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1-15

秘方 ^^

這是南懷瑾先生的秘方! 無價之寶啊...
比臍療法、灸療法還好用!


下面的文章引自南懷瑾先生.
我只是補上照片而已....^^


道要正常,正常就是道,平常就是道,千萬要注意啊!
所以講水火交感,水火相交—“火在下,水在上”,這是比喻而已!


道家也有很多的方法,但屬於旁門,不過旁門也是門,有時候你們也可以用。


大約二十幾年前,日本人發明的溫灸器,放在肚臍上,暖暖的,可以治腸胃病。
這是日本人把中國道家的老方法拿出來賣錢,這個在道家叫灸臍法。


其實用不著那個,我教你們,年紀大的都可以用,比較保險—


用桂圓肉一顆(新鮮的叫龍眼,乾的叫桂圓),
花椒六、七顆,加上那個艾絨一同打爛,


組成

(完成品) 很香喔~ ^^

晚上睡覺的時候挑一點點,小指甲面那麼大,
這是小指....嗯...放進肚臍就不用拍了吧...
放在肚臍裡就行了。



你不要小看我們的肚臍,肚臍會吸收的。


肚臍有個孔,我們在娘胎裡頭的飲食、呼吸都靠這個肚臍連到媽媽。
所以把這個藥放在肚臍,用橡皮貼把它封住去睡覺,比那個溫灸器還要好。


胃病也好,各種病都好,老年人的身體絕對保健康,
身體需要就吸進去了,不要的它不吸。這樣就會水火交感了,
繼續二三天后,早晨起來嘴也不苦啦,口也不乾啦,腸胃病都會好了。


這個是真的秘方,你們也可以替人家治病,不過不要收錢,
公開講的你們去賣錢,那不太好啊!
這個水火交感,火在下,就是元氣在下,水在上,也就是清涼的在上。
所以老年人口水多,腳底心還發暖,冬天腳都不怕冷的,一定長壽。

註: 如果你平常就已經手熱腳熱的人就不需要用這個了.

<使用心得>
  製作很簡單,做一次可以用一星期沒問題,因為每次使用量很小,
  昨晚一放進肚臍不到一分鐘就覺得肚臍有溫熱的感覺...
  沒多久腳心就熱了起來...手要等久一點...
  今天覺得比較不會那麼口渴, 口水比較多...


 剛剛放進肚臍之後肚臍也很快就有點溫熱的感覺,
 然後是腳心先熱...漸漸擴及整個腳掌...小腿...(火在下)
 頭也慢慢變涼了呢...(水在上)
 沒多久,肚臍變成有些舒服的涼...
 腳還是熱熱的,並沒有因此變涼...
 肚臍現在又沒有那麼涼了...慢慢地又有些涼了...
 似乎有助眠效果....貼了之後慢慢地變得很..z...z...Z..Z...
 我也要去睡了..晚安. ^^
(好神奇...明明都是溫熱藥,卻會涼...^^)


今天第三天, 肚臍也是涼涼的呢...^^
不知道是不是在調整的關係...
前幾天腸熱..."排氣"很臭, 排泄物都黏在馬桶上...
這兩天就沒了...
過了1.5小時之後又變熱了起來...
肚子咕嚕咕嚕叫個不停...
忽涼忽熱的感覺真奇特...^^
再觀察...^^


----------------------
第4天...
今天都是溫溫熱熱的...
一點都不涼,就像第一天一樣...
一放進去就有感覺了呢...^^
啊...肚臍周圍熱熱的感覺真舒服....
說是熱熱的,可是又帶了點涼涼的感覺...
好難形容....總之,很舒服就是了...
那麼小小一片竟有這麼大的功效,真是神奇.^^
  
第5、6兩天...大掃除...腰快斷了...
手痠...腳抖...沒力氣寫..但還是有敷...
^^!

83 則留言:

  1. 啊!同學! 叫你第一名!!
    動作之迅速!! 又認真上網找資料~又實際行動!! 厲害!!

