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5-04

體內除濕

人體覺得舒服的相對濕度大約在60%~70%...
而台灣一年裡面至少有300天以上的相對濕度是大於70%的....
加上天氣熱,大家貪涼...又是冷飲...冷氣的...
所以大部分人的體內都是很濕的....
(裡濕的人流的汗會黏黏的....)


也因為這樣, 什麼濕疹啦...手指縫有小水泡很癢啦...
    食物過敏啦...沒事拉肚子的也愈來愈多...
濕氣在不同的地方,表現出來的病症就不相同,
解決的方法則都是從消除體內的濕著手...


外在環境的除濕+體內環境的除濕, 雙管齊下總能得到不錯的效果.


外在環境的除濕除了昂貴的除濕機或冷氣機的除濕功能之外,
中藥除濕機也是一種很棒的選擇...^^
前兩者耗電而且即使除整天,屋子裡還是會覺得冷冷的...冬天感覺更明顯...
後者則是類似除濕加暖氣的感覺...


今天要介紹的是體內-內在環境的除濕...及預防...
從食療下手...^^


<紅豆薏米黑糖粥>
材料  紅豆 薏仁 黑糖


作法  1.紅豆先浸泡2小時  薏仁不用浸泡


          2.將紅豆和薏仁放入電鍋中,加水...
             煮滾後,燜一小時....


          3.再煮滾一次,滾個十多分鐘,熄火.
             再燜一小時...


          4.再煮滾,然後加入黑糖...再煮一下下...
             一鍋又濃又稠的紅豆薏米黑糖粥就完成了!
             口感不比"電腦挑的"遜色喔~ ^^


如果可以去中藥房買赤小豆(小紅豆)和薏苡仁(小薏仁), 效果會更好喔~
要是不行,就用市面上賣的紅豆和薏仁也可以...


黑糖不要太早加,否則紅豆和薏仁不容易爛....口感較差.
沒有黑糖就去買一包,記得原料必須是"蔗糖"才行....
因為是要"除濕",所以不可以用冰糖代替.


另,注意不要一邊除濕卻又一邊努力增濕...^^!


     糯米會增加體內的濕氣, 不要一次吃太多....
     冰品也是...冷氣也是....
     洗好澡,腳底也要擦乾,免得濕氣由腳底往上竄....
     洗完頭,頭髮要吹乾....
     不要穿半乾半濕的衣服...
     不要喝太多水...想喝的時候再喝...
     吃飯不要湯湯水水...
     不需要飯前喝湯...國外氣候乾燥的地方才需要.台灣不同...
     不要直接睡在地板上...床不要太低....
     少吃生菜.....
     水果適量,記得沾鹽巴....
     ............
     ....................


    ...忽然覺得自己像個碎碎唸的阿婆...


-------------------------------------------------------------
2011.11.21
晚餐不要吃稀飯...

-------------------------------------------------------------
2012.09.19
很偶然地在別的BLOG中看到一個說法...
也不記得是哪裡了,
只記得文中建議大家多吃川菜...
可以幫助去除體內的濕氣...
對這樣的說法有些存疑...
便請教了一下老師...

果然,這種做法是不行的哩...
川菜的辣是瀉法,只能偶一為之...







34 則留言:

  1. 感謝您介紹的好方法,但是聽說食用薏仁有一些禁忌,例如女性生理期、孕婦,那麼這個紅豆薏仁黑糖粥是否也有這類禁忌呢?
    再請問一下,水果為什麼要沾鹽巴?

    回覆刪除
  2. 女性生理期還好,孕婦如果沒水腫還是不要吃太多比較好.
    至於鹽巴..改天我再整理一篇好了...^^!
    請耐心等候...^o^!

    不過簡單來說,鹽巴可以幫助身體把水果中過多的鉀離子排出體外,
    而且不會脤氣.甚至減少過敏.

