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7-08

梳頭還是揑痧

假日我弟帶兩個小朋友回來...


一看!


"喔~ 你們兩個! 現在頭一定很熱....中暑了!!"


伸手摸頭....


"梳頭還是揑痧?"


"嗯...揑痧好了...."
"揑痧"
兩個不約而同的回答....


"為什麼不要梳頭?!"


"梳頭很痛..."


結果就變這樣....


後面綁一件衣服的棍子是我爸媽的拉筋床


反正兩個有伴....不必怕被笑...


而且我也常揑...他們看習慣了也就習以為常....


^^




幫他們檢查長短腳也愈來愈大方了...


說趴下就趴下....


這回兩個居然都過關了...


兩個一臉得意的樣子...^^


不錯! 

.................................................................................

16 則留言:

  1. 請教一下
    食物會造成頭熱嗎

    回覆刪除
  2. 版主您好
    想帶小孩去做三伏貼
    搜尋一下您的網誌無相關資料
    可以請問您對三伏貼的看法
    或者
    您這DIY中醫大本營
    有何替代良方

    打擾了

    回覆刪除
  3. 您好,說到三伏貼我就真的...所知不多..更別說是去做了.^^!
    真的很抱歉.

    回覆刪除
  4. 食物會不會造成頭熱...這個問題我思索了好久...
    是指長期還是短期呢?

    我的想法是應該不會啦...

    頭熱也有分感冒的...中暑的...肝經有熱的..
    不知道您這麼問的原因是?

    回覆刪除
  5. 我問食物會不會造成頭熱
    是因為常摸我女兒頭會溫溫熱熱的
    所以她常煩躁
    也捏痧疏頭
    但還是如此
    所以我想
    是否要注意飲食的問題
    才向您請教

    回覆刪除
  6. 原來如此.
    我建議與其注意飲食,
    還不如注意穿著不要過熱以及
    適時多補充淡鹽水幫助排除體內的二氧化碳.

    捏痧梳頭之後還是一樣的話,表示暑氣太重.
    可考慮用加強版...捏手五里穴或是直接在脖子肩膀脊椎等處刮痧.

    梳頭有梳到不會痛嗎?
    有暑氣的話,梳頭應該會蠻痛的,
    梳到不痛時暑氣應該會退掉蠻多的..
    (不是用一般梳頭的梳子喔,可蒐尋我的blog,有介紹過..)

    如果不痛應該是方法沒有到位,要再多試試...

    回覆刪除
  7. vits您好,

    請教梳頭要怎麼進行? 需要什麼工具呢?

    偶爾捏痧也會跟二位小朋友一位

    看來非梳一下不可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BLOG中有很多篇介紹過,建議您多蒐尋一下. ^^
      去買支無痕刮痧的梳子來梳就可以了.
      底下的圓珠愈小顆愈好.
      不知道去哪裡買的話拍賣網站很多.

      刪除
    2. 謝謝您, 我找到這篇了
      http://cgfull.blogspot.tw/2011/01/blog-post_4947.html
      作法是像下面示意圖一樣嗎?

      1. 從中間開始走z字形 慢慢往後梳
      2. 再依序梳兩側, 方法相同

      後腦杓
      z z z
      z z z
      耳 z z z 耳
      z z z
      z z z
      前額

      謝謝

      刪除
  8. 請問你知道老師說的甲烷是什麼,我沒看到照片,不太確定到底是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看"膨肚短命"那篇的問與答. ^^

      刪除
    2. 謝謝回覆,我這幾天也試著用手邊的網球代替,也許效果沒像甲烷這麼好,不過不會太刺激也是個好處,提供路過的大家參考。

      刪除
    3. 一開始也許不錯,不過比較深層的就處理不到了.
      也謝謝您的分享. ^^

      刪除
  9. 不好意思,請教一個跟這篇不大相關的問題
    我幫2個小孩捏痧都捏不出來><是因為現在冬天嗎?還是我手法不對

    我的小孩很瘦,也會有暑熱嗎?

    另外,請教
    我想讓小孩有肉一點,至少像您照片上姪子一樣有點肉
    可以按摩哪裡?
    我小孩很瘦、很瘦高,看起來太瘦弱了,捏起來一點肉也沒有,但也不到皮包骨
    我已經幫他戒生冷寒涼食物,沒什麼吃水果了,溫食溫飲
    但胃口感覺沒有很好(舌苔有時很厚白)
    小孩不大愛吃藥,我曾帶他給醫生調,但沒起色
    所以我想幫他用外治的方法試試,還是有其他飲食建議呢?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捏痧跟季節沒有關係.只要有中暑就捏得出來.
      目前只能感覺是脾可能不太好.
      要不要試試吃飽飯後陪孩子做乞丐蹲/跨鶴座.^^
      BLOG右欄可以找到做法.

      刪除
    2. 感謝您,帶著他們試試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