    覺得你這樣的部落格 很棒 很吸引人
    將所學的實際運用 落實在生活中
    會造福很多有緣的人呦~~

    我們一起加油囉!!~~我更要加油嘿~~

    回覆刪除
  2. 我同學說她媽媽用了之後,大便變得很漂亮,也不會黏在馬桶上了喔..^^

    回覆刪除
  3. 南先生的藥方 用了真的大便放屁偕狠狠狠臭臭臭 但暢快舒爽

    回覆刪除
  4. 請問是否不分四季都可以用?我想幫我媽媽用(82歲),現在這季節可以嗎?需不需要判斷陰虛、陽虛?謝謝喔

    回覆刪除
  5. 季節似乎還好,但要四肢冰冷的人比較適合.
    平常就手熱腳熱的人就不適合.

    回覆刪除
  6. 請問一起打爛後,可以存放在冰箱, 要使用時拿出來退冰嗎? 還是可以放在罐子裡,以室溫存放? 謝謝!

    回覆刪除
  7. 您好,我都是放在拉鍊袋中室溫保存.現在天氣悶熱可能比較易壞,
    建議要使用時再製作,不要一次做太多,應該沒問題...

    回覆刪除
  8. 請問是用什麼工具打爛呀?
    我把桂圓肉、艾絨、花椒放在一個塑膠袋裡用打肉槌敲,但做出來的不像你照片那樣
    你的桂圓肉包覆在外面,但我做出來怎麼外面都是艾絨,也無法結成一塊的感覺,是艾絨用太多嗎?
    謝謝你

    回覆刪除
  9. 用我們家的石臼啊...^^
    捶幾下就翻一下...比較容易均勻..
    用塑膠袋裝不易均勻...

    有朋友跟你一樣..跑來問我..
    後來說要去河邊撿石板和石捶..^o^
    我倒忘了問他後來如何了...

    艾絨沒把握的話就慢慢增加...不要一下子就放一堆..

    回覆刪除
  10. 夏天手腳熱
    冬天卻冰的像冰棒
    穿襪手套也沒法改善
    可在夏天使用嗎
    我排便不順
    很想試試[暢快]的感覺
    請教您謝謝

    回覆刪除
  11. 排便不順..是..擠不出來嗎? ^^!
    平時就大便稀的可以成條..
    如果是這種可能不太適合吧...
    (當然還有分是"太乾"擠不出來還是"太軟"擠不出來...)

    夏天手腳熱
    冬天卻冰的像冰棒
    穿襪手套也沒法改善...貧血很嚴重哩...

    大便的話..
    先每天早上起床先喝一杯溫的淡鹽水試試...
    要養成習慣...
    大便用蹲的...

    方法太多了..
    但還要看大便的種類使用...
    blog中有些地方有提到...
    再麻煩您蒐一下..^^!

    回覆刪除
  12. 我是大便時刻不定
    不一定會天天上
    但不會太硬
    成型但是偏細
    試過早上空腹喝溫鹽水一陣子
    沒有很大改善
    可以給我一些其他的方法
    文章搜尋了
    但我可能不聰明
    好像找不到我類似的問題
    幫幫忙吧

    回覆刪除
  13. 嗯...

    早上空腹喝溫鹽水...繼續..不要停...
    成型但是偏細...大概是肺氣不足吧...請努力練寶瓶氣...

    大便用蹲的...
    沒事常常掐指甲根部兩側...促進腸子蠕動..

    ^^ 要有耐心...

    回覆刪除
  14. 請問使用上是睡覺時?..還是整天都可以貼?
    謝謝

    回覆刪除
  15. 妳可以都試試.
    我是都有貼過...um..晚上貼比較有感覺...
    原文也是建議睡前貼...

    回覆刪除
  16. 想問一下第一幅圖左下角的是什麼?圖中沒有一粒粒的花椒?還是是另一種東西來的? 還有是否可以天天貼?
    不好意思,太多問題,謝謝你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面是花椒,左下是龍眼肉,右下是艾絨.

      應該可以天天用,直到你手熱腳熱...
      (是整隻手而不是只有手心)

      別人提的問題你也可以參考. ^^

      刪除
  17. 請問
    約5歲小朋友常常說肚子痛,可以使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5歲小朋友常常說肚子痛...應該是脹氣的成份居多吧...
      可以試著讓他喝些淡鹽水,或是手掌心倒幾滴麻油,搓熱後再去搓他的肚臍周圍.

      若不是脹氣..檢查一下看看是不是有便秘...

