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7-06

排膽結石

上星期四...

我和我媽進行了這輩子第一次的排膽結石"工程"....

照理說,排膽結石在春天進行會比較好...
不過那時候我還沒做好心理準備...^^!

既然不能在季節的春天進行...
那就退而求其次...選擇在"月份"中的春季進行囉...^^

把一個月當做是一年...
所以農曆的月初就相當於是一個月中的春季囉! 
因為還要避開MC和學校放暑假...所以只能選擇比較接近的日子...
(避開MC比較不會那麼難受...)

因為是第一次...特別慎重...還列出每日要做的事項以免遺漏...^O^!

再跟老師詢問確認過後重新調整如下...
===============================================
DAY 1~3
(有機)蘋果汁 1000c空腹喝  一天內喝完...
+
6~8杯的水
<注意事項避免冷飲、乳製品、油炸物素食正餐不要過飽
                         藥物停吃(減輕肝臟負擔)


DAY 4~5
舒肝利膽湯 煎劑 (一天一帖...4碗煎2碗...3次喝/要錯開蘋果汁 )      
茵陳5錢(後下)
梔子3
龍膽草(酒炒) 3
    生大黃 1
    鬱金 3

煎劑服下之後再另服1.5克的附子(科中)
+    
蘋果汁 1000cc 空腹喝 
+
6~8杯的水
<注意事項> 避免冷飲、乳製品、油炸物…儘量素食正餐不要過飽
                          藥物停吃(減輕肝臟負擔)                 
DAY 6
早上起床就喝完1000cc的蘋果汁  (自製蘋果汁亦可)
簡單早餐禁蛋蛋白質食物(稀飯配蔭瓜、豆腐乳也可以)
午餐 ++海鹽一起煮  
下午 1:30之後除了水不吃喝其他東西
(口渴就可喝水 但喝瀉鹽的前後20分鐘內不要喝水, 9:30pm~2:00am之間也不要喝)

瀉鹽--用"大柴胡湯(科中)4克+元明粉(生粉)1錢"代替

6:00 PM 喝一份瀉鹽
8:00 PM 喝一份瀉鹽
9:45 PM檸檬200cc +椰子油 125cc 用力搖晃約20下直到變成水狀
        (也可加一點蜂蜜)
10:00 PM 站在床邊喝下,儘可能不要中斷一次喝完(不超過5分鐘)
         關燈 馬上躺下 把頭撐高 要高過肚子 往右側躺 膝蓋曲起
         靜躺至少20分鐘 不要說話 把注意力放在肝臟 睡得著就睡 想拉就去拉
         2小時內不要喝水

DAY 7
6:00~6:30 AM 喝第3份瀉鹽(IF口渴可以先喝一杯溫水) 喝下後讓身體維持直立狀態
                  也可做一些溫和的運動
8:00~8:30 AM 喝第4份瀉鹽
10~10:30 AM可以喝一些現榨果汁
12:00 可以吃一兩塊新鮮水果
13:00 可以吃正常但清淡的食物
接下來2~3儘量維持清淡的食物
若結束後仍不舒服,可以每天早餐前1~0.5小時喝120CC的蘋果汁,直到不舒服消失.



====================================================


前5天喝蘋果汁對我而言真是一大酷刑...
整天脹氣...噁心想吐....沒啥食慾...==


老師說是因為我陽虛得太厲害了...^^!


第3天受不了...加了些鹽巴進去..情況稍有改善...
但還是很不舒服...==


我媽就好多了...喝蘋果汁對她而言不是太大的問題...
(除了肚子變得圓滾滾之外...^O^)


第3天下午在馬桶中發現類似皮蛋中的黏稠液體....^^


    .............................................................................................


倒是第4天加入的疏肝利膽湯....
雖然很苦...可是跟蘋果汁比起來...我覺得還比較能接受...
至少沒有那些"副作用"...
不過我媽就...^O^!!


