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6-03-13

MC來不要洗頭

以前老是很快就頭出油...極不舒服...
就像是頭上戴了頂極重又悶的假髮...
一直以來就都是每天洗頭...
不然我那天晚上一定睡眠很差...整晚想著我的頭...><
隔天更是如坐針氈...坐立難安...

學了中醫之後慢慢了解...
原來是身體寒濕氣重. 垃圾排不掉都往頭上排...
有的人是往皮膚排...反正都是皮嘛...
也就是中醫所謂的表證...

病氣從表排出是件好事...
表示身體還有能量做這件事...
所以..皮膚好不代表身體好...
也有可能是身體根本沒能量把它排出來...
住在污染這麼嚴重的地球...
毛細孔怎麼可能沒有髒東西...
就算臉部的清潔都做得很徹底...
還有呼吸進去的...吃進去的....難道都不用排出來嗎?

同理..身體很久很久都沒發燒不是身體好...恰恰相反...
對現代人而言...身體還會發燒...感恩啊...


既然是身體濕氣太重所造成的...
所以...我每天洗頭也是一種飲鴆止渴的作法...
雖然頭皮暫時舒服了...
但是! 卻讓濕氣愈來愈加重了...
雖然我每次都有馬上把頭髮吹乾...
不過卻也只是減輕而已...

前陣子看到一篇文章說MC來期間不要洗頭...
(感覺像是坐月子期間不要洗頭是相似的理由)
就想說來試試看...有什麼差別...
因為現在天氣比較涼...
而且身體有稍微調整得好一些...
要忍個兩三天應該沒問題...
結果MC晚來...><
本來已經算好時間洗好頭在等她了...
變成量最大的日子我已經有點受不了了...
一洗...
第二天流量明顯變少...唉...又瘀在子宮了...
又隔了一天...能量提升了...
量又變多了...但是比不上平時正常時的量...

忽然想到...
我之前肌瘤那麼大那麼多...
會不會跟MC期間還持續天天洗頭有極大的關係...?!

請教了老師...
現代人還有吹風機可以馬上把頭吹乾...
古時候的人不就更嚴重嗎?

老師笑了笑...
古時候的人洗頭不方便...都久久才洗一次啊...^^
(難怪她們可以忍住坐月子期間不洗頭...)









6 則留言:

  1. 李璧如醫生有解釋過是因為洗頭會讓經氣上行到頭,所以會造成子宮瘀阻。我試過七天不洗頭,後面幾天會用痱子粉撲在頭上,再用梳子把餘粉梳掉,看起來會很清爽喔,雖然自己知道好幾天沒洗感覺不會清爽到哪去,但至少不會人家看了覺得你頭很噁~但因為還是覺得就這樣裸頭出去不好,所以都會戴帽子,反正戴帽防風止寒氣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我以為是受寒的緣故.中醫老師亦如是說.
      不知道洗頭會讓經氣上行到頭的機理是...?
      是哪一經呢?

      沒洗頭真的超不舒服的,不過用痱子粉...^^!
      這樣不會看起來滿頭白髮嗎?^O^!

      我只有下雨、風很大、太陽很大跟天氣很寒冷時才會稍微戴一下帽子.
      平時不戴哩.頭太悶會中暑.

      刪除
    2. 如果是"經氣上行到頭部時會受寒"那我就比較能理解.
      但如果是因為洗頭而導致經氣會上行到頭部那我就不太懂了...^^!

      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想請教您,除了mc期間間不要洗頭,平常是不是也不要常洗,才不會有濕氣,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