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0-12-17

百日

星期二是我小弟百日的日子.

按照習俗我們準備了些東西拜他, 燒了些他冬天的衣服給他穿,免得他凍著了.
再三交代從未自己出去買過東西的他要把錢和支票收好, 需要什麼就去買什麼...
一向很喜歡他關心他的賣金的阿婆也送了好些元寶給他.
人的緣份真的很奇妙,
連阿婆自己都說不知道為什麼,她看到我小弟感覺就好像她自己的兒子...
而朋友們有些人知道之後,信佛的幫他回向,信教的為他祈禱...
雖然他沒有半個實質上的朋友,不過我卻覺得他很幸福.

他離開之後,我的心裡雖然有些不捨和難過,不過卻很踏實.
好些年前開始,我在照顧他時就常常問我自己...我還能為他做什麼...
常常已經很晚了, 準備上樓休息了, "我還能為他做什麼..."...
想了想...再幫他搓搓腳吧...揉揉肚子吧...
我覺得我能做的都做了, 也許不是很好很正確.
不過我真的盡力了.

小時候超討厭他的,每天都要幫他清大便.因為他每天都把大便塗得到處都是,
甚至從外面丟進我的房裡,
家裡的玻璃窗都被他打破換成木板, 木板壞了再換新的, 馬桶塞棕刷..
日光燈連燈座整個都拆了...
放假日人家都出去玩,我卻必須要留在家裡顧他.
書常被撕破...聽我媽說有一回他把我寫好的作業簿撕破了,我大哭了好久...
後來我媽不忍就說要幫我寫,結果被我爸罵...

..........................直到上高中開始外宿.............

大學時玩心理測驗,每次都是說我最在意家人...我老是覺得不準....

畢業後在台北玩了幾年..
30歲那年終於熬不過心裡的愧疚感搬回家來幫我媽一起照顧他...

那時的他已經因為吃西藥控制, 從超級過動變成像老人家一樣要人攙扶才有辦法走動...
癲癇的發作日益嚴重...到後來我不得不把工作辭掉....

...........那也是我改變的開始.......

雖然他不會講話,不過我覺得他聽得懂我的話...
還常玩角色扮演, 從他的立埸...假裝是他替他說出來...
常把我媽逗到笑出來....有時我小弟也會跟著笑...

雖然到後來他病得很嚴重變得很難照顧,...

他剛走的前幾天我自己一個人的時候都會不自覺得哭....出來...無聲地...
直到那時我才知道原來真正的哭,嘴巴是會變形得很嚴重,變得很醜的....

為了他,我開始接觸中醫...抄抄佛經..唸唸佛..
.......未來的我....會如何呢? 我自己也不知道.......


我只知道現在的我....
正兩眼紅腫地在寫這封e-mail給我的朋友....就是你啦!


聖誕快樂! 
也祈願你能好好充實每一天.(日子要自己去充實,而不是等老天爺去充實它)

祝福你.

                                                                                               vits
                                                                                              2010.12.

2 則留言:

  1. 這封回文,妳也許不會回頭看到.
    但我覺得應該表示點什麼.
    那天,問了妳有關妳弟弟的現況,
    看到妳眼眶泛紅, 自己也不敢多話.
    今天在妳網站內隨意瀏覽,就看到了此文.
    為自己的唐突感到很抱歉,
    更為妳的濃烈手足之情而心頭憾動.
    唉,我們都有失去親人的悲慟經驗,
    所以更可以感受妳的難過.
    就因為太痛, 文字也難表達.
    既使弟弟巳走,
    內心留下的空洞, 短期似不易填補.
    只有當妳完全接受弟弟的離去.
    才能用這豐沛的愛, 敞開心胸,繼續去愛別人
    或接受他人表示的愛意
    讓時間幫妳撫平傷口吧.
    當情緒上來時, 別壓抑, 盡情放聲的大哭.
    藉由一次又一次的情緒傾吐 ,
    妳會發現遠在他方的弟弟正用祝福的眼光
    期待妳過的更好
    自己要多愛自己一些
    弟弟也才能安心的踏上他下個旅程
    祝福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