為了要和蘋果汁(空腹喝)錯開...
所以疏肝利膽湯是在飯後喝的...
而且我的體質偏寒...喝了會受不了...所以又加了附子調整...


龍膽草中藥房沒賣酒炒的,
就買回來自己炒...


用酒泡一下下...就倒進鍋裡炒乾就好....
(不用泡太久...有浸到酒就好...)


      ....................................................................................................


第6天一早起床就喝完1000cc的蘋果汁...?!!


殺了我吧....==!


我跟我媽都喝到看到蘋果汁....就不自覺皺眉....==


這一天我們就改成吃蘋果....
我媽則是把它磨成泥....


真佩服我媽可以把它吃完....
我只吃大約600克的蘋果...就搖白旗了....


.....沒想到蘋果可以讓人陷入憂鬱的情境...
如果再吃一天...我一定會得憂鬱症...==!  ==



午餐我媽是包壽司...

海苔...包飯...再包菜...沾些醬油...配點清湯...
(比++海鹽一起煮好吃...^^ )

儘量不要用油...這樣才不會排出膽汁...(留著晚上用才不會浪費...^o^)
(所以啦..平常"少油"的人..膽結石會比一般人多得多...)

下午覺得右上腹部好像有東西在抽動的感覺....
排出來的東西形狀也和平常的大不同....


用大柴胡湯取代瀉鹽的部分比較彈性...

如果拉得很厲害...大柴胡湯可彈性調整劑量...




檸檬汁加椰子油的部分...


本來我是想用葡萄柚汁...
老師說不要...會有問題...
建議用檸檬汁...還可以順便排腎結石...




椰子油取代橄欖油則是因為用椰油隔天精神會比較好...
再者椰油家裡就有了不用特地去買...


怕酸的人或是怕空腹檸檬汁傷胃的人可以加些蜂蜜...

.......................................................................................................................

昨晚喝完檸檬汁和椰油...噁心感並不強...也沒拉....
直到半夜4點多口很渴....起來喝水之後才開始不停地拉...
但還不至於狂拉不止....

剛剛吃完第3份元明粉....
因為覺得拉得有點兇,所以就沒吃大柴胡了...
(早上4點多才開始拉...之前幾天還好..甚至有些小便秘..)

剛起床時沒什麼力氣...懶洋洋的...
現在覺得還好...或許是用椰油的關係吧...^^

.....大魚際變得很青...齒痕變得比之前明顯了...==!!

排膽結石是用"瀉法"...做過之後人會變虛...
但是垃圾不排也不行....
所以一年做個一次就好了....

該去吃第四份瀉鹽(元明粉)了....
好像又沒怎樣拉....還是再加大柴胡下去好了...
總比書中說的要用水從後面灌進去清洗直腸好多了...

其他想補充的會再慢慢補充進來....

有經驗的人歡迎分享心得....^^


沒拍照....因為....還要撈大便起來洗有些懶....^^!


----------------------------------------------------------------------
發現自己嚇自己的成份居多....


以為...


喝了檸檬汁加椰油之後會狂拉....甚至噁心想吐....


結果...


一整晚沒怎麼睡....


..........................導致今早精神不太好....


其實...噁心感只有一下下...而且是在我半夜4 點多爬起喝完水之後...
拉...也是在那之後...


聽說...


.......排完之後人會變得很虛...


結果...


........睡個午覺起來就好了....


精神還比之前更好....
感覺腦袋"清明"多了....不像之前總是昏沈居多...


還是因為我這是集眾人多次實驗改良的方法...
所以...^^


-------------------------------------------------------------------------
善心的ERIC樂捐的照片  ^^


那個銅板是5塊錢的...






------------------------------------------------------
2011.07.17
茶葉粉沖熱開水喝可以讓膽結石愈來愈小....
最後它自己會滾進腸道中...
(泡茶沒效...)


