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11-18

體內除濕2--外治法

昨天早上趁著小空檔幫我媽灸足三里...
她一直說要隔著薑片,不然會燙到...


我說不用啦...再去切薑片我會來不及去學校...


說完用3隻手指抓起艾絨...隨意掐了兩個"三角椎"形狀的艾柱...
就往她的足三里一放...


拿了支拜拜用的香點燃...
再用已燃的香去點燃艾柱...


大概1~2分吧...
我就拿個小鐵罐在一旁預備...
打算等我媽喊"燒"的一剎那把艾柱掃進去!!


結果我媽在檢查有沒有燙到時卻發現有水氣...兩腳都有...
(當然沒燙到...雖然書上說稍微燙到比較好..^^)


我心想...不知道灸足三里會不會有去除胃中濕氣的效果...


去問一下老師好了...


老師想了一下說...用這個方法只怕濕氣未除就先上火了...


^o^!!


還教了我一個去除體內濕氣的外治法...


不止是脾胃的而是全身的濕氣都可以去除...


還可以馬上驗證...^^




這個方法...真簡單!!


今天早上我抽空做了一次...真的!! 有看到!!


看到有水氣出來...(但也看到了這個方法唯一的缺點!!)


這個方法就是...


用腳跟去搓另一隻小腿脛骨的內外兩側...(胃經和脾經)
(小腿正前方的那根骨頭就是脛骨)


由上往下推...很像腳癢用另一隻腳去抓癢的感覺...


先做一側...做到腳酸休息一下...再做另一側...


然後再換腳...


做的時候記得伸出你的手掌...


仔細地看著手掌心....


做什麼?!


^^


你會發現你的手指頭...以及掌心...
有水氣跑出來!!


夠簡便吧! ^^




對喔...


這個方法的缺點也要告訴你們一下....


就是....








..........腳毛會掉....




.......................................................................................................................
2012.06.13
小腿肚中間的承山穴也是除濕要穴...
可以拿根棒子用鬆小腿的方式....
橫放...由下往上推...





38 則留言:

  1. 好幽默  ^_^

    推薦Vits一個記錄中醫大師的博客

    http://user.qzone.qq.com/450496181

    Angela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

      我剛剛去瞄了一下好像蠻有意思的..^o^

      刪除
  2. dear Vits
    "用腳跟去搓另一隻小腿脛骨的內外兩側"
    這句話的意思是小腿的內外兩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璇,小腿太大支...所以不能說是小腿兩側..

      只有在脛骨的兩側.離脛骨太遠的兩側就不行...
      操作時不論是哪一側..腳跟都有碰到脛骨才是ok的.

      刪除
  3. miss 看了體外除濕 想起小嬸婆終年不穿鞋 就喜歡左腳搓右腳 右腳搓左腳 每天走三里路到兒子的店 胖胖的不生病 起出看他的動作不莊重後來 久也就習慣了 無疾而終八十五歲一百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偶這素"體內除濕"...改叫體外除濕好像也不錯...^o^
      你們家的女人怎麼都這麼厲害!!
      (相較之下男人好像遜色很多..^o^!)

      刪除
  4. 用腳跟去搓另一隻小腿脛骨的內外兩側

    這個
    可以請版主小姐畫一個圖給老歐巴桑學一下嗎
    怕搓錯地方哩
    謝謝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搓錯了...應該不會啦...這不是針灸.不用那麼精準...
      除非你擔心腳毛掉太多...^^!

      就是骨頭兩側...不要離骨頭太遠..

      我的腳毛蠻密的,兩條光凸凸實在很爆笑...
      所以就不拋腳露毛給大家看了..

      刪除
  5. 請問若是手掌心常常都是濕濕的(但也不是冒大汗), 是否是體內太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手心常濕濕的應該是和心腎有關.

      體內太濕手指縫會長一粒粒很癢很癢的小痘痘..
      弄破裡面會有水...

      刪除
  6. miss 我啊嬤j娘家是練拳的拳頭師 我啊嬤只練蹲功 男人們太懶只做王爺太爺所以短命

    回覆刪除
  7. 是要很大力嗎?不然為何會掉腳毛?
    小孩用手推可嗎?thanks a lot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很大力...但至少要做到手心有出汗才有效吧...
      除非你腳毛很少很少...不然...會掉才是正常的...^o^

      是多小的小孩?
      小孩子通常是比較偏陰虛的體質...
      也就是比較容易缺水...
      除非飲料..牛奶..湯..冷飲喝太多才需要...
      可以看一下舌苔..有偏厚才是有裡濕...

