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7-29

筋骨受傷

這篇文章早在大約四個月前就想寫了...
當時老師因為不慎由高處墜下造成腳踝骨裂....
堅持不去醫院,在家用中醫自療...恢復良好
這是他當時的經驗總結... (現在一定又更多了...^^ )
之後再聽到他提起的我會在下面解說的地方再補充進來...


在學校也早就教過小朋友了....
用嘴巴講很快...打字就....^^!


附上當時的筆記供參考,下面再解釋.... 
(我覺得這樣比較清楚啦...雖然寫得蠻亂的...^o^!)






筋骨受傷的時候,最先產生的感覺是疼痛....
不嚴重的可以趕緊使用太陽直撥法降低受傷的程度...
如果有筋骨"位移"的情況...要先找個好的推拿師父幫你"正骨"...
最好是手法不要太激進的....有經驗的...免得造成二度傷害....


............................................................................................  
接下來很快地傷處就會變成"紅腫熱痛"....
在這個階段要注意的是千萬不可以直接在傷口上面熱敷...
(除非你希望傷口更紅! 更腫! 更痛!! ==!)


你可以把左手香搗爛加蛋白下去敷傷口...
(左手香最好要洗過擦乾再用...不要有水氣留在上面..)
或是三黃粉加蛋白下去敷....
紅腫熱痛會退得很快....
(當然,塗紫雲膏再灑上三黃粉也很好用...^^)


在外圍再使用太陽直撥法可以加速傷口的復原...


很嚴重的可以在傷口的"上游"熱敷...
("上游"是指比較靠近心臟的部位...如小腿受傷就敷大腿...
 愈靠近傷處愈好,但不要碰到..)
如此可以加速身體將傷處的氣血恢復...
也就是把壞血...死掉的細胞..血球...運送出去...
同時也把新血...營養物質...運送進去...


很多人在這個階段使用冰敷...
冰敷雖然可以稍減痛感...
但是整個修復的工程卻因此停頓了下來...
不但延遲了自體的恢復,甚至反而造成"倒退嚕"的情況...
肌肉壞死...最最嚴重時甚至還必須要切除受傷的部位...


冰敷的另一個後果是寒濕之氣會趁虛而入....
而寒濕之氣必須要靠身體的熱能..正氣來予以驅除...
這樣就必須消耗更多身體的能量...導致身體更加虛弱...
復原就會花費更長的時間了...
(這還不包括寒濕之氣留在體內所造成的傷害...)


...........................................................................
紅腫熱痛退掉之後的下一個階段就是傷處會有瘀血...
這時候我們才可以在傷口上熱敷來促進傷處的血液循環....
(說是熱敷也不要用太燙...以皮膚覺得舒服為妥)


這個階段老師是建議用補火藥袋的粉再加上桂枝倒入熱水中泡...
(補火藥袋是補命門之火用的,想更了解用法請參考MC放假這一篇的問題區)


泡的時候受傷的地方如果覺得會痠痠的就表示藥力有進去了...


這個階段如果還使用冰敷...那...我也不知道要說什麼好了...^^!
.............................................................................
接下來是如果有骨裂的情況的後續處理方式....
(有骨裂的傷口復原會慢1~2星期)


骨裂的地方會產生沾黏...
身體的復原機制在骨裂的外圍生出假骨膜以加速骨頭的修復...
這時候我們要常常在骨裂的地方用手去輕輕地推一下推一下...
不要太過火免得發炎....
有空就推...這樣傷口才會復原得漂亮...


如果沒有做這個動作...
等到骨頭接合...假骨膜退化之後...
傷處的骨頭就會比較粗...
產生的筋結會妨礙神經經絡的傳導...
(很多人受傷沒有做這個動作...結果傷口好了之後兩隻手或腳變成一粗一細...)


傷口復原得差不多但還有些許痛感時..
可以隨身攜帶一個裝藥洗的小瓶子...常常噴一噴...加速恢復...
(藥洗我沒用過...各家偏方都有...我就不介紹了...^^!)


如果是去醫院作治療...
通常醫院會上石膏固定...
這樣雖然"感覺"比較安全(安心)
但是因為整個密封住了...對傷口的復原不利...
常聽說有因此而截肢的....所以...嗯....==!


