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11-27

冬天富貴手

冬天來了...

小朋友來問富貴手問題的人也愈來愈多了...

天氣一冷...兩隻手就開始脫皮..癢..又冰又涼...

........................................................................................

青韭菜一斤...
水滾之後再放進去燙2~3分鐘..


....放溫一些再開始浸泡...
(應該不會有人問要泡哪裡吧...^^!)


泡好之後擦乾....


...然後抹上紫雲膏...

.........................................................................................................................

9 則留言:

  1. Vits, 假若是嘴唇發生這種乾裂,癢的問題呢? 請問...是否... 也是同樣的解決方式? (目前是擦護唇膏來緩解)

    回覆刪除
  2. 是只有嘴唇的外圈乾裂,中間的部分則是很紅或偏白色?

    回覆刪除
  3. 嘴唇的中間是暗紅, 類似流血過後結痂的暗紅色, 上嘴唇像光芒放射狀, 一條條自兩片嘴唇中間到嘴唇外圈. (很像陽婆婆的嘴巴), 嘴唇外圈為毛狀(應該是太乾了, 小小的皮屑劣開, 所以毛毛的). 下嘴唇還好,只有外圈毛毛的, 中間偏白色. (我可以寄給您照片嗎?)

    回覆刪除
  4. 可能是之前冷飲吃太多吧...再加上有貧血的情況..
    可以試著用推腹法解開...
    從肋骨下面開始到下腹部這個區塊..
    用按摩棒由肚子的中央往外劃出去..左右兩邊都要做.
    應該會蠻痛的...

    回覆刪除
  5. 你好,嘴唇乾裂是寒起太重嗎?吃附子理中湯有幫助嗎?下唇中間很紅很痛很乾很刺痛,平甩功也甩十年了,椰子油也吃約三年了,自己排寒不吃水果寒涼也快二年了,也給黃老師看過,經方醫師也看好幾個好沮喪,能試的都去試了,卻一點做用都沒有,只能自己偷偷哭,不只要折磨到幾時,唇乾裂快二年了,可以幫幫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每天晨起"空腹"喝10~15CC的椰子油
      2. 每天早晚各練至少半~1小時的平甩功.練之前記得先喝一杯溫熱開水
      找安靜的處所獨自練,不要看影片一起練.
      3. 每天練15分鐘的和功或寶瓶氣.
      4. 三餐飯後練30分鐘的跨鶴座.
      5. 遠離寒涼環境.不吃水果.不吃生機飲食.
      素食者務必搭配腰果杏仁果和核桃等堅果
      瓜子花生開心果不算.
      6. 晚上及陰雨天少出門. 不熬夜.

      最好不要單獨吃附子理中或其他中西藥.
      擦擦紫雲膏或可稍微緩解不適.但不是治本之道.

      以上這些都能"確實"做到,三個月後還沒進展我再推薦醫師. ^^

      刪除
    2. 對了,不要喝精力湯.

      刪除
  6. 請問我快五十了,練跨鶴坐約一個月,剛開始還能坐二十分,但最近只能坐十五分就腳受不了了,請問我這樣正常嗎?腳盤好痛會筋傷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移駕到乞丐蹲那篇去看回答.
      (下次請不要隨便找一篇就發問,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