      孩子夠大的話可以教他做...當遊戲...

      刪除
  8. 感謝Vits. 但是不好意思, 又要拜託您再細說手心常濕跟心腎的關係.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薰衣草..這個改天好了...因為我也沒把握可以說得很清楚..^^!

      刪除
  9. 請問為什麼要用腳搓啊?
    用手可不可以?
    (因為動作比較不雅,上班偷搓怕被笑啊~~)

    回覆刪除
  10. 請問如果用手搓,或是用工具是否一樣有效?我大腿太粗了,右腳跟搓不到左小腿外側。還有一定要遵循由上到下嗎?上下搓有效嗎?

    回覆刪除
  11. 太多"匿名"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同一人...
    就一起回答..(下回給個代號好嗎? ^^ )

    用手搓太累了,用腳比較輕鬆些..
    在桌子底下搓老闆看不到啦..
    腳蹺起來就太累了..

    由上往下比較好..腳比較不痠..不然你試試..^^
    (腳毛也比較不痛...)

    回覆刪除
  12. 1.那兩腿脛骨部位若起紅疹漸成黑斑點是不是表示體內太濕了
    2.用你的方法加吹風機不知道可不可以消除那些黑斑點
    3.怎麼判斷水氣有跑出來..跑乾淨..
    4.你腳毛多....我一直以為你是女生耶>_<

    回覆刪除
    回覆
    1. 1.是做了這個之後才出現的嗎?
      2.同1.
      3.看舌苔
      4.我是腳毛很多的女生. )_)

      刪除
  13. 紅疹漸成黑斑點是沒做之前就出現了

    回覆刪除
  14. 那應該是你的消化系統有問題..
    先在那些地方鬆筋,然後噴些藥酒幫助它發散.
    最後再吃些清熱解毒的藥大概就可以了.

    可以多做做跪坐法,對消化系統也很有幫助.

    回覆刪除
  15. 您所謂的跪坐法是乞丐蹲那篇嗎
    可是我是男生也可以用跪坐
    謝謝~

    回覆刪除
  16. sorry,如果是男生請做乞丐蹲,效果會比較好.^^

    回覆刪除
  17. miss 我這幾天努力搓三陰交 那裏的靜曲張居然症狀消失了八成

    回覆刪除
  18. miss 三陰交上一點 有點??????
    我就用力搓搓搓 躺著搓 站著搓 坐著搓
    努力搓搓搓 左腳搓搓右腳 右腳搓搓左腳

    回覆刪除
  19. 您好,我想請問手汗腳汗嚴重,尤其是腳汗嚴重到腳趾頭脫皮,是體內太濕或是你說的與心腎有關,我應該要怎麼改善,因我沒有部落格,所以只能用匿名留言,不便之處請見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目前只學會用藥治療手腳汗..而非外治.

      雖然有一些想法,但不確定..
      待我詢問過老師的意見之後再答覆您. ^^

      刪除
    2. 謝謝您的回覆,請問內關穴一定要用扎的嗎?還是自己平時按摩就可以了??
      看完您介紹除濕的一些方法,例如吃水果加鹽,腳跟搓小腿脛骨的內外兩側,我手腳汗已改善了點,(雖然搓小腿並沒有很勤勞地做,因為每次搓小腿都很痛),這改善不知道是體內有除濕還是最近天氣較涼爽的緣故(天熱我的手腳汗才會很嚴重),總之,很謝謝您!!

      刪除
    3. "理論上"..用按的應該也會有點效果..不過我沒機會實驗..^^!
      您可以先試試再跟我們分享嗎? 謝謝. ^^

      刪除
  20. 這實在太神奇了 想說隨便來搓一下 結果手掌就冒出了水氣!

    回覆刪除
  21. 請問這方法可以抹一些按摩油在腳跟或脛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可以吧,別弄太多就好...
      (太滑不一定比較好做...只是比較不痛..^^)

      刪除
  22. 请问是膝盖下的部位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谢谢您的分享。。呃,除了膝盖下的部位,小腿肚也要吗?不好意思,我不太看得懂那些穴位名称

      刪除
    2. 穴位名稱不難,複製下來之後到GOOGLE蒐尋一下圖片就知道了.^^

      小腿肚只要處理承山穴就可以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