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9-03-19

關於"大氣醫學" 一書 ...閒聊...

當初成立這個部落格時就沒打算在裡面放廣告...

就是單純介紹些老師推廣的中醫觀念就好...

沒想到現在還是要來推薦一下...
雖然這邊人煙稀少... 荒廢多時...
不過還是來寫一下, 讓BLOG的訪客們多一個訊息.

雖然曾聽過老師提過出書的想法... 
不過通常都很快就放棄...
除了看各種書及研究中醫之外...其他的事都很難讓他提起興趣...
寫文章是一回事... 出書就又是另外一件事了...

去年...
老師推出大氣醫學的觀點之後...
沒想到竟然有人挺身而出, 自願低調出書將老師的理論做個簡單而又完整的說明...

就是跟老師一樣低調到不行的小末醫師... 
私下問原來是老師的建議^O^!!

很久之前我就知道不能隨便鼓吹老師出書...
到後來老師就會丟給你一句...

....你寫....

你都跟在我身邊... 我的東西你都很清楚啦. 你寫就好.^^!

末醫師八成也是因為這樣才跳下水的...^o^
以上純屬本人猜測...

因為出書之前的過程十分低調... 隱密...
我只知道老師都有幫忙審稿...
直到確定要出版時老師才當眾宣佈這件事.
看的出來他十分高興...^^

望啊望啊  等啊等...

等好久...又等好幾個月才確定出版日期...


終於...終於... 把書拿到手上...了...

記得老師終於拿到書時的那一刻...
那反應真的太爆笑了, 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O^ ^O^ ^O^
雖然那也是我拿到書時的第一感覺...><

老師拿到書時上面看一看...摸一摸..側面看一看...
再看看背面...邊走邊摸...

約莫停了30秒...突然回頭大喊...

"博客來騙人"  
"博客來的書照片看起來很厚...結果竟然這麼小本"
"我就一直覺得很訥悶... 書的內容我知道, 沒有很多...怎麼可能很厚"


為了避免誤導別人, 我放平面圖 ^O^
嗯...有點天然馬賽克的效果. 拍得不錯.👍

vits 式導讀建議

1.先看P.120中間的"正常狀況參考"... 然後再繼續看...^O^

2.看完後努力執行. 把內容應用到日常生活中...
   以後就不用來逛這個BLOG了...

記得書剛出來末醫師就得了急性腎炎在家用中醫治療.
約莫過了一星期才恢復健康. 
我們沒有要當醫師, 
但至少看過之後...
以後看中醫時比較知道如何挑選跟自己比較合拍的中醫師
當然這是最後的選擇. 
若可以依照書中建議的保健法照顧自己的身體... 
相信一定可以減少很多排隊等名醫的時間.


哎呀...天黑了...我也餓了... 

其他的以後再說.

告辭!


謝謝你  我愛你

22 則留言:

  1. Vits~
    還以為你不再經營這部落格了!!
    我每隔一陣子都會來這裡看看有沒有新文章....今天居然看到了!開心~
    您以後要再多寫寫喔~~(不寫中醫寫生活也可以呀~前陣子看到您很久之前的文章,也恰好自己心情很不好,所以去買了-與神對話..不過還沒看完..哈哈)
    小末醫師的書我也有買~希望我也能好好實行~不過我實在太愛吃甜了,戒好久都戒不掉..很多想吃的東西中醫都說不能吃,覺得好痛苦~~>_<

    回覆刪除
  2. 很久以前看過你的部落格, 也追蹤了一陣子, 因為沒有更新所以也荒廢了一陣子, 其間看過中醫也在fb上追蹤了一些中醫相關者,小末醫生就是其一, 今天想到好久沒有推推屁股了(改善子宮肌瘤),於是想起搜尋你,沒想到就看到這篇,小末醫師的書我也買了,還在消化中~~這些交集,感覺是宇宙默默在引導我啊~~~:)

    回覆刪除
  3. 老師您好
    經過您的介紹,小弟也趕快去收藏了一本,拿到後就快速地先讀過一遍
    幾個問題想跟老師請教一下
    首先關於舌象的問題 小弟一直以來舌頭邊緣都有一些淺淺凹凸像齒痕的樣子
    我有在想是因為我一整天水分喝太多的關係嗎?因為會一直感到口渴,所以我一天的水分攝取應該都有超過5000CC,是因為這樣所以容易濕或陽虛嗎?
    還有第二個部分 就是裡面推薦的養生操,都有包括了您所推薦的乞丐蹲 平甩功以及站樁,但是為何沒有推薦到寶瓶氣?因為寶瓶氣或者是閉氣對於身體健康的研究或文獻還真的非常的稀少,所以小弟有疑問在於寶瓶氣的有效性或者說必要性?對於健康是真的有幫助嗎?
    不好意思~~因為沒有認識大師可以請教,所以只好厚臉皮向您請教~~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歹勢現在才回覆. ^^!
      1天喝超過5000CC真的太多了
      建議您最好不要超過1500CC.
      一直感覺口渴應該是太濕了,水份無法蒸化送到上焦的緣故.