---------------------------------------------------------
2011.09.21
喝蘋果汁排膽結石的方法其實很傷元氣...
因為太寒了...
很多人排完之後奄奄一息...很久...


如果要使用這個方法,
最好是正氣不虛的人使用...
而且最好是春季進行,
對身體的傷害比較小...


平常氣色不太好的人建議換換別的方式...


像是用拍的...^^

18 則留言:

  1. 印象中老師曾提過瀉鹽可以用承氣湯系統還是三黃瀉心湯之類有大黃的代替, 有點忘了?

    回覆刪除
  2. 不用撈大便啦,這麼麻煩兼噁心。

    我是用廚餘桶上的過濾籃架在馬桶便座上

    便完用水沖一沖,就可看到一顆顆晶瑩剔透的石頭啦

    雖然不是很完美,小顆的會被沖走,無法完全留住

    不過看到大顆的一顆顆浮現,就很有成就感

    回覆刪除
  3. 嗯..明年再考慮試試...
    今年的已經樂捐給馬桶了...
    第3天看到那一坨藍綠的黏稠物已經讓我對效果很有信心了...^o^

    乾脆你的照片借我放好了...
    我會在照片上註明原所有人是誰...>.*

    回覆刪除
  4. 龍膽草一次3錢
    連吃三天
    我實在很佩服妳

    我之前用蘋果汁排膽結石
    很好用
    改良的處方應該不適合每個人
    要小心使用
    龍膽草ㄏㄨㄟ常可怕
    如果沒有實熱+溼熱
    不要輕易服用 joba

    回覆刪除
  5. 我只有吃兩天...^^

    老師之前上課時還說要連吃5天...
    後來我去問他怎麼煮時他想了想...就改成只要吃2天...

    回覆刪除
  6. 我想那也是為什麼要用酒炒的原因吧...

    回覆刪除
  7. 請問 舒肝利膽湯 分3次喝, 那附子科中是一次0.5克, 一天1.5克 嗎?

    回覆刪除
  8. 對不起,這個問題我沒辦法回答. ^^!

    我是因為體質蠻寒的,所以才需要加附子.
    劑量是因體質而調整的.

    每個人的體質都不同...
    1.5克那是適合我的劑量,不代表適合你.
    建議您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的意見.

    回覆刪除
  9. 補充:我媽她就沒加附子.只有我有加.

    回覆刪除
  10. 請問茶葉粉是綠茶粉或是自己拿茶葉做的茶葉粉?

    回覆刪除
  11. 綠茶粉.

    但要注意農藥殘留的問題.儘量挑有機的.
    前陣子新聞說日本來的也有農藥殘留...所以..^^!

    如果你自己有辦法磨成粉應該也ok.^^

    回覆刪除
  12. 你如果要石頭的照片,我辦公室同事很多!
    最近她們一窩蜂的瘋這個
    所以有各式各樣的石頭ㄋ!
    ~Yaping

    回覆刪除
  13. 假的耶,http://tw.news.yahoo.com/%E8%86%BD%E7%B5%90%E7%9F%B3-%E8%98%8B%E6%9E%9C%E6%B1%81-%E6%AA%B8%E6%AA%AC%E6%B1%81-%E6%A9%84%E6%AC%96%E6%B2%B9%E5%8F%AF%E5%8C%96%E7%9F%B3-160840416.html

    已經有研究發現這些石頭跟膽結石根本無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牙膏的資訊...
      因為我的化學不好..所以去請教了"救星"...

      老師剛好也有一篇文章和這個相關,供您參考.
      http://bigepisas.nidbox.com/diary/read/7509665

      刪除
    2. 我用一日排石方 (檸檬汁+油)治好一個膽結石痛連肩背的病人 排一次後就不再痛了

      刪除
  14. 用拍的
    要怎麼拍
    不太相信用拍的就能排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早之前就寫過了,可能您沒看到吧..
      在這兒...

      http://cgfull.blogspot.tw/2011/07/blog-post_17.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