      刪除
    2. 他是常脹氣,腸胃吸收不好,每天吃飯就肚子痛好幾次,一感冒肚子就更痛,我想應該是寒氣一直在體內,看您提到跟溫灸一樣,就给他貼了2晚,發現效果很好耶,第一天只痛一次,第二天都沒再說肚子痛了,真是太神奇了,感謝您分享這麼好的秘方~

      刪除
    3. 很高興有幫到忙.但還是建議多注意一下他的排便和脹氣.
      小朋友消化吸收有問題對視力不好...容易貧血...長不大...問題不小..

      最好養成早上一起床就先喝一杯溫淡鹽水的習慣.
      上廁所時儘量用蹲的.

      刪除
  18. 請問這個感冒時也能用嗎?我本來感冒快收尾了,但又開始頭喉痛+身體發痛發冷,讓我懷疑搞不好是在排寒…(好啦今天流汗有吹到風)
    因為長期肚臍上下方都冷涼冷涼,所以今天去買齊材料想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確定是"寒症"就可以用.

      但因您有"喉痛",可能有熱在...所以...^^!
      不確定是否上(假)熱..試著捏痧梳頭看看可否去掉..

      刪除
  19. 在用紗布包起來放進肚臍,還是直接放?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ㄟ...包紗布可能塞不進去吧...^^!

      刪除
  20. 我昨天包紗布放進去了...怕影響效果,所以確認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佩服! ^^

      您的手真巧...^^
      (應該不是洞比較大的關係吧...)

      刪除
  21. 我用了,以前只要變天腳就變冰的情況馬上有改善,真不錯!不過拍謝Vits,我又有問題想請教…^^b

    我最近每當生理期常常容易發生腹痛(肚臍週圍)並因此進過兩次急診室,醫生說可能因為子宮內膜增生,和其它臟器有沾黏到,像這星期一時我就是這樣,那時我因為肚子太痛了所以先暫時拿掉肚臍的秘方(我現在好多了啦)…請問繼續用是否會對沾黏有不好的影響呢?
    (我是很想繼續用,因為它真的好方便,但想說還是請教一下比較安心)

    其實也不是我不去請教我看的中醫師,因為她的態度是「妳不要去搞那些543有的沒的,乖乖來我這掛號拿葯吃就對了」,我被她當成不聽話的搞怪病人,讓我不知從何問起啊…=○=
    而且我覺得有些中醫師對怎麼使用秘方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吧,不確定的事,乾脆就叫患者不要用,比較「安全」嚕…

    我之前是看了妳那篇講子宮肌瘤的文章才連到這裏來的,現在醫生說我可能有沾黏,我更不想開刀了…沾黏就是開刀最常見的後遺症呀,撇開長的瘤不算,我若為了沾黏而開刀…很像請鬼開藥單耶,那不是會更嚴重?而且醫生也沒辦法用開刀來清除我肚子裏所有的沾黏吧= =b(不好意思一下子太多話^^b)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麼長的留言居然沒被歸類到垃圾留言...^O^! )

      我有寫過一篇關於腸沾黏的,但不確定是否合用..妳參考參考.在蠶砂那一篇.
      可是..醫生也只是說"可能"不是嗎?
      醫生如此猜測的原因有跟妳解釋過嗎?

      不要怪妳的中醫師,
      天底下所謂的"秘方"數量不比"不是秘方"的數量少...
      做為醫師也是很為難的...

      如果是我..不確定的事我也不敢介紹別人使用.
      我也不知妳的情況是否合用.
      只能說大原則是熱證(比方說有發炎疼痛之類的)不適合用.
      其他的就要靠妳自己去判斷了.

      刪除
  22. 謝謝Vits這麼快就回覆:),我7月底10月初各送一次急診,第一次醫生查不出啥原因,只能說「可能」是生理期來,聽到我子宮卵巢有長瘤,就說「那可能是那個影響到的」,他找不出原因,連打兩針止痛都沒效,再打就要打嗎啡了,我敬謝不敏,只好出院回家。第二次的醫生照了電腦斷層,說我的闌尾往中間長,裏面「可能」有卡糞石,「可能」和婦科的瘤有碰在一起…他們只能「確認」我的症狀十分不典型,在醫院沒發燒,闌尾沒發炎腫大,也沒滲液,抽血驗尿都ok…搞半天他們只確定我子宮卵巢有長瘤,但我的疼痛原因,不確定。又是拿一堆不敢吃的西葯出院回家…

