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9-18

信任

今天下午和老媽開車去看二姨...


幫她刮刮痧...做做外治...順便衛教...


平時我們雖然也會去關心關心其他的親戚朋友...


不過她是唯一一個我們每周至少會去看她一次...
幫她處理身體的不適的人...


因為...她是唯一一個!!  告訴她做什麼...怎麼做都會去做的人...


這種被信任的感覺很好...
(當然相對的壓力也不小....^^!)


比方說...她駝背的很厲害....我們告訴她要每天拉筋...


她因為類風濕性關節炎,,,手腳變形得很嚴重...
拉筋會很痛...
又沒有拉筋床...只能勉強用柱子....


本來我們並沒有指望她會聽我們的...


可是! 


她竟然每天堅持早晚各拉20分鐘....


雖然姿勢不是很標準...
背部凸出的地方也磨到都變紅長繭了...


可是...有做就有差...
現在坐著已經挺很多了...
腳的水腫也消了不少...


人很虛弱...
很會流汗...流出來的汗一點味道也沒有...
問她是不是吃得很清淡?
說是很多年前醫生叫她鹽少吃一些就一直吃很清淡了...


叫她要吃鹹一點...
直到流出來的汗有鹽味了才夠...
她也慢慢改了...


叫她不可以吃冰吃水果...少吹冷氣...她也都忍住了...
(我表哥是賣水果的...冰箱的水果放到都爛了...
 而且前陣子很熱...鐵皮屋的溫度很高...還要煮三餐...)


後來發現她陰虛體內缺水很嚴重...
又改叫她要多吃不冰的水果...還要記得加鹽巴...
她也沒有嫌我囉嗦改來改去...


叫她不要吃營養品...保健食品...改吃椰子油...


叫她要梳頭...加減做些拍打也都認真做....
(因為手變形嚴重,難施力...)


有嚴重便秘...交代她每天早上起床就喝杯淡鹽水...
再加上一些調理...最近排便總算比較正常了...


嚴重的伏暑也因為多次去幫她刮痧逐漸消失...


雖然仍有晨起頭暈...手腳疼痛的問題...
不過氣色看起來好多了...
講話的聲音也比較有精神...


有趣的是她的鄰居...
遠遠看到我的綠色小車車就趕緊跑過來...


很高興地告訴我她上次回去後聽我的話常常按手小指甲兩側...
後來每次去檢查血壓都正常了!!


上次去二姨家時碰巧遇到她來串門子...
我看到她的耳朵有冠心溝...
便雞婆地告訴她...妳的心臟動脈堵得很嚴重喔...
她就說她有高血壓...吃了十幾年的降血壓藥了...
問我怎麼辦....
因為才第一次見面...
所以我只是很簡單地建議她要常常按手小指兩側...
常常按...看電視的時候...閒閒沒事就按...


沒想到她居然也照做了!!  ^^


問我可不可以把降血壓藥停了....
^^!!
哎...吃了那麼多年了...
我不敢叫她忽然停下來...
只好告訴她常常按常常按...
等愈來愈正常時妳再問醫生可不可以吃少一點...慢慢減...


我想她大概是看到我二姨的狀況愈來愈好,
所以對我們很有信心吧...


----------------------------------------------------
2016.10.04
當時的觀念有所偏差. 即使是陰虛,早上起床喝淡鹽水還是很傷.
現在都改喝椰子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