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4-09

內耳迷路

今天是學校運動會的日子,
因為要到中醫養生館當義工顧攤位,
所以一早就出門了.....
老爸和老媽則留下中午要去吃喜宴....


活動結束後,婉拒了其他同學的邀請就直接回家了....
還沒到家就接到老媽的電話,說老爸現在在急診...
一問! 還好不是什麼大病, 只是人會很不舒服....


算是老毛病了吧....
頭暈...整個天花板轉個不停...人無法站立...甚至很想吐....
每次去檢查都查不出原因....不管是哪家醫院....


結論都是...吃藥也不會好,只能控制...就是無藥可治就對了...


通常都是我們自己告訴醫師...可能是內耳迷路的關係....
聽說有一種病好像叫"梅尼爾氏症",就跟這個很像...
也不確定是不是....


這種病其實並不會太難治...
用腳底按摩就可以輕鬆很多....
吃中藥也OK.


既然如此,為什麼我老爸還會為了這個病去看過好幾次急診呢?


因為我老爸很怕痛不願意按摩,又不相信中藥....==!
(老師說家人和親戚朋友最難渡.... ^^!)


身為他的女兒,他堅持要去我也只得載他去...
每次的劇情都一樣...
先掛號,給你一張床...醫師問一問...
抽個血...掛個生理食鹽水給你滴滴滴...然後病人繼續暈暈暈...
過了很久...好一點的醫生會來告訴你...檢查一切正常...
要不要帶藥回去吃?不過吃了也不會好...只能控制...
(這句話我一直不懂...不會好就會一直暈囉,那是要控制什麼咧?)


比較沒那麼好的醫師就等你自己去問,
然後才告訴你檢查結果一切正常,
查不出原因, 叫你多休息,等不暈了再回去....
點滴滴完了再一包....要回去時再去找他開藥....
(查不出原因是要開什麼藥咧...這個我也不懂...太高深了...)


問題是人還很暈,根本沒辦法走路...要怎麼回去...
最後我爸沒辦法,只得同意讓我們幫他腳底按摩...
按了一會兒,可以走路了再一起回家...
藥當然拿了...可是回去都沒吃...因為醫生都已經明說了...


"吃了也不會好"


那還吃它幹嘛! 當然是吃中藥囉....


今天因為都沒人在, 所以我老爸是自己打電話叫119來載的...
除了這一段不一樣之外, 後面的劇情也沒有任何改變...
要勉強說有什麼不同,就是醫生和護士不同人....


回來後我就給了他一包苓桂朮甘湯....


其實剛開始有症狀時就先腳底按摩,效果通常都不錯...


我通常都按2個地方...
第一是腳背的部分....小趾和無名趾中間的蚓狀肌,
                                    因為是條狀的,所以用大姆指推會比較順手.






第二是腳底小趾和無名趾靠近根部的那一節...
            用刮的.大姆指壓住腳背那一面,食指貼在腳趾底部,
            從腳趾根部往趾頭的方向刮出來.一次做一隻腳趾.
            (如果看不懂我的意思就照你習慣的方式按摩就好.)








蠻痛的...但是總比暈到站不住,想吐來得好吧...


長痛不如短痛!







5 則留言:

  1. 怎麼跟我媽那麼像...
    她每次都不肯乖乖吃中藥
    又埋怨藥物治不好她的病

    現在學會妳這招按摩法
    好像很好用
    學起來
    明天跟老媽按摩去

    回覆刪除
  2. 內耳迷路,這真的很痛苦耶
    妳形容的醫院情境
    我每個星期都在上演啊

    請問苓桂朮甘湯是眩暈的時候吃嗎?
    因為我MC來前都會發作
    適合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這個應該不是內耳迷路的問題... ^^!
      我再想想...

      刪除
    2. 有試過金雞獨立嗎? 不暈的時候....

      刪除
    3. 我是指要閉眼的金雞獨立喔.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