    換高醫的婦科醫生看,她是以經驗判斷我這種程度(指婦科長瘤)一定有沾黏,程度就不一定了,第二個說我可能因為子宮內膜增生和臟器沾黏的,是我現在看的中醫。之前常看的中醫他們也不知如何診斷,只能叫我自己觀察,萬一大事不妙,速速急診。

    怪醫生太累也怪不完啦,我是感慨當個病人,不,照顧好自己也不是那麼容易,看到有什麼方法不敢輕易嚐試,但只當個掛號付錢吃葯的患者,又會失去很多東西,想學,不知去哪學,有疑問,也不知問誰…這才是叫我很無奈的地方。

    其實我的氣功老師在我第二次急診時,遙視看到我下腹部正大量排寒(那時我高燒),但他不是醫生,當下也沒辦法開藥讓我舒緩些,這個,我更不能和「醫生們」說和討論嚕,會被當成阿達馬秀斗…^^b

    蠶砂那篇我有看到,是說宣清導濁湯嗎?但…沒給中醫看過,我也不知自己能不能吃,啊,好東西在眼前但不知如何用,真是…呀。= =b
    但還是很謝謝妳的回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這麼晚才回覆. ^^!
      託您的福,我終於稍微用心去了解子宮和卵巢...
      (身為女人真是慚愧啊...^^!!!)

      子宮內膜異位必須根據它的位置的臟腑經絡來下藥.
      所以宣清導濁湯對子宮內膜增生和臟器沾黏沒效.

      子宮內膜異位有一個判斷的要點就是在MC來之前15天會非常痛.
      因為那時候的動情素最高.
      MC來時雖然有可能會痛,但不會是最痛的.
      若是經期不固定,則以兩次MC的中間日期來判斷.
      雞婆補充...這種情況的人不適合吃丹參四物湯.

      以上資訊供您參考.

      刪除
  23. 我用了秘方幾天,一直到那天腸痛才拿掉的,我是在想,它的三種成份能使身體溫暖,但會不會使腸子乾燥呢?想到這個我就暫時沒用了,也許我應該一開始就這麼問:用秘方會使腸子乾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能說它會雙向調節..
      所以..這個問題..怎麼說呢? ^^!

      刪除
  24. 謝謝Vits熱心回覆,也請替我謝謝妳的老師。:)
    「在MC來之前15天會非常痛」
    我的情況和妳說的又…不太一樣^^b
    我以前只是排卵期白帶較多,漸漸變成越來越多,而且下腹冰冷重墜痛,連帶的臀部也冷緊痛,有時走路姿勢都怪怪的…
    現在變成排卵期不適的時間點提前了,有時經期才結束就出現了,只是白帶變成血帶然後持續好幾天…
    而且這幾年我的經期「固定」提前一禮拜,我常常覺得很累,人好像被榨乾了,但一直沒能持續調經,因為我常感冒/胃痛/拉肚子/腰痛…葯插不進去^^b
    後來我省悟到,婦科沒調好才這些毛病輪番上陣吧,身體越來越差以後怎麼辦,最近才逼著自己看中醫拿調經藥並持續吃,身體若出現其它不適能不中斷就不中斷。
    經痛有時痛到真的很ox,但我其實不會怕那個,現在我比較怕經期來時因為沾黏腸子出狀況,整個絞痛/僵痛/痙攣,因為掉以輕心的話腸子可能堵塞壞死。
    而且我的肚臍上方一個拳頭的部位,終年冷涼,那裏也是脹氣腸痛的主要區。我問過幫我做超音波的醫生,那裏是哪裏為何會冷涼和痛?
    她原先沒說什麼,後來才說我的體內臟器因為子宮和卵巢的瘤,有些已經被擠到不在原先的位置了,所以(她也沒辦法告訴我那裏是什麼為何會痛)…
    謝謝妳的貼心提醒,好在我還沒真的弄丹蔘四物湯來吃,因為我還在想要給哪個醫生看看方子依我的情況調整一下用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問婦科問題的人還真多...忽然覺得自己其實還蠻健康的.^O^!

      很想建議妳多看一些身心靈方面的書.

      刪除
  25. 我有在看身心靈方面的書啦,也知道婦科方面的症狀,絕大多數和原生家庭業力及自身與母親之間的關係有關。我的外婆就是腸癱手術失敗過世的,我自小就腸胃不太好,親戚裏面有長年便秘的,有腸癌的,換個角度來想,我們何嘗不是因為無法順利消化生命中的課題,才反映在肉體上?不過書看得再多,醫療也很重要,畢竟已經顯化在肉體上的症狀,不是每種都能因心境改變就消失的。:)

    回覆刪除
  26. ^^

    "不要擔心它.要祝福它"

    昨天很忙沒空幫您問老師.
    明天再試試.

