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11-15

白髮變黑

今天剛好聽到有學生問老師....


他說了兩種方法...^^


1.常梳頭...讓頭部的氣血更順暢...
                  
2.拿一片木板...一頭墊高...每天躺在木板上5~10分鐘...
                          頭下腳上...
                          木板不要太薄...要以安全為上.




有血壓問題的人建議用第一種方法就好...


.................................................................................................
2011.12.19
天天吃猪皮...不但頭髮會變黑...而且皮膚沒皺紋...^^

------------------------------------------------------------------------------

27 則留言:

  1. 2.拿一片木板...一頭墊高...每天躺在木板上5~10分鐘...
    頭下腳上...

    請問倒立效果有比較好嗎?

    回覆刪除
  2. 第2法很難聯想
    這跟頭髮變黑有何關係
    是要讓血液倒流回頭部ㄇ- -""
    先給妳一個讚

    回覆刪除
  3. 倒立可以啊...^^
    可是我這兒的訪客大部分是沒有能力可以做到倒立的...^o^
    所以要教大眾化一點的方法..

    回覆刪除
  4. 請問一定要木板嗎?

    回覆刪除
  5. 只要夠堅固...身體可以斜躺的就可以.

    回覆刪除
  6. 吃猪皮頭髮會變黑,係A金? 原理為何? ^^口以說一下咩?感恩!(Ann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它有很多膽固醇吧...

      膽固醇-->類固醇-->入腎

      刪除
    2. 那喝耶子油也可以黑頭髮ㄇ

      刪除
    3. 椰子油會先跑到身體最缺能量的地方吧...

      等你腎精補到很強時應該也會黑吧...^O^
      哎呀...多用無痕刮痧梳來努力梳頭比較快啦...

      刪除
    4. 我常梳
      怎麼感覺無效
      是我梳錯地方ㄇ

      刪除
    5. 要去買無痕刮痧的那種梳子,
      梳頭皮...不要當成是在梳頭髮...
      要用力一點,當成是在幫頭皮刮痧...
      梳追後頭皮會紅紅的...
      不健康的頭髮會先掉,然後再長出健康的...

      刪除
  7. 有可能耶,因為以前有個女同事,現在都快50了,白髮才幾根.整頭黑油油.她家都愛吃肥滋滋帶皮五花肉咩.(Anna)

    回覆刪除
  8. 姐姐夫家都是愛吃肉一族,尤其是肥滋滋的豬肉
    姐夫的奶奶活到將近100歲才離開
    姐夫現在60歲了,一頭"烏溜溜"的頭髮真是羨煞人

    回覆刪除
  9. 有聽說吃黑豆能使頭髮變黑
    但又有一說黑豆會吸能量 越吃越腎虧
    不知您對吃黑豆的看法如何?
    是不是跟吃法有關?
    有問過中醫是說要炒過不能生
    又有說煮水喝湯不吃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黑豆雖然入腎,但是偏寒.不要生吃.不然就泡酒.
      剛學中醫時看某名醫推薦生吞黑豆.
      我也跟著試.每天早上就在那邊挑黑豆數黑豆洗黑豆吞黑豆...
      大概吞了兩三個月有吧...
      原本沒什麼白髮的..忽然間發現老成了很多...==
      這輩子很少做事持續那麼久那麼認真的...><

      現在想想...早上是陽氣要生發的時間...
      還吞黑豆..真是...==

      刪除
  10. 感謝如此快速回復
    所以可以確定黑豆生吃不可
    那煮或炒呢? 黑豆漿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抱歉我的廚藝不佳.幫不上什麼忙...

      只能說,不管什麼豆的漿都偏寒.
      要吃的話儘量吃鹹的比較好.

      刪除
  11. vits你好~想請問一下,是否有長頭髮的方法?
    還有網路上的生薑能生髮是否可信,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樣的方法喔.^^
      問與答有提到梳的方法,可以參考一下.^^

      生薑的原理跟梳頭一樣.

      要有心理準備,初期可能會掉很多.
      那些奄奄一息,要掉不掉的會先掉.
      後面再長出來的就會比較健康.

      刪除
    2. 嗯~好~謝謝!是不是讓頭部低於心脏就行!那我坐著,彎腰向前,頭在膝蓋處下,行嗎?

      刪除
    3. 不好意思..我是指梳頭啦.^^!

      刪除
    4. 喔~原來是這樣!!!還是謝謝!!!

      刪除
  12. 昨晚睡覺之前梳頭髮40-50下,一覺到天亮,看小米手環統計深層睡眠有3小時,通常只有1-2小時,精神也還不錯,請問深層睡眠重要嗎? 有方法可以增加深層睡眠嗎? 謝謝。

    回覆刪除
  13. vits你好~我之前有發問過,就是上面問怎麼長頭髮的,目前頭髮還沒什麼進展,在梳頭後也掉了很多細小的部分,但我對這方法還是有信心,因為我在網上看過一些拍打後生髮的!且在書上看過中醫手法不同,皆是通經絡而已! 所以我對這方法很有信心。現在是想用些輔助的方法,讓之後頭髮能長的更好,看來看去好像就是益腎氣的方法最有幫助,但我在vits的blog文章中,轉骨的那篇,裡面有寫~腎陽補過頭了,腎陰太虛造成的頭髮掉髮問題,要注意腎陽、腎陰的平衡!~然後我記得vits曾說金雞獨立能多作,我是想問,那金雞獨立會不會也有造成不平衡的情形,還是這方法跟吃補不能一概而論!請vits幫忙解答!!!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頭部不建議用拍打的方式.
      外治法不會有補過頭的情形.可以放心使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