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7-01

鴿子拉肚子....

難得聽到老師說他治鳥的過程,挺有趣的...


略記...




"有一種病叫barmingo(音)有沒有聽過?"


"啊?! 什麼病?!"


"barmingo...沒有聽過嗎?"


"嗯....沒有"..大家紛紛搖頭...


"barmingo是一種鴿子的病... 鴿友協會說是全世界沒有藥醫的病...
 一開始有人問我會不會治鴿子的病...
 我說沒治過不知道...就當作是人來治治看好了...
 問他那種病有什麼症狀? 說是頭會勾下來...翅膀蜷在胸前...還會一直拉肚子..."


老師說到會一直拉肚子,大家就笑著猜是不是葛根芩連湯...?!


沒想到還真猜對了...^o^


"怎麼弄給牠吃啊...?"


"就弄點水把藥粉搓成藥丸...然後咚! 丟進牠的嘴巴裡...
 半小時之後,咚咚咚...頭就抬起來了....
 第二天咚咚咚..頭又垂下去...就再弄一顆給牠吃...就好了... 
 那陣子我常常去鴿子店跟他們要那種頭低低的...奄奄一息的鴿子回來...
 因為沒救了...所以鴿子店都會給你..."


 ( 老師模仿奄奄一息和活過來的鴿子的樣子很逗趣...^o^ )


"治好之後,放牠們出去飛時還分兩組...
 一組給牠們喝生脈飲...一組只喝水...
 結果只喝水的那一組回來之後拚命喝水..."  


^o^


聽老師說這些...可以感受到他真的是非~常..非~常熱愛中醫呢! 
可以說是"生活無處非中醫!"


....讓我想起有一回上課....


他告訴學生們多年前他堅持不肯看西醫...眼睛差點瞎掉的故事...




.........................................................................................



2 則留言:

  1. 很羨幕你可以這麼開心跟著老師學中醫.

    回覆刪除
  2. 不用羨慕..老師很歡迎大家去學校旁聽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