如果可以用三夾板固定...不但透氣良好...
而且方便隨時拆下來對傷口做一些調整...處理...
就不用擔心會有用石膏固定所造成的後遺症了...
---------------------------------------------------------------------
補充....
受傷傷口如果流湯水表示蛋白質不足..
如果流膿則表示傷口受到感染....
    先用雙氧水消毒"一次"(以後就不要再用了...)
    再擦上紫雲膏然後撒三黃粉....
    (我家的三黃粉都是用胡椒粉的空罐裝的...^o^)



------------------------------------------------------------------------
2011.08.03
<外電報導節錄>
科學家發現發炎的肌肉組織會產生一種高濃度的荷爾蒙,
協助受損肌肉癒合與復原。


發表於美國『實驗生物學會聯合會』期刊的報告說,
急性損傷後的肌肉發炎,在復元上扮演關鍵角色,
發炎的細胞會產生生長因子IGF-1,大舉提高肌肉再生速度。
過度使用抗發炎藥物,例如可體松會讓傷口恢復緩慢。


-------------------------------
2011.08.05
如果傷處復原後變粗(筋結)...
則必需用按摩棒,如金剛棒,在筋結上做 Z字型的划撥... 
(當然還是要先塗些潤滑油像是紫雲膏之類的)
把筋結處理掉才不會留下後遺症...



--------------------------------------
2011.08.13
方法介紹比較多種是希望大家可以就手邊方便取得的為優先考慮...
並不是一次全部都用就會好得比較快...
耐心和細心才是最重要的.

前天中午遇到一個小腿大面積擦傷破皮的小朋友..
每走一步就哀號好幾聲...
拆下包紮的彈性紗布...藥布...
有一塊肉已經爛進去了...

我幫他在傷口在周圍幫他做了5~10分鐘的太陽直撥法.
做好之後塗上紫雲膏再灑上三黃粉,並要求他不可包紮...
褲管要捲起來...就這樣處理而已..
(傷口也是流湯水...紫雲膏塗厚厚一層)
除了拆紗布以及塗紫雲膏在傷口上觸碰到傷口時會痛之外,
其他的時間幾乎都和我聊天..

今天再看到他...傷口都結痂了...而且活蹦亂跳的了.



......................................................................................................
2011.08.15-1
有的人擔心三黃粉會色素沉澱是因為有黃連,
    把黃連改換成大黃就不會了.


2011.08.15-2
疼痛的傷口可以按按看,若皮底下有軟軟的感覺,
表示”金包銀”,外面長太快,裡面還沒長好,
也等於內部開始無法透氣,容易化膿,
若是這樣,必須清瘡,也就是把外面的痂皮及內部的膿液清掉,讓傷口重新長過,
有必要可以請西醫幫忙清瘡

如果按一按並不會軟,那就可以放心地靜待結果,
過硬的痂皮就不必再上三黃粉,藥吃不進去

至於三黃的色素沉積是可退的,不用過度驚恐



                                                                             ~此段引用某善心人士的建議,感恩. ^^


-------------------------------------------------------------------------------------------
2011.09.21
筋骨受傷期間忌吃生冷瓜果...竹筍...香蕉也不行...


......................................................................





40 則留言:

  1. 這個blog的很多外治醫案也很值得參考.
    http://chinesemedicine.nidbox.com/diary/read/274643

    回覆刪除
  2. 這一篇供您參考
    http://chinesemedicine.nidbox.com/diary/read/274652

    我之後看到那個小朋友一點都看不出有受傷過呢...

    回覆刪除
  3. 我之前的經驗是姪子犁田斷了兩根門牙,鼻子擦傷嘴唇牙齦紅腫流血,雙手雙腳大小傷口約8處,直接灑上三黃粉+川七粉,周圍一些已止血或較乾燥的傷口則擦上紫雲膏再灑生粉,臉上傷口完全沒留疤,連眼鏡造成得較深傷口都是一層紫雲膏一層三黃粉這樣用藥,然後就看它一層一層自己結痂自己剝落,剛開始使用藥粉真得讓他痛到無力反抗,大概第3天結痂處的緊繃感讓他不舒服,就沒有其他問題了.