    回覆刪除
  27. 謝謝Vits,我現在才發現我的身體很偉大又很辛苦的,並學著開始感謝它,儘管有病痛,它還是盡心為我工作為我運轉啊。:)

    回覆刪除
  28. SIR
    感謝分享
    最近開始研究
    請問花椒、艾絨哪邊可以購得?
    中藥行嗎?

    回覆刪除
  29. 請問vits~

    桂圓一開始是存放在冰箱有沒有關係?

    作完的成品是不是能放冰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桂圓一開始是存放在冰箱有沒有關係?...OK的.
      作完的成品是不是能放冰箱? ...你做的量很大嗎? 如果不會放室溫就可以了..

      (通靈王不錯看喔...^O^ )

      刪除
  30. OK~謝謝回覆!

    p.s漫畫版的通靈童子更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喜歡看動畫,不過看漫畫的功力是屬於白痴等級...>.<
      唯一一套漫畫是"好小子"...^o^

      刪除
  31. 請問南師這秘方,和吳茱萸粉+米醋 能同時進行嗎?
    最近朋友介紹使用吳茱萸粉調米醋 排黃疸及排寒(週四到今~),因為有脹氣問題,所以請問能同時貼此兩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您的狀況不是很了解.不過如果有符合的話一起用應該是還好.
      如果沒把握就先做一次試試看.
      多觀察自己身體的感覺..^^

      刪除
  32. 不好意思!我實在找不到人可以回答我
    因為我九個月的寶寶體溫低,但醫生都說正常
    (前陣子腺病毒)
    他的體溫都在35.2至36之間
    我很刻意幫他穿厚衣、戴帽子、穿襪子、
    他都流汗了,卻體溫卻沒有上來
    也讓喝溫的奶、吃溫的副食品
    仍是
    可否給我點建議呢
    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知道您寶寶體溫偏低的原因...
      我只知道小孩子的體溫調節中樞發育的不完全...
      所以體溫的變化會比較大...

      您使用那些方法讓他流汗並不會使體溫升高...
      反而會使體溫降低...
      最大的傷害是可能害他中暑然後頭熱升高..但...四肢愈來愈冰涼...
      (而且反覆流汗很容易感冒...)

      喝溫的東西可以保護腸胃...比較不傷身...

      小孩子屬於陰虛的體質(容易缺水)
      您又拚命讓他流汗...就更容易缺水了...
      病毒和細菌不同,
      病毒喜歡水份不足的環境...
      水份太多則容易滋生細菌...

      我想...也許是您照顧的方法不太適當才導致他的體溫偏低...
      但這也只是"有可能"...

      當媽媽很辛苦...您要多加油喔. ^^

      刪除
    2. 小孩頭熱愈嚴重就愈容易煩躁...脾氣差...不好照顧...
      不過這不是小孩子的問題...是身體的不適造成的...
      不要怪他.要好好照顧他.
      BLOG中有介紹一些中暑的解決方法您可以參考看看.

      刪除
    3. 可以常常摸小孩的大椎(頸部和肩膀的交界附近)
      微有潮潮的感覺就是穿太多了...
      起雞皮疙瘩就是穿太少了...

      可以依此做為加減衣服的參考...

      希望對您有點幫助. ^^

      刪除
    4. 太感謝您了,您的回復給我很大的幫助
      原來我的方法錯了!
      太謝謝您了

      因為他36週臨時剖腹出生的,然後體溫偏低就住了五天的保溫箱
      之後他的體溫都比較偏低
      然後腺病毒那次就燒到40度,靠退燒藥過了五天
      才降下來
      但就變成低於36度了
      醫生都說沒關係, 叫我給他穿厚、保暖就好了
      所以我才讓他穿厚一點
      但體溫還是沒有上來
      也有給他喝溫水也是一樣

      真的有點不知所措
      他的身高、體重都落在15%
      醫生都說他太瘦
      但他其實還滿肯吃東西
      就是不懂該怎麼做

      但我真的很謝謝您
      至少我比較有方向了
      感謝您

      請問小孩子也可以這樣子敷肚臍嗎??
      再次感謝

      刪除
    5. 體溫偏低免疫力也會比較低下...
      那麼小我也不確定適不適合...

