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8-28

婦科病乎?!

前陣子我媽很怕半夜起來上洗手間...


幾乎每次都會發生類似髖關節脫臼的情形...


記得幾個月前曾發生過一次...
那次是已經快走回到床邊了才發生...
而且我爸就在旁邊...
就把她拖回床上再叫我下樓...


...看到她不停地哀嚎...已經全身都汗濕了...


長短腳?


勉強把她翻過身...是有一些...
調的時候當然也是痛到不行...


調好了....疼痛只有好一些些....
腿還是抬不起來...


跟她說腰椎凸起一大塊...
叫她用按摩棒把凸起那一塊弄平....


我媽平常就有自己用自製的木棍"整理"脊椎的習慣...
尤其是腰椎常常跑掉...幾乎每天都會做好幾次...
大竹筒她就不會滾...
她那招我也模仿不來...^^!


弄了好一會兒終於回去了...
腿也勉強可以抬了....


後來幾天我又幫她東弄弄西弄弄...


過了好幾天才正常.....


這次又發生類似的情況...
雖然沒有第一次那麼嚴重...
不過也夠嚇人了...
而且是接連發生....每~晚... ==||


難怪她會怕上廁所...


半夜大家都睡了...叫人也不見得會聽到...


哎...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


忽然靈光一閃...


記得我以前躺在床上練懶人氣功時...
只要腳底板相合...腳縮回...膝蓋往外撐開....
就合不起來了...
得要身體慢慢側翻...
很慢..很慢...邊調整姿勢...痛..痛..痛...O~O!
直到膝蓋相合了...才恢復正常...


所以有近十幾年我都不敢做那個動作...
直到有一回因為治婦科病...
誤打誤撞給治好了...^O^


現在想想...
那個感覺跟我媽有些類似...


跟我媽提議要幫她鬆臀部...懷疑是婦科病造成的...
她半信半疑...
(又不是過了更年期就不會有婦科病了!! )


反正試試無妨...


那麼多肉...用金剛棒(一種牛角做的按摩棒)多累啊...


當然是用"小不一棍"劃一劃....


她一樣很痛...不過我省力多了...^O^!!


每一邊各劃36下...掙扎的情形我就不形容了...唉...
劃完她稍為休息喘口氣...


翻過身來時發現...床都濕了...
因為太痛了...冒出一堆汗...


隔天我媽跟我形容她前一天晚上上洗手間時是多麼地...


....提心吊膽...小心翼翼時...


我忍不住笑了出來...


幸好沒再發生...


從那之後...每天晚上我一定再幫她各劃36下才上樓...


雖然還是非~常! 非~常!!地痛!!!


不過已經不會像第一天時那般掙扎了...


^^


說到這兒...


我好像也該再來劃一劃自己的了...


怎麼劃?!


請參考 "子宮肌瘤"這一篇....


------------------------------------------
2011.09.02
昨天和師父談到這件事...
他提出了他的看法我覺得很有道理...


他先問我..我媽是否都是在小解(尿尿)之後才發生...我說是...


他覺得應該是小解時體內的陽氣跟著出去了...
於是體內的陽氣一下虛掉了...


身體虛的人,尤其是老人家...體內的結構組織已經沒有那麼結實...
氣虛掉之後很容易就會"崩解"...
就像是充飽氣的氣球一下子少了很多氣...
就變得軟趴趴...


"崩解"的意思不是說整個垮下來...
而是說某些地方變得很容易扭到...閃到...甚至脫臼...
(當然會先從最脆弱的地方開始...)


所以家中如果有年紀大的長輩...
可以提醒他們上大小號的時候,要記得把嘴巴閉起來...牙齒咬住...
甚至是眼睛閉起來...
如果是男性長輩站著小解時...甚至要"稍微"墊一下腳尖...
(這樣子氣就不會跟著跑出去...)


有時候氣一下子跑出去時會一陣暈眩...
雖然只是暫時的...
但若稍微踉蹌去撞到頭而跌倒暈了過去...


家人一見...趕緊送醫...


結果被誤當成是中風來醫治豈不倒楣?!


尤其是冬天特別容易發生...


幫我媽鬆臀部有效也許是因為那裡被我疏通了...
沒那麼脆弱了.所以才好起來...
不過我還是再次提醒她上廁所要注意的事項...


後來我還是改用手肘幫她鬆....
這樣她的皮肉可以少受點苦...^^!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