    再來說說牙齒部分,剛開始只有在嘴唇上使用紫雲膏和三黃粉,另有內服川七粉(求救於玉風的),臉部的傷口都較手腳快速復元,之後是要去裝設假牙時遇上的難題2顆門牙一顆連根斷掉另一顆只斷1/3,牙醫照了X光後說有齒囊化膿的情形,他先做一些處置,回去觀察2星期再來,如果化膿情形沒有善勢必得將斷1/3顆的也一起拔除,全斷的不得已,想到老師說牙不能拔,說甚麼也要留下來就算只剩半顆!本來想使用齒槽膿漏那個方子,老師說敷左手香,於是接下來每天晚上都幫他敷在牙齦上讓他含著左手香睡覺,兩星期後再去,護齒成功!!

    對照我還沒認識老師前受傷的照護,像我姪子那種傷口沒有一星期是不會結痂的,也留下了滿腿色素沉澱的傷痕,姪子的臉一點疤都沒有,手腳淺小傷口也沒有留疤,深大的傷口因為不痛了就不乖乖讓我上藥,還自己摳結痂,常在想如果乖乖上藥有耐心的等痂自行掉落應該會就不會有傷疤了吧?!避免留疤讓結痂自行脫落是個很重要的步驟.

    P.S.我使用紫雲膏擦過小傷口並不會色素沉澱,就算初期有也會被吸收後代謝掉,之前使用優碘液的傷口10幾年了始終如一,完全不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褪色~唉~

    回覆刪除
  4. 趕快來報告好消息. 昨天在手臂傷口週圍畫太陽+溫敷, 腫脹的右手背今天消了一半, 可以拿筷子吃飯了 (之前其實連拿湯匙都有點困難), 可以自己洗澡了. 這實在太棒了, 感謝您!

    回覆刪除
  5. 要持續做太陽直撥法...
    把垃圾帶走,好血才會進得去.

    回覆刪除
  6. Vits, 我是悲觀過頭的人,也影響到妳, 真是對不起. 前天晚上我對我先生說, 如果真的毀容怎麼辦, 他說, 都已經娶了, 沒關係. 從那時開始我就放下心了. 昨天心情感覺好多了, 我先生開始話多, 也開始開玩笑, 表示漸漸恢復. 昨天晚上, 臉上的"殼",不小心掉一小塊, 看見露出來的皮膚是"粉紅色"的. 哇! 比我想像要好得太多了. (我的想像中是會變成, 去豬肉攤買的"生繳肉", 我曾經看見那樣復元後的皮膚). 這兩天的心情真是天差地別. 謝謝您的熱血相助. 如果沒有您的安慰, 我可能會花轟. 只要認定這是對的方法, 剩下就是要"耐心的等待". 剛剛看到您發燒了, 是不是被我影響到, 真是不好意思, 請多多保重!!!

    回覆刪除
  7. 應該是妳先生從妳的堅持中感受到妳的用心了吧...^^

    回覆刪除
  8. Vits, 請問目前三黃粉+蛋白所結的痂都掉了, 露出粉紅色的皮膚, 但傷口還會痛的話, 還要繼續擦紫雲膏or三黃粉嗎?

    回覆刪除
  9. Vits, 請問癒合的皮膚上, 長出血泡(小水泡裡面是血色的), 需要刺破再抹紫雲膏嗎? 另外, 手扭傷的部位(從小指頭的蚓狀肌到手背脕部突起的關節)按壓時疼痛, 按摩時也疼痛, 請問這是表示有發炎嗎? 這樣可以按摩嗎? (其他比較輕微的地方已經用太陽直撥+按摩+溫敷處理了, 復原效果也都很好)

    回覆刪除
  10. Vits, 是不是也是在發炎 (紅腫熱"痛")的上游和周圍做太陽直撥和溫敷呢?

    回覆刪除
  11. 試試看不要刺破直接上紫雲膏和三黃粉...

    手扭傷的地方應該是筋也有受傷...
    如果已經沒有紅熱..可以試著鬆開蚓狀肌...
    手法及位置請參考原始點療法.
    沒把握就找位您信任的推拿師父處理.順便檢查骨頭有無位移.
    畢竟骨正了才能論及其他.
    但正骨之前要先鬆筋.否則骨正了還是會很快跑掉.
    這個可以做為挑選推拿師父的參考.
    個人覺得正骨前有先花時間鬆筋的師父會比較好一些..

    只要還有紅.熱就不要在傷口熱敷.
    所以在上游熱敷是對的.