    回覆刪除
  3. 補充說明:生理期期間還是建議喝丹參四物湯比較好.
    體質比較偏虛寒的人生理期間可能不太適合紅豆薏仁黑糖粥...

    回覆刪除
  4. 打擾您了
    請問
    紅豆薏米黑糖粥
    加一些紫米
    可以嗎
    還有
    黑糖會除濕
    冰糖會增溼
    是不是呢?

    回覆刪除
  5. 您好,我對紫米不是很瞭,不過我大略蒐尋了一下資料,
    提到紫米有類似糯米的特性...
    本草綱目記載:「紫米有"滋陰"補腎,
    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的作用」
    "濕"是陰的一種,滋陰就有點類似增濕的效果了.
    既然我們的目的是想要"除濕"而不是"好吃".
    所以我想紫米應該是不太適合加入的吧.^^
    (白米也不適合喔~ ^^)

    至於冰糖和黑糖的作用...
    通常我們不會說除濕或增濕...
    黑糖我們會說是--清熱解毒利尿
    而冰糖則是滋陰...
    意義不完全相同,但有些近似.

    以上供參考

    回覆刪除
  6. 再打擾了
    [每天上您的網站是必做的功課喔]

    您說
    所以我想紫米應該是不太適合加入的吧.^^
    (白米也不適合喔~ ^^)
    1.吃白米也會濕嗎
    2.那體內溼氣大
    有沒有合適的水果啊
    3.鼻過敏也是濕的表現嗎

    先感謝您的幫忙喔

    回覆刪除
  7. Q1.任何東西都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
    要看你當時的立足點為何來決定.
    白米是"水稻"啊...^^
    但我並不會建議大家不要吃白米.
    相反地,五穀雜糧中我會建議大家三餐多吃米飯...
    (體內的濕氣從米飯得到的部分其實很少..^^)
    只是因為在這裡我們作這道粥的目的是為了除濕,
    所以才不建議放,免得得到反效果.

    Q2,請看"再談奶雞"那一篇...^^

    Q3,寒、濕、燥都會引起鼻子過敏,要對症下藥才會見效.

    回覆刪除
  8. Vits您好,
    我自己本身好像是喝到豆漿,中指跟食指的側邊就開始長水泡,過後幾天會蔓延到無名指,雖然有擦藥也有喝黑糖紅豆水,但就還看得到皮膚表層有隱約隆起的小顆粒只是沒有冒出來而已....
    不曉得豆漿是不是也屬於滋陰類的食物? 還是我自己脾虛不能運水...

    還有另一個問題想在這裡一併跟您請教,整臉過敏發癢發紅但是同時仍有痘痘產生,整個下巴到耳邊以及往下延伸至脖子(淋巴結)與耳下方都一直在發癢,.....連擦化妝水都會刺痛,癢是可以用鹽水洗面控制住....但還是不知該如何是好耶...怎樣才能恢復正常呢?可否幫我問一下您的老師,感謝!!! fiona

    回覆刪除
  9. 痘痘是底下有脂肪還是有屑屑會掉的?整臉都是痘痘嗎?

    回覆刪除
  10. Vits,
    我現在是眼睛正下方的臉頰到下巴有紅癢痘痘...之前則是經常嘴巴向外兩三公分處有反覆大紅腫痘,常常我臉上很像小朋友的連連看遊戲...因為隔一吋就發一顆紅癢痘(有時脖子或胸口也可以各看到一顆

    這次合併過敏,也就是痘痘周圍會癢,表面有很多小隆起不平滑,至於下巴與脖根部的癢只有抓的時候會稍微紅,但是沒有起疹子,單純就是很癢(像削山藥或南瓜時手會癢的那種感覺),睡著了就不癢,醒了就開始癢

    因為甚麼保養品都不能擦...基本上皮膚缺水很嚴重,角質挺厚.乾了就會有屑屑,兩眉或額頭的則是有小白點的普通痘痘,

    我的痘都是紅癢痛微腫居多,不是潰爛,也很少白頭,如果有就只是中間一小點....

