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9-03-19

最強 引火歸元法


老師一直很喜歡研究各種養生法...

最近除了研究大氣針法之外... 灸法也頗有心得...

過年前有同學送他一個灸盤...又稱艾蒲團...




有一天到他家去發現還靜靜地躺在一旁...

"老師 , 您還沒開始用喔"

老師嘆了一口氣...
"唉 你也知道我很懶..."
估計大家常送些新玩具...^O^!!

"就是因為懶才更會想用它啊... 點個艾柱丟進去就沒事了...又好清理
  坐在上面看書 順便灸會陰... 沒多久就灸好了. 多省事啊...^^  "

"嗯..." 看老師一臉若有所思的樣子...
老師最愛看書了, 這招應該有效...^^


沒想到前天忽然發表他的研究成果...

最強引火歸元法就是雙腳放在念佛時坐的灸盤上灸湧泉!!

灸屁股變灸腳底...^O^

回家後實驗了一下...
灸到後來我的腳底變成冷冰冰...愈灸愈冰...
腳跟痛有比較和緩些

我媽卻是愈灸愈熱...很不舒服...

一樣是命門火衰...反應卻完全相反...><
是否命門火衰可由脈來判斷.

後來發現邊灸湧泉邊綁腳還蠻舒服的...  z...z...Z...



下一篇...^O^


謝謝你  我愛你 ^^



2 則留言:

  1. 原來最強引火歸元法是灸湧泉穴,我還以為是關元穴咧。這個灸盤看起來滿方便的,但台灣好像沒有,掏寶才買得到的樣子,請問vits用什麼工具灸呢?還是直接懸灸?我自己有木盒可以綁在身上,但對小面積之處或有弧度的手腳就沒這麼方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