    回覆刪除
  12. Vits, 四天前我在家中不慎跌倒,就是屁股正跌到地上,已經在自家附近拿中藥吃了,醫生推測沒有骨裂也沒有神經壓迫,因為我走路還蠻正常的,敲擊時也是可以忍受的痛感,但還是覺得站起下蹲和往後仰躺時會有痛感,要怎樣可以讓他好得完全,大約要多久才會恢復?
    我是不是能夠藥酒想到就擦一下,擦紫雲膏+太陽直撥法,還有泡補火藥粉?
    你認為有針灸的必要嗎? 很不想給醫生看屁屁耶....好尷尬喔@@"
    謝謝你....fiona

    回覆刪除
  13. 可能是薦椎凹進去了...
    如果不想給醫師或推拿師處理...
    那就沒事擦擦藥酒..
    然後多抽空擦紫雲膏鬆肛門周圍和大腿內側..
    看它會不會自己慢慢回來...
    改天我再問問師父有沒有什麼動作做了之後會回來的...
    在那之前妳就先鬆筋吧..
    我看老師在學校幫小朋友就只是鬆肛門而已就回去了不少...
    走路也挺了起來..
    妳這是新傷早點處理回來的機率比較大..
    加油! ^^

    回覆刪除
  14. 謝謝你這麼快就回復,薦椎是否就是那跟小小的尾椎....正常來講好像本來就有點往內~我的現在大約有往內45度吧....@@
    鬆筋是不是可以用木質按摩棒代替,在肛門周圍點揉...(哎呀~沒有學過鬆筋的方法,還望賜教,感謝) fiona

    回覆刪除
  15. 鬆筋? 子宮肌瘤那篇有介紹啊..

    塗上潤滑油之後,用按摩棒划撥...
    遇到痛點就多劃幾下..劃到瘀青就先不要劃..
    等瘀青退了再繼續(擦藥酒可以讓瘀青退得快一點)
    直到不痛為止...

    回覆刪除
  16. 我去看了子宮肌瘤那篇了,划撥的方法是用木棍的尖端去划吧...我的小腿肚到腳踝中間那段筋也是蠻痛的.....最近的太溪跟復溜穴尤其變得敏感說,我再來試試看,謝謝^^

    回覆刪除
  17. 臀部和肚臍周圍因為面積大,所以用木棍..
    肛門口和大腿內側用按摩棒就好了.

    回覆刪除
  18. 請問補火袋用的硫磺是生硫磺還是土硫磺?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可以吃"..."顏色很漂亮".."像鵝毛的"那一種...^^

      刪除
    2. 若已用外用的可以外加可以吃的?
      另一天敷個幾次?幾分鐘?
      若每天用,有效期亦為一個月?
      謝謝^_^

      刪除
    3. 若已用外用的可以外加可以吃的?.....> ^^!

      另一天敷個幾次?幾分鐘?....> 隨意..睡覺時使用會比較方便.

      若每天用,有效期亦為一個月?...>是

      刪除
  19. Hi Vits,我同事摔車,右手臂骨折,裝一小截鋼釘,我建議他太陽直撥和上游熱敷,還是會感覺手麻麻酸酸的,手常寫字到一半要休息. 請問Vits, 是否還有其他的方法? 感謝!

    回覆刪除
  20. 幫您請教了老師之後,他說病邪應該蠻深入的,光用外治可能效果有限,要搭配用藥才行.

    因為本BLOG不討論用藥...
    不死心又追問出一些..妳參考參考吧...^^!
    1.按摩對側下肢相對應的點...
    2.拍打傷處把病邪拍出來

    回覆刪除
  21. 哈哈! Vits, 雖然我們不認識,要感謝您的情義相挺。
    但不好意思, 我還有問題耶 ^^!
    1.此病邪是指? 寒邪(開刀時的冷氣or 麻醉藥..?)嗎 ? 還是其他?
    2.右手腕橫紋開始延著心包經大約5~6公分的鋼釘,約10公分的縫線傷口,所對應到的是左小腿內側嗎? 從上往下找痛點然後按摩嗎?
    3.此傷口內有鋼釘,我只是要教同事像文章中輕輕推一下防沾黏,我同事就會唉唉叫,說我太粗暴。所以,要說服同事拍打在傷口上,我覺得有點難。 不然我先請他從傷口附近嘗試拍打。
    感謝您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1.病邪未必指單一的邪氣...在這兒只是個簡單的統稱.應該是以瘀為主吧.
      2.以我的想法應該和妳所說的差不多.先試試吧~ ^^
      3.這個可能有點難...聽老師說時我也嚇了一跳..^O^!
      所以他才補充說不然就在X型對稱點的地方處理

      您也是雞婆一族...^^

      刪除
  22. :) Vits, 感謝您!

