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7-14

好運茶

今天已經是第四天煮仙楂烏梅茶給小朋友喝了...


從一開始的皺眉拒喝到現在大受歡迎還被封為"好運茶"...
過程還真是有趣...


     .............................................................


小朋友回來"渡假"的第二天我就從眼白發現哥哥體內的蟲蟲暴增...
(聽說睡覺都是趴著的...)


弟弟倒還好...


不過他超級挑食難伺候...食量小...吃得又慢...
仙楂(山查)可以開胃促進食慾....
一起喝也比較有伴... ^^


我還偷偷告訴我媽,叫她飯要多煮一些....^^


接下來的問題就是怎麼讓他們心甘情願喝下去了...


說到這裡...我忍不住想抱怨一下...
為什麼他們的暑假作業那麼少呢?


兩個月耶....


認真一點..不用一天就可以全部寫完了...


結果我這個姑姑和我媽(阿嬤)可忙了....
因為得一直找事給他們玩...陪他們玩....


第一天...下午用玩電腦遊戲決勝負....
姑姑贏就要喝完兩杯...贏姑姑就可以少喝一杯....
喝的時候我也一起喝...而且為了表示好喝...我喝比他們多...^o^
還一邊威脅....


"你們不喝我就叫媽媽去藥房買驅蟲丸給你們吃....
 姑姑有吃過..又苦又難吃...噁~ 難吃死了...學校的小朋友都不喜歡吃...
 ..仙楂烏梅茶這麼好喝...看我對你們多好..."


晚上睡覺前玩象棋...
21:30 睡覺時間到了...祭出重賞...
兩個人各再喝一杯就延後半小時....


太簡單了...^^


一大鍋幾乎見底...


唯一的小小不完美是...弟弟的運氣有夠爛...
我們大人故意放水...他都還是輸~得很徹底....


一整個晚上都臭著一張臉....


.....................................................
第二天....
又煮一大鍋....規定他們一人一天要喝2杯馬克杯....
哥哥九分滿...弟弟七分滿....


(午餐時發現他們的食量慢慢增加...)


下午玩象棋時...發現弟弟的運氣好很多....
本來運氣很好的阿嬤變得好爛....


我靈機一動....


"瑋瑋...你有沒有發現你喝了仙楂烏梅茶之後運氣變好了..."


只見他不假思索地點點頭...


"對!"


^o^


從那之後....OK!  


而且本來都只吃半碗...還要三催四請...這也不吃那也不吃的....


一天天增加的結果...


今天晚上已經變成吃2碗了...


叫他吃青菜也不再那麼抗拒了...  ^O^  ^O^  ^O^


今晚他們兄弟兩的運氣還是一樣好....
阿嬤還是一樣墊底...


我再補了一句....
"阿嬤就是仙楂烏梅茶喝太少了啦..."


只見弟弟很得意地說...


"對! 那個是好運茶" ......邊說還邊跳舞....^^


"那我們以後都不要叫它仙楂烏梅茶...叫它好運茶好了..."  




........................................................................

8 則留言:

  1. 能不能請教您,仙楂和山楂是一樣的東西嗎?謝謝。

    回覆刪除
  2. 對了,您有加黑糖嗎?不知加黑糖會不會影響效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用黑糖.
      建議您再回去看一下蟲蟲危機那一篇...含問與答...

      刪除
  3. 小朋友回來"渡假"的第二天我就從眼白發現哥哥體內的蟲蟲暴增...
    (聽說睡覺都是趴著的...)

    請問vits 趴睡是有什麼問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趴睡無法和蟲蟲劃上等號...^^

      刪除
    2. 但是如果是確定體內蟲蟲很多..就可能有關係...

      刪除
  4. vits您好,分享下感受。这茶煮了喝了两天,第一次加的黑糖煮得,喝了胃口大开,感觉肚子饿的快得很。第二天是加麦芽糖煮得,感觉也是肚子消化快,中午吃的很多,下午上了至少3次大号。明显感觉肠胃里蠕动加快啊。排的很舒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