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6-03-20

秘結(寒性便秘)

下那個標題其實有點委屈了我要介紹的這兩個穴位...
不過我一時也想不出什麼好標題...
就先這樣吧...^^!

什麼是秘結(寒性便秘)?
就是幾天沒便便也不會很難受...
便便偏軟或散開...
就算便出來是成條的...水一沖就散開了...
也有的是剛開始解時成固態狀...後面卻散開了...
肚子涼涼的...

我媽因為體質偏寒..吃藥時便便常常時順時不順...
之前大都是加熱藥幫她腸胃加熱...

前兩天她又牙痛...
我就問她便便的情況...
果然又不順了...
雖然一天上了好幾次...不過量都不多...
下面不通熱就往上衝...牙痛...頭不舒服...嘴破...喉嚨痛...眼睛紅或不舒服...
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

"要吃藥嗎?"
"不要啦...幫我灸肚子就可以了..."

?!

喔~ 原來是指中脘 + 左陽池啊...

"灸那裡有效喔..."
"有啊...最近只要有灸就會便比較多...
  加肚臍下面(關元)跟腰椎(命門)效果更好..."

前陣子去買了幾個隨身灸...
有木頭的也有金屬圓盒的...
試用的結果覺得金屬的比較安全...而且方便..
動來動去也不用擔心...
就常常拿來幫我媽灸...

中脘穴在肚臍和心窩的中間...
統理身體的上中下三焦...



陽池穴也有類似的作用...
常常灸那兩個穴道對身體很好,尤其是腹部有動氣或長東西的人而言...
女性因為生理因素最常在臍左出現動氣...
所以灸左陽池幫助較大...
灸右手身體也會自動調節...請不要留言叫我分析...><

陽池不好畫,請自行GOOGLE一下...^^!

關元跟背後的命門對補充命門火很好...
可以增加腸胃及心臟的動能...
有大力輔助中脘跟陽池的作用...


以前都在學校跟小朋友玩耍...寫的東西比較好笑...
現在都跟老人家在一起...^O^!


3 則留言:

  1. 版主你好,
    之前偶然來到你的部落格,覺得像進入一座寶山一樣,都是價值連城的稀世珍寶~難得你不藏私,讓我們予取予求.尤其你的文章描述都是如此平易,沒有艱澀難懂的字句,讀來特別輕鬆易理解.我們這些門外漢,真是佩服你,也非常感激.
    好吧,言歸正傳,大嬸我之前吃醫生開的止痛藥,結果吃了一天後整個胃酸逆流,嚴重到傷了食道,雖然有再給腸胃科看了,但吃了腸胃科的藥上大號會有點困難,即使醫生有加開促進腸擩動的藥.本想看你這邊有無撇步,但查了下好像沒有寫有關胃食道逆流的相關文章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嬸您好,可以考慮吃烏梅粉.不是酸梅或其他蜜餞的梅喔.
      如果能買到去籽的烏梅粉更好.
      實在買不到只好買科中的烏梅將就一下,效果差很多就是了.
      綠色瓶蓋的那一家還ok.
      先吃個半匙.觀察個半小時...
      沒有不舒服再慢慢增加...增加...增加...
      如果吃了更不舒服,表示我判斷錯誤,不要怪我啊.><
      (我覺得妳應該原本就有些大便不順..)

      刪除
    2. 對了,妳也可以參考"飯水分離"那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