不住瞪大眼睛的...."N個驚嘆號"!!!


後來她再來找我時...


我就在她的腰陽關...命門...腎俞這些穴位做了溫灸...


雖然不能像趴著時講得那麼流利...
但是躺著時已經可以比較順暢地講一些句子...
不用像之前那麼費力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