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7-15

湯泡飯

這幾天除了煮仙楂烏梅茶給他們兄弟倆喝之外...


我也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


為什麼吃住都在一起...
哥哥肚子裡的蟲蟲這麼多...
而弟弟卻很少呢?


應該不是食量少的關係啊...


今天早餐時我終於發現了!


"儒儒...姑姑一直在想...
 為什麼你肚子裡的蟲蟲這麼多...而瑋瑋卻很少呢?"


哥哥一臉狐疑地看著我....


"現在我知道為什麼了...
 因為你每次吃飯都喜歡在飯裡加一大堆湯...
 但是瑋瑋比較喜歡吃乾飯...吃完再喝一些些湯..剛好和你相反...."


 "你知道嗎? 吃飯的時候湯湯水水的...
   對腸胃很不好...而且你都沒有用牙齒咬一咬再吞...
   都是直接呼嚕就吞下去了...
   這樣子你的牙齒就沒什麼作用...以後牙齒就會愈來愈不堅固..."


"肚子裡面一大堆水時就容易長蟲蟲...
 所以你的肚子裡面才會有那麼多..."


他看了看自己的飯碗...再看看我...


"姑姑...這些我可以不要吃了嗎?"


裡面還有一些些飯和半碗湯....


"好吧...下次吃飯試著湯少喝一些好不好?"


"嗯."


-------------------------------------------------------------
註: 大人不易有蟲是因為大人會吐痰...小孩子不太會...
      只要多多注意,有蟲就驅...等長大慢慢就不會了...


吃飯湯湯水水確實會傷害腸胃...
而且"用進廢退"...牙齒會愈來愈不好...


至於喝很多湯是否是蟲蟲多的原因我只是猜測...
並不確定...


只是老師曾說過..濕易生熱...然後生蟲...如細菌感染...
故而有此一猜...


之所以那麼告訴小朋友有一層用意是希望他能戒掉愛吃湯泡飯的習慣. ^^!
....................................................................
2011.07.16補


今日利用時間更詳細地詢問了更多關於小朋友肚子長蟲蟲的問題...
老師的答覆是...


肚中長蟲蟲是因為寒濕所造成的...


至於濕熱則是比較偏皮膚表層的感染...









4 則留言:

  1. 啊~~
    我家小孩吃飯一定要一杯白開水配著
    所以
    也有蟲蟲危機了
    請問版主
    一天大概要多少量
    持續喝多久
    會看到效果呢?

    回覆刪除
  2. 哈哈...看到您這麼問,我想我應該要修改一下內文免得大家誤會.
    麻煩您再重看一次這篇文章.

    至於要喝多久我也還在實驗當中...
    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煮給小朋友喝.
    正在密切觀察當中...^o^!

    我就是讓他們想到就喝當飲料...
    現在一天2~3杯馬克杯...

    回覆刪除
  3. 您好,不是要冒犯您,請問是不是「用進廢退」?

    回覆刪除
  4. ^^謝謝.我打太快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