    回覆刪除
  23. Dear Vits, 去年我先生騎腳踏車摔車,臉上及手上受傷,我來這邊求救,要感謝您伸出援手熱心幫忙。 事後,我甚至還自己開了一個部落格,專程想要寫出這件意外的過程及結果。結果部落格到現在還是空的。^^||| 我是來說結果的: 先生的臉上,已經看不出來有外傷,復原的狀況相當好,就是擦紫雲膏和灑三黃粉而已,然後小心不要碰到水。 但是手上,因為太常碰到水,還有要做事都要用到手,所以,手上是有疤痕的。不過這樣已經很滿意了。另外,因為兩手都有受傷紅腫,但是一手嚴重一手較不嚴重,我在嚴重的那手做太陽直撥,比另外一隻手好的快,我先生主動要求兩隻手都要做太陽直撥。
    Vits, 謝謝您! 真的謝謝您! 祝您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回報,相信一定能鼓舞更多的人. ^^
      也祝您新年快樂. ^^

      刪除
  24. Vits您好,請教如果是軟骨破裂,已經在復原期,有沒有什麼可以吃的中藥能夠幫助修復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建議用熱敷+太陽直撥法.
      至於這兩者的作法BLOG中都有介紹,再麻煩您蒐一下. ^^

      用藥當然是可以,不過我這裡不討論用藥.
      可以去詢問專業的醫師.^^

      刪除
    2. 補充...沒有紅腫熱痛時,用一般的熱水在上游熱敷就可以了. ^^

      刪除
  25. 請問三黃粉撒上後,要每天清他再噴嗎?還是噴過一次,等他結痂就好?車禍腳大面積擦傷,兩處較嚴重深傷口,目前紅腫,請問還可畫太陽嗎?只剩下小腿可畫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清. 濕了再噴濕了再噴.噴到不會再濕濕的,然後等它自然結痂掉落.
      有種特殊情況就是怎麼噴都不好還是濕爛,表示那是另一種寒性的,
      就要改用乾薑粉6加熟石膏粉1的比例下去用.

      能畫就畫.

      刪除
  26. 謝謝,我努力中。現在是腫脹充血好麻!謝謝

    回覆刪除
  27. 噴了三黃,過了兩週後傷口有好不少,後來看中醫,推薦開始塗紫雲膏。腫脹部分因為腳掌有被機車壓住,所以消得慢。部分是一觸摸表皮就刺痛,醫師說有傷到韌帶跟筋。還是有在紅腫周圍畫太陽。期待之後可以跟您分享好消息。謝謝你

    回覆刪除
  28. 1.請問三黃粉.再加入苦蔘粉可以嗎(有必要嗎.會更好嗎.我知道三黃夠用)?
    2.三黃粉的保存期限呢? 另外粉要以什麼為壞掉或不能用的依據呢? 長蟲?受潮?
    3.如果三黃粉要單用...你覺得哪種粉最適合呢? "傷口"和"瘀青"和"止血"(分開)
    5.沒有傷口的瘀青(微腫或沒腫).直接灑三黃粉能消瘀青嗎?.還是塗紫雲膏呢?
    6.有開放性傷口要怎麼先放紫雲膏下去(膏會黏在手上.掉不下去)?
    然後粉倒完還要在上膏嗎(否則粉不是也會掉嗎)? 或者不用膏倒點水可以嗎?
    7.三黃粉可以吃嗎? 另外粉要磨多細呢? 至少幾目?
    8.紫雲膏怎麼壓住麻油味呢?
    9.三黃粉會有炮製品嗎?要怎麼分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想到"全宇宙之神"也會有這麼多問題.^^!
      1.夠用就好
      2.沒想過三黃粉會有壞掉的時候
      3~9(我有欠你錢嗎?)

      P.S.我比較喜歡4.

      刪除
    2. 我有寫過一篇"燙傷"可以參考看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