      解決方法可參考大氣醫學書中的建議.

      若您一開始實在無法馬上降低水量, 至少改喝熱開水...
      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啜飲, 不要一次灌一大口.

      至於養生操每個都很好用, 重點在於是否認真執行.

      祝福您. ^^

      刪除
  4. Vits
    謝謝你總是無私的解答大家的問題
    可以救救我嗎?已經快更年期的年紀了,所以每次寧願忍受很痛的經痛,也沒去處理10公分肌瘤的問題,但現在卻因爲經血流不止,滴滴答答,西醫檢查為內膜增生爲複雜性,有可能轉變為內膜癌,醫生叫我把子宮拿掉以防萬一,我卻先選擇吃三個月的黃體素,心情是很忐忑,很怕這期間會不會有變化,你推薦的書我趕快去買來研讀,大法每天練2-4小時(已練2個多月),屁股已用按摩棒搓到沒痛感,肚子也每天搓,水少喝改喝溫的,早上一起床喝椰油加烏梅粉(自己去籽烤乾磨粉,粗點就是了),水果幾乎沒吃了,也滾大竹筒和睡覺綁腿(只是常熱醒),這星期開始也加練鳥飛式和寶瓶氣,原本有找中醫師,一個跟我說就割掉啊,另外一個吃了也沒改善,還是每天滴滴答答,原本想跑到台南找小末醫生,但她已不收初診了,我住雲林,不敢亂找醫生怕越吃越糟,皮老師的網站打不開了,可以幫我問老師應該如何調養和治療嗎,雲林有推薦的中醫師嗎,吃完三個月會再檢查ㄧ次,如果內膜沒改善,我就必需要選擇拿掉子宮(拿掉子宮也不保證沒事,切完會拿去化驗,有些人ㄧ化驗就已經是第一、二期了),拜託你了
    感恩

    回覆刪除
  5. 真的謝謝你的幫忙,我打完平板送出留言卻看不到,隔天再看也沒有,一直以為要從電腦打才可以看到留言,所以都沒來看看(還在努力看你其他的文章,我太晚發現你的網站了)
    也許自己沒福分,不過很謝謝你教了很多外治的方法,能改善的體質的我盡量去做,其他的交給老天爺了(我很想知道你的烏梅粉去哪個中藥房買,自己弄成果不怎麼好,也要花很久時間去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開始我是自己買烏梅回來一顆顆自己手工去籽再拿去拜託中藥房幫忙研粉的.到後來我跟我媽都變成扳機指 ><
      有朋友看我們太累去幫我找到了去籽的烏梅.我再自己整理過重新洗曬好再請中藥房幫忙.大概是如此.

      要很有福報才能找到願意幫你研粉又研很細的中藥房. 幾乎沒聽過中藥房有在賣純的烏梅粉的. 煮烏梅濃湯來喝比較快. ^O^

      刪除
    2. 看不到留言是因為我設定要經我同意才會PO出來. ^^

      刪除
    3. 請問去籽烏梅在哪裡可以買到呢?

      刪除
    4. 不好買, 去買科中的烏梅代替就好.

      刪除
  6. 您好‵,剛讀了大氣中醫一天,覺得十分驚艷。請問可以參加老師的課程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7. 老師很懶, 目前停課中...^O^!

    回覆刪除
  8. 能找到这里,好开心!缘份,一切都是缘份,读书学习更需要缘份。希望能看到更新。

    回覆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試著用吹風機吹大敦穴, 用"溫風"吹個十來分鐘.覺得燙就拿遠一點, 不燙了就拿近一點這樣來回的調整.

      刪除
  10. 請問vits~女兒牙齒排列不整齊較擁擠,矯正醫生說要拔4顆牙來創造空間,請問拔牙會對身體有什麼影響嗎?年老後會不會影響呢?謝謝🙏
    為了拔不拔牙很煩腦的ㄚ木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問題有點...

      以中醫角度來看, 拔牙會影響智力.
      自己依外觀跟年紀判斷. ^O^

      刪除
  11. 請問大氣醫學這本書有教站樁的功法
    想問的是如果每天有限的時間只能練一種功法
    站樁和平甩功那一種較好,麻煩你了。

    回覆刪除
  12. 請問vits
    穿五層襪的作用是?
    防寒嗎,一定要穿五層嗎,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至少3層吧.我看過穿十層的, 很是佩服.^O^
      主要是要保暖.腳要熱.
      可以的話穿兩層褲子. 像個老太婆一樣. ^^
      總之下半身要保暖才能固護命門火.
      印象中我有寫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