    最後要補充我的嘴角有兩條青筋, 兩腮幫子也有好幾條青筋,應該也有影響吧.....做面部刮痧會不會改善呢?

    回覆刪除
  11. 那湯麵、粥跟乾飯比起來是不是就比較濕?所以想除濕的話,不要吃太多湯麵或粥?

    回覆刪除
  12. To:Fiona
    痘痘的部分老師建議用"毛刺法"(他說你一定不敢做..^^!)
    就是把十枝針灸用的針綁在一起固定好,
    然後在臉上"輕輕地"點刺...

    皮膚癢的部分--按摩手肘的曲池穴

    回覆刪除
  13. Vits, 那可以用牙籤嗎....哈哈哈哈....
    頑固的大痘痘早晚都會脹紅一次....真想把他挖掉 ~.~
    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
  14. 哈哈,當時我就問過了...答案是...不行!! ^o^

    回覆刪除
  15. (有點像梅花針點叩療法耶....我是有看到有人介紹用五根牙籤綁在一起點叩除斑....)
    是因為材質不對嗎'我最多只能出動"縫衣針"而已...哪來的針灸用的針^^"
    不過我覺得用塑膠牙籤的尖端來刺激,感覺還不錯(已經迫不及待試用過了),加上本身痘痘其實也好得差不多了....(開心)

    "通便"跟清淡飲食'很重要喔^^

    回覆刪除
  16. 縫衣針我那時也問過了....師搖頭...

    那個針不難買到啊..只是有些遠...對我們這些鄉下地方來說..

    "便通"很重要...
    "通便"就...當然啦..便不通時就很重要了..

    我並沒有說要清淡飲食啊...至少椰子油不要少..
    每次盤底的我們都吃得很乾淨..
    油少易膽結石...憂鬱..消化吸收出問題...

    鹽也不可少..大人一天要9-12克..

    不知你所謂的"清淡"是指哪方面?

    回覆刪除
  17. 說到椰子油...還是比較少吃,我們這裡只買得到香甜的冷壓椰油,我只有早餐會配麵包吃,如果是用來煮菜還真的是不搭--想吐
    你知道哪裡買得到去味道的椰油嗎,下次回台我去買一罐好了^^

    清淡的料理方式是 避免油炸辛辣...頂多只有煎,如果像豆包或素魚要煎過才會香,但光吃乾煎的會很躁,所以就會加點水還有一些調味把他煮軟一點....

    青菜也是用油炒過之後加比較多水去悶,快炒類的就轉變成悶煮的,飯也是煮軟一些,這樣吃我發現不會口乾舌燥也不會吃飽後一直想喝水

    中午幾乎都吃湯麵,吃麵的時候會喝很多湯補充水分(我發現喔,如果是吃飯喝很多湯或吃粥,就會妨礙消化,但是吃麵不會,頂多就是小便多而已)

    (還有因為有看你的blog,我的鹽都加得很開心喔....)

    我最近還開始在跳youtube上找得到的"鄭多燕健身舞",每天跳一集30分鐘,自從跳了它,隔天開始我就發現臉色變得很好看,痘痘也很快消了,今天看自己的舌象,已經從紅色變成粉紅色薄白苔,原來阿~我是缺乏運動!!!那健身舞真的超讚,一般年齡層都適合,你可以去找看看....^^

    回覆刪除
  18. 看到妳寫這些...我終於知道妳為什麼裡濕很重了..
    你自己發現了嗎? ^^

    妳的腸胃吸收應該很差吧... >.*
    跨鶴座要努力做啊...

    口乾舌燥可能是上焦熱引起的...
    也可能是中焦太濕造成的..
    如果是後者,你這種飲食方式可能會讓狀況愈來愈嚴重...

    我的電腦送修,這台速度很慢..健身舞改天再看...免得當機..

