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11-10

"脹甲邊"

"脹甲邊"是台語音...
國語可能類似"甲溝炎"的意思但不全然相等...


最近手指邊常有小碎肉或指甲...
正常的處理方式是拿指甲刀修剪一下...


不過...我是懶人一族...
常常用指甲夾住...用力一扯! 


運氣好的話就不用動到指甲刀....
但有時運氣好過頭了...就會變成"脹甲邊"...
指甲邊邊...紅腫痛...>.<


照以往的方法..就算擦了藥也要痛個好幾天...
因為總是一直拖到痛得受不了了才會去處理...^^!


今天旁聽中醫課時無意間碰到痛點! >0<


靜靜地看了它幾秒鐘...什麼時候冒出來的 啊....?!


嗯....


對了!...怎麼忘了還有那招!!  ^^


隨手拿出新近得到的按摩棒...


在那隻紅腫痛的指甲底下繞著指頭塗了一圈的潤滑油...


做起了....


............太陽直撥法.....


...在指甲下方...繞著指頭一圈一圈地做....從指甲往指根的方向劃...


因為剛好是中指...所以做的時候姿態很不雅...


幸好大家都看前面...只有我一人坐在最後頭... ^o^


做了大概5~10分鐘吧...


.......


後來完全忘了這件事的存在....


直到剛剛去壓到覺得有些微痛感....才想起...


對喔! 什麼時候好的啊...


大概還剩3成沒好...待會兒再做一次好了...^^


希望下次再發生時不要忘記這個方法...


(有時候學太多種會把最簡單好用的給忘了...^o^!!)


...................................................................................................


2012.05.03
前幾天下課時間...
一個小一的小男生走到我旁邊靜靜地等我注意到他...
因為有好多小朋友圍著我問東問西...


眼看著下一堂課快上課了...
我只好走過去問他....


"怎麼啦?"


只聽見蚊子般的聲音....
"昨天晚上媽媽幫我剪指甲時剪到肉了...腳很痛..."
"媽媽知道嗎?"
"知道..."


要他坐下後...拿起他的腳ㄚ子一看...


大趾指甲邊果然紅腫的很厲害....
...輕輕一碰就喊痛...
雖然是像蚊子一樣地小聲....


快速拿出我家自製的藥酒...
輕輕地扳開他的指甲邊...噴了噴...
然後拿出一小片棉花沾了些藥酒敷在上面...
再撕片透氣膠布在棉花的邊邊稍微固定一下...OK!
(貼太中間藥酒會被膠布吸走...太浪費...)


囑咐他不要再穿襪子...保持透氣...


午餐時他來找我...問可不可以把膠帶撕掉了...
一看...都乾了...壓了壓他的腳趾邊...只剩下一點點痛...


為了節省藥酒的用量...
我改幫他擦了些紫雲膏...再噴上一些三黃粉...
囑咐他回到家前不可再穿襪子...保持透氣...就讓他走了...


後來想想...
我實在不應該這樣處理的...
這樣他永遠不會自己處理....成為自醫...
因為他不可能有我家的藥酒...


我應該利用機會教他隨處都可用的方法...


---太陽直撥法...


哎...有待改進.... ==!

4 則留言:

  1. 可是輕輕一碰就痛,又是在大趾指的位置,該如何使用太陽直撥法呢?
    因為前陣子也有相同困擾,後來只有去找外科醫生,還請版主指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把這篇文章中的"中指" 改成"大趾"即可.^^

      刪除
  2. 請問vites
    半年前腳部大拇指外側"脹甲邊",好了以後"脹甲邊"附近的指甲都是灰色的,空心的,新的指甲長出來也是一樣,不知道是哪裡有問題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先試著鬆鬆大趾和次趾之間的蚓狀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