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3-10-20

豬油 椰子油

對我的老師比較了解的人都知道...
他大力推廣椰子油已經十幾二十年了...

因為學校是佛教團體成立的...而且老師也吃素...
在他的心目中最好的油就屬椰子油了...

然而購買椰子油時也要注意氫化的問題...
聽說在化工行買得到的那個常被拿來做手工皂的比較便宜的那個椰子油的品牌...
就是氫化過的...不太適合拿來食用....

多年前我們還沒有改用椰子油之前..
是使用豬油以及現在很有名的那家沒有花生的花生油...>.<

認識老師之後就變成了豬油跟椰子油...

有一回上課時聽老師跟小朋友提及...

憑心而論...

豬油比椰子油更好...

下面一片嘩然...

"老師! 我們吃素耶...你怎麼叫我們吃豬油..."
"我不是叫你們吃豬油...我是說如果不從葷素的角度來看...
  豬油比椰子油更好...你吃素的人當然就是椰子油最好啦..."


今天看到新聞報導自從假油事件出現之後...菜市場的豬油變得很搶手...
或許以後使用瘦肉精的人會變得比較少...^O^
因為用瘦肉精的豬...油脂會變得薄薄一片...就沒得賣了...^^

新聞還教人家怎麼自己做豬油...
有趣的是...居然說兩三天就會壞掉...我媽聽了直搖頭...

榨豬油的時候加一點點鹽巴進去就可以在室溫下放很久都不會壞.

真有意思!! ^^

在中醫五行表中...

豬  鹹(鹽巴) 都屬水入腎.

不管是誰發現
"榨豬油的時候加一點點鹽巴進去就可以在室溫下放很久都不會壞."
這件事而流傳下來我都覺得他很厲害!  ^^

但中醫更厲害...
一個簡單的五行表就輕輕鬆鬆地囊括了所有一切...





5 則留言:

  1. vits您好
    使用椰子油炒菜的味道, 家人不太能接受
    可否於餐前食用10cc左右的椰子油作為替代 補足命門火原料?

    另外,三件事請教, 如理解有誤請您指正
    1) 刮痧、捏痧、梳頭 都是除去上熱的方法
    2) 有篇提到 補火藥袋、艾灸命門、南師肚臍方
    前二者直接加強命門火、第三是治腸胃寒
    3) 湧泉貼吳茱萸+醋, 是引火歸原, 將浮熱往下帶回命門??

    感謝您分享如此受用的治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椰子油是食品,愛怎麼吃就怎麼吃...
      除了料理之外,我最愛夾饅頭.麵包當果醬.
      在飯上倒一把堅果...淋上一匙冷壓椰油拌白飯吃....有夠香.讚!! ^O^

      肚臍方的作用應該沒有那麼狹隘...^^

      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刪除
  2. 請問vits~我早餐燕麥裡加椰子油,有時會出現吐一小口出來的狀況,我媽則是加椰子油後覺的胃刺刺的~這樣沒問題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