      不過妳可以試著每天幫他用溫水泡小腳...
      一天1~2次就好...尤其是晚上...
      泡到小腿肚的高度就可以了...
      不要太熱...一次泡個十分鐘...小腳微紅就可以...
      水冷了就再加點溫熱水...不要變成泡冷水...

      泡的時候注意通風但不要吹到風...
      如果有稍稍冒點汗泡好之後幫他把身體擦乾...換套乾衣服...

      其實有蠻多媽媽論壇,妳也可以去請教她們...
      大家都很熱心的...也比我有經驗...




      刪除
    6. 對了...泡腳泡到微微冒汗是好事,能增進血液循環...
      但是穿太多衣服穿到流汗就不好了...

      兩者完全不同.

      刪除
    7. 我媽建議用熱毛巾敷腳底...

      刪除
  33. 我有用熱毛巾敷腳底了
    但有一個奇怪的現象
    就是頭在流汗
    但腳底還是冰冰涼涼的
    但大椎的地方是乾的??
    怎麼會這樣子

    如果小孩子快三歲貧血該吃什麼好
    很容易黑青

    回覆刪除
    回覆
    1. 繼續敷或泡.
      因為小孩子虛掉了所以有此現象.
      正常是要頭涼手腳熱才對.

      一歲以上的小孩子四神粉很好. ^^

      刪除
  34. 請問有心臟病的人也可以用嗎,朋友是屬於二尖瓣膜不好那種平時心跳就比別人快 但又怕冷 常常天氣變化溫差大就會有過敏性的氣喘 冬天超級怕冷 這也可以貼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可以吧...

      最好是能把長短腳一起檢查檢查...調整好...
      BLOG中有介紹過好多種方法可以蒐尋一下...^^

      刪除
  35. 我用了這個秘方一個星期了
    真的太神奇了
    想說他不過只是個外用的貼劑而已
    但竟然比暖暖包還好用耶
    全身都熱起來了
    以前天氣冷的時候都要肚子、股溝、胸部都要放暖暖包
    現在只有貼一個小小的秘方在肚子
    竟然就可以全身暖活了
    而且MC來竟然可以沒有血塊
    這真的讓我太驚訝
    我貼的第二天MC就提前了四天來
    但沒有以前的痛感
    只是有個問題
    貼布一拿下來
    整個子又冰起來了
    但又只能貼睡覺的時候嗎
    一拿掉又開始冷了
    可以一直貼著嗎
    因為手腳都暖暖的感覺真好啊
    太謝謝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還真冰啊...^^!

      好用就繼續用.不過看樣子妳的身體要調整的還真多...
      白天用啊...嗯~妳可以自己試試看.

      對了,MC來有血塊才好.
      沒有血塊就不好了...>.<
      應該是身體在調整吧...再觀察看看...

      刪除
  36. MC來要有血塊才好?!
    但我之前的血都是很深的顏色加血塊
    所以有血塊是對的嗎?
    但這次都是鮮血
    但完全沒有之前的痛經感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是鮮血是不對的. 會頭暈吧...^^!
      可以參考右欄的丹參四物湯那篇文章...

      刪除
    2. 對!真的很暈
      在MC來前我有喝丹參四物湯+貼秘方
      是因為這個關係嗎?
      血塊都沒了

      刪除
    3. 您的丹參四物湯有加酒一起燉嗎?
      煮好才加酒是不行的喔. ^^
      (這是目前我唯一能想到會變成排鮮血的原因...)

      刪除
    4. 還是妳試著在經期不要用秘方看看?

      刪除
  37. 用小研缽搗爛
    桂圓好黏阿 一直黏在缽底&研杵上
    用石臼也有這樣子嗎

    回覆刪除
  38. 我特定在這次月經來前一星期就不用秘方了
    但這次來還是全部都是鮮血耶
    而且我頭超暈的
    月經第二天還差點暈倒在捷運上
    怎麼辦呢??
    看了家裡附近的中醫,卻叫我去看婦產科....暈
    只看過加味消咬散,叫我經期結束再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這一篇又被系統放到垃圾桶去了...
      我現在才看到...^^!!

      換間中醫看吧.>.<
      MC結束了嗎?

