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3-06-30

肌肉痿縮

前陣子無意間聽到老師說起小兒麻痺其實可以靠鬆筋來治好...
可惜當時不方便問...

又隔了一陣子才想起來...


"老師,之前您提過小兒麻痺可以靠鬆筋治好..是真的嗎?"
"嗯...應該是可以...不過那個太痛了..沒幾個受得了..."
"有那麼痛啊..."
"嗯...非常痛..."

本來是想PO在BLOG裡的...

那麼痛...那..不要寫好了...

這個東東就這麼掛著了....慢慢也忘了這件事...    ...........         ...........



          -----------------------------------------------------------------------------

我媽的手臂從年輕時就有一塊痿縮進去....

兩手都有...右手較輕微..左手比較嚴重...

感覺好像是小時候注射疫苗的關係....


右手   古早時代注射疫苗一次都要四支....

左手
從很久之前就常常手痠痛麻..甚至舉不起來..
尤其是右手...

之前都以為是因為照顧小弟所造成的傷害...應該只是原因之一

有事沒事就常幫她擦藥酒啦,,,推拿啦...拔罐..刮痧...穴道按摩...經絡按摩..原始點...吃中藥...

唉..反正想得到的都試過了...

好個幾天就又回復原狀...痠..痛...麻..舉不起來...


上個星期吧....幫她推拿時...
看著她的手...忽然又想起之前老師提過的小兒麻痺...
都有肌肉痿縮...

試試看吧...

拿起無痕刮痧的梳子....這梳子真是太好用了...^^ 建議大家都應該準備一支...

試著幫我媽做了下鬆筋...

真的是超痛的...!!

沒多久就痛得滿身汗...
我媽雖然牙齒所剩不多...但是很痛時也是咬得很緊的.. ^O^
不能讓她知道我寫這句..不然我的皮就要繃緊一點了... >.<

而且是愈靠近手肘的地方就愈痛...

因為是試做..並沒有抱很大的希望..^^!!

又隔了兩天...才又想起來...^O^!!

問我媽上次鬆筋過後有沒有舒服一點..

結果我媽居然說..."有啊..做過之後手要舉起來時容易多了.."  

WOW....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從那之後每天有空就做個5分鐘...不要做太久..因為太痛了...

雖然還沒完全好...
但至少現在要舉手時不需要另一隻手幫忙了...^^

                  -------------------------            -------------------               -------------------

以和手臂肌肉束垂直的方向...
定點按壓住然後左右移動個幾下...
要注意..是在肌肉層鬆...而不是在皮膚上來回梳...
所以..做過之後皮膚上不會有一條紅紅的...只會有幾點白白的...

OK之後..往下移動一點點...再按壓住肌肉...左右移一移...

就這樣..由上臂往下慢慢移動...



痿縮的地方不要做....直接跳到下方...


做過之後可能會有些地方出現瘀青...可以先擦擦藥酒...

下次做的時候就不要再按那裡...稍微錯開一下...


天氣太熱了...不然我覺得再加上熱敷效果應該會更好.


好了.... 放暑假了...^^





2 則留言:

  1. 這個我也有,不過是在屁股上
    小時候常生病
    "卡不到就昏昏死死去(台語)"
    所以屁股.手臂常挨針
    後來屁股是肌肉萎縮,而手臂上則是一個又硬又腫的硬塊
    我已經鬆了很長的一段時間了
    由開始的一碰就超刺痛鬆到現在是能忍受的痛
    手臂的硬塊變鬆軟也變小了
    而屁股上的肉還沒長回來
    還在努力中
    不管它能不能長出肉來
    鬆到它不痛是我的目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分享. ^^

      昨天我媽說瘀青很多很痛...
      所以我們打算先停下來擦幾天藥酒然後再繼續鬆.

      我們一起加油吧!!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