    冷壓椰油用來煮菜真的蠻...o_o!!
    我也是都當果醬...
    去味的我們都叫大鐵桶3公升的比較便宜..可以用一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請問去味椰子油可以在哪買到?
      或者可以告訴訴我哪家公司的
      我可以自行去找
      謝謝^^
      Tina

      刪除
    2. 熱壓的好像都是去味的...
      冷壓的椰子味通常很重...

      網路上蒐一蒐就可以找到很多...

      刪除
    3. 想問一下
      我買了一罐椰子油
      買時未開封時成果凍狀
      但一打開
      沒幾小時就變成透明液態
      後來拿去冰又變成白色固態
      這要怎麼保存
      我買的是假的ㄇ
      我買的可是去有機店買的頂級不加水的椰子油
      因為很多人都當果醬用
      常溫變成透明的油要怎麼當果醬?

      刪除
    4. 椰子油和猪油很像.室溫稍高就會變成液體,
      溫度低一點就會變成固體,這是正常的.
      通常我們都是室溫保存.
      會拿來當果醬的大多是冷壓的有椰子味的.價格比較貴...
      平均1CC一塊錢台幣.看廠牌啦.
      這種大概會放冰箱保存.缺點是會變很硬不好挖.
      冬天室溫低和放冰箱差不多..硬..
      我都是直接舀一匙淋在上面等它吸進去了再吃.
      又香又濃. ^^

      刪除
  19. Vits, 我也不曉得自己到底裡濕重不重....???
    刻意煮水分多一點是近一個月來的改變,的確不會喉嚨痛了,但是一到半夜就是胃中開始產生濁氣脹脹的,那時曾懷疑是運動過度造成(血液都循環至四肢去 手腳皮膚變好,但腸胃缺血 運動後無食慾 消化差),後來就減少運動量就好些,只是這個脹氣現象還持續著就是了,那這要怎麼養 才好呢...

    回覆刪除
  20. 請努力堅持跨鶴座.十分鐘不嫌少,兩小時不算多...^^

    回覆刪除
  21. 我夏天臉頰常長汗斑
    脫皮後白白的一塊很難看
    不知道這種體內除濕有沒有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汗斑有不同的類型, 用回答問題的方式會太長...
      這兩天我會抽空整理成文章,再麻煩您留意一下. ^^

      刪除
  22. 請教Vits,
    假設身體是屬於內熱的濕熱型,是否就用冰糖好些?謝謝!

    回覆刪除
  23. 請問那如果是曬太陽長出來的紅疹是屬於哪一種呢?
    身邊有兩個朋友都會因為曬太陽而皮膚過敏 而且不需要曝曬或曬太久就會長一粒粒小顆的紅色疹子在太陽照到的部位

    川菜的說法我也有聽過 不過聽到的是因為蜀地氣候濕熱 當地居民多食辣 因而皮膚白且嫩
    所以應該說是靠辣椒來洩去蜀地的熱而非濕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曬太陽而皮膚過敏...還是先考慮內熱的原因吧.

      川菜適合體內有寒濕的人.若是濕熱體質則不宜.需分辨清楚,
      免得未蒙其利反受其害.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蜀地雖濕熱,但既然他們那裡都這麼吃,
      表示他們那裡必定有某種條件或其他因素存在.
      我們在台灣,不可一概而論.

      刪除
    2. 阿~ 原來是內熱
      確實是 就像我也總是想不通外國人為什麼喝一堆酒又不正常睡覺 但是卻還是很健壯的原因
      謝謝VITS的回答! :)

      刪除
    3. 外國人有很健壯嗎? ^^!

      刪除
  24. 現在終於知道為啥有時這裡癢那裡癢了,平時小癢還以為被蚊子咬,然后每5-7年大癢一次,原來跟身體的濕氣有關。也是生活飲食習慣造成的。
    謝҉謝҉您҉的҉文҉章҉知҉識҉分҉享҉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