      刪除
  39. 請問~
    我手腳容易冰冷~甚至腳會抽筋~辦公室是空調~可是常讓我冷到穿外套~平常在辦公室都喝熱水~從年前開始每天在辦公室泡黑糖漿母茶喝到現在~
    前天睡前第一次貼~第二天下午取下~結果下班回到家就拉肚子...整晚都感覺人發熱~厭厭的~沒食慾~口渴狂喝水~(貼的時候沒特別感覺)
    昨天睡前第二次貼~今早取下~結果中午母親節聚餐後回到家~一樣人厭厭的~就從約三點睡到快六點~一樣沒食慾~感覺人發熱~狂喝水~沒食慾~
    請問~我應該注意什麼可以改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夏天到了,請問在家也是冷氣一直吹嗎? 天氣熱時有沒有覺得手掌心發熱?
      如果真的很不舒服可以先停敷.
      另外參考鳥飛式...丹參四物湯及飯水分離這幾篇文章.

      刪除
  40. 請問~我秘方貼了一陣子(五月初開始),
    這幾天因為MC所以一天貼兩回(睡前貼,醒來後拿下 + 起床刷牙洗臉後貼,下班洗澡後拿下)
    可是我發現肚臍眼越來越大的感覺?
    (十年前曾經腹腔鏡手術從肚臍眼開一個小洞,所以我的肚臍眼有小疤,這樣有影響嗎?)
    請問秘方長期貼可以嗎?
    (我的肚子還是暖不起來,但手腳心有比較容易暖起來的感覺)

    回覆刪除
  41. 請依身體的反應自行斟酌...
    注意事項有想到的都寫在上面了.
    不過要注意..夏天"手心"暖甚至是熱是貧血造成的...

    鳥飛式 鳥飛式 鳥飛式 鳥飛式 鳥飛式...
    22:00睡覺 22:00睡覺 22:00睡覺 22:00睡覺 22:00睡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妳不會為了增加效果增加"劑量"...把整個肚臍眼都塞滿了....
      沒有水的水車...努力踩也是沒有水...
      循序漸進及堅持才是真正該做的事.

      刪除
    2. 謝謝提醒~(鳥飛式跟22:00睡覺~)
      秘方的劑量...像小指甲圓的球狀...剛好塞滿我肚臍(肚臍原本就很小...)...本來還塞在一半在外...現在都剛好投籃進洞...齊平...所以我才覺得肚臍好像有越來越大...
      MC剛過~所以又恢復每日睡前一回的頻率~
      希望手心暖是我的身體恢復了~不要是因為貧血呀~~~(貧血服鐵劑治療中)

      刪除
    3. 是缺鐵性貧血嗎?
      貧血的原因有很多...鐵只是其中一個環節...
      女生要補血還是要靠四物...八珍...十全...
      可以參考丹參四物湯那一篇.

      就算是缺鐵性貧血也要注意...
      最好從天然的食物中去攝取.就算身體吸收不了那麼多也排得出去.
      吃鐵劑小心吃到變成鐵太多(鐵劑中毒)

      刪除
  42. 請問一下艾絨去哪裡買?我買到的像乾草不是像妳的粉粉的>>>>我的女兒腸胃火氣大腸噁氣大出來的又黏黏不知適合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的中藥房會有賣,但是不多.
      (我發現登革熱開始流行之後比較有人賣...^^!都是買去薰蚊子)
      如果實在買不到拍賣網站也有...但是感覺比較貴...
      再不然買艾條也可以...把外面包的紙剝開裡面就是艾絨了...

      平時沒有手熱腳熱的情況就可以試用看看.^^


      刪除
  43. 想請問一下艾絨去哪裡買?我問了幾間中藥房賣的艾絨顏色都綠綠的,不像你的圖片是黃色的。我住台南,拜託偷偷告訴我去哪買吧~~求求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綠綠的是艾草吧.
      沒看過綠綠的艾絨.
      偶也住台南.^O^

      實在找不到只好去網路找囉.

      刪除
    2. 艾草搓揉成團之後就是艾絨了
      今天去中藥行買的時候
      老闆搓一團給我看
      花椒、桂圓、艾草中藥行都有啊~
      艾草單方 針對消熱排濕 效果不錯
      我有一次吃西藥退燒不了 完全沒有出汗
      後來是煮艾草喝 才慢慢出汗退燒的
      沒有道具 明天去逛逛市場