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5-10

紅眼珠

母親節時, 儒儒一早起來把大家都嚇了一跳...


原本小小的眼睛變成了"牛目"...
又腫又圓又凸出...而且紅通通的...


吃中藥? 不要!
按摩?   不要!
薰眼睛?   不要!


有夠難伺候...


好說歹說....


"這樣好了,姑姑幫你兩邊腋下各"戳揉"36下就好"
勉強點頭...
結果才一下...."好痛!" 就不給按了...


開始討價還價...
終於敲定18下....


五指併攏放到他的腋下,然後貼著腋下的皮膚劃圈圈...(瀉瀉心火)


中間還暫停好幾次....
"停! 姑姑,等一下...等一下啦...讓我休息一下..."


才18下也要分期付款....
(按的時候要大聲唸出來,讓他覺得快好了,會忍得久一點...^^)


之後又讓他眼睛點生理食鹽水...


然後又有事沒事趁他在看卡通偷襲了他的腋下好幾次...^O^


(聽說我不在樓下時,阿公還給他冰敷...是會比較舒服啦,
 不過我也不確定這麼做好不好...^^!)


本來想去弄一鍋給他薰的...
(桑葉、淡竹葉、黃菊花, 水燒開之後再加入,
 然後用來薰眼睛...不用太燙,有蒸汽就好...
 對於風熱眼痛...結膜炎...角膜炎都很有效...)


後來看他已經好很多了就沒弄了...
(另一個原因是我手邊只有桑葉...懶得出門買..^O^!)


傍晚吃完母親節蛋糕之後,
我在客廳幫他媽媽調長短腳....
他看了自己就說..."姑姑,我覺得我好像也有長短腳喔...你看..."


一看...還真的歪一邊...只是站著而已就那麼明顯...


幫他媽媽調好之後, 要幫他檢查...不肯...
(因為以前調過,知道會痛...^^!)


只好從弟弟下手...
好說歹說...
"只是檢查一下,說不定沒有就不用調啦..
 上次哥哥沒有就不用調...怕什麼...快趴下...快點..趁現在電視在廣告..."


幸好瑋瑋沒有...
他很高興地離開了....^^


"儒儒,換你了..."
掙扎中....


"上次回來,姑姑檢查時你沒有長短腳,瑋瑋有,他也有讓姑姑調了,
 你是哥哥,要勇敢一點...先檢查看看,有再說..."


全身僵硬地趴下了....
一看...左腳短了快1.5公分!


才揉一下, 就跳起來不給按了! 
"好痛!" 連眼淚都快流下來了...
"不調好,以後心臟會很不舒服,還有很多毛病會出現喔..."
還是不肯....


又要開始討價還價....


"這樣好了,姑姑不要用手肘揉...
 用手掌按摩,這樣就不會痛了,但是會按比較久喔...
 試試看...如果還是會痛我們就不要按...."


這是因為年紀小,肉不多才有辦法...
(要是大人...我就叫他自己去弄根不一棍自己調...^O^)


揉了好一會兒, 有一兩處比較痛還是會閃躲一下...
不過已經不會再掙扎跑掉了...


不知是否湊巧, 調好之後眼睛竟回復得差不多了...^O^


為了確認好到什麼程度...避免再留個尾巴... 
吃完晚飯,趁他們要回台中之前...
我包了兩小包冰糖賄賂他們...
"讓姑姑再幫你戳兩邊腋下各6下,我就把冰糖送你們..6下就好..."


弟弟想要吃糖,就在一旁慫恿哥哥...


結果早上的"好痛!" 竟然變成了"好癢~"


"不會痛了嗎?"
"不會痛了, 會很癢..." 咯咯咯笑個不停...
"那應該沒問題了吧...冰糖拿去...不要一下子就吃光了, 牙齒蛀光了我可不負責...''


---------------------------------------------
2011.05.14
有人問最後給冰糖有沒有什麼作用...


其實並沒有....
只是純粹當誘因罷了...^o^!!


給冰糖總比去吃些亂七八糟又是色素又是防腐劑的好得多...
不過要注意...吃了甜食腸胃(平滑肌)不蠕動,易脹氣...
飯前吃甜食,肚子脹氣就會吃不下,沒食欲...


萬一脹氣了怎麼辦?!
喝些淡鹽水...(有鹹味即可)...會幫助腸胃蠕動...


ㄆㄨˊ....放個屁就好了...



4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
    眼睛紅算發炎.,要退火,或者要散瘀.
    我家的土狗被咬在大腿,傷口流膿好多天,後來眼白充血.過兩天黑眼珠也充血.再來現在角膜變煮熟的蛋白,白內障.本來我煮甘草金銀花加綠豆.想清熱解毒.吃2碗没減輕.後來煮補中益氣湯吃2碗,精神有好點,但眼睛還是原樣.没改善.問人家,開消炎的釘地蜈蚣,半枝蓮,白花蛇舌草...吃3碗也没好.眼球變泡泡的紅及白內障,没好.
    今天吃身痛逐瘀湯,還没見效果?
    看到您的文章,請問我是要讓狗吃消炎還是要散瘀?
    傷口至今有10幾天.麻煩幫幫忙.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們家的狗還好嗎?

      說真的,看到這個留言...我真不知該如何回答好...^^!
      會煮那些給狗喝...只能說您真有心...

      如果是人...我可能會建議眼睛敷蛋清...腳灑三黃粉...

      很抱歉拖了這麼久...因為我真的好猶豫...^^!

      刪除
  2. 您好
    請教您
    "桑葉、淡竹葉、黃菊花", 是要新鮮的還是乾燥的還是2者皆可
    "淡竹葉"只要是竹葉就好還是有特殊品種
    謝謝!
    新同學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三種都請到中藥房購買. ^^
      (如果你家有桑樹,要自行曬乾亦可.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