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7-12

裡急後重

前兩天悶熱無比...

雨要下不下的....

流出來的汗黏黏的...味道也不好聞...

註:裡濕(體內濕氣重)的人流出來的汗會黏黏的,
     不像一般正常人流的汗就只是像水一樣...

用濕毛巾擦過之後,很快就又黏黏的了...
唉~

電風扇不停地吹...

悶熱感卻不曾稍減...

半夜...

.......肚子開始怪怪的....

一直跑廁所...

可是都只拉一點點...  而且總有拉不乾淨的感覺...==!

肛門重重的...肚子偶有絞痛...

一個晚上跑好幾次...

有好幾回甚至一離開洗手間就又轉身進去了...
(這種情況就叫做"裡急後重"....)

眼看太陽公公都已經起床了,我卻還...

受不了了!

吃藥去!

終於可以安靜睡覺了!!

早知道就早點吃.... ==
(人懶的後果就是得多吃些苦頭...^^! )

  -----------------------------------------
有時候出門在外....

忽然覺得肚子怪怪的...

想上大號....怎麼辦?!


記得老師的blog曾說過一個案例...


就是他們家小朋友...


忽然內急想上廁所...快憋不住了...


老師就用食指在他的內關穴上掐了一下...


大便就縮回去了...


好神奇~ ^^ 看了之後印象深刻....


說到這裡我也有法寶....寫出來和大家分享...


要記起來喔...下回用到你就會感激我...^o^


是我媽教我的...^o^


討厭吃藥的媽,最喜歡研究民俗療法...果菜療法...


有一回出門在外時我肚子痛....


是類似"絞痛"的那種痛....甚至會冒冷汗...沒有餘力說話...


附近也沒廁所....


我媽一看就抓起我的手搓了搓....


咦?....竟然慢慢不痛了....


再過一會....好了!


雖然那兩個地方被搓得好紅....


不過...值得! ^^


那之後我也被這個方法救過幾次...^^


搓那裡呢?


按照慣例畫一張醜醜的示意圖表示我的誠意....^o^!!


獨立很醜的那是大姆指..^^!
搓揉無名指和中指之間的蚓狀肌...
我都習慣從手指往手腕的方向推...單一方向...
如果很嚴重的話就兩手都要揉....


為了加深記憶....


現在....


想像一下....


你現在正在塞車塞得很嚴重的高速公路上...


長長的車陣....


好煩....


收音機傳來了不知該關掉還是該轉台的"保庇"那首歌...


正在猶豫不決的時候....


肚子忽然一陣絞痛....


想拉的感覺立刻充滿了整個腦袋...


視線的盡頭...看不到休息站的指示...


肚子的疼痛愈來愈厲害....




唯一能做的就是使盡全力的緊閉著肛門...不讓最後一道防線潰堤....


冷汗不停地滴下來....好熱...


天啊.....誰要來給我"保庇"...


搓手的時候忽然想起曾在中醫讀行俠看過一張醜醜的圖...
尤其是那隻大姆指...


幸好還記得....


伸出了你的手...


毫不猶豫地...死命搓揉無名指和中指之間的蚓狀肌...


搓啊搓....手都搓紅了....


咦...肚子不痛了...


肛門也鬆了口氣....


壞掉的冷氣終於也恢復正常了...


收音機也"保庇"完了....


真好.....^^

如果塞車能像拉肚子一樣...
"嘩!"地一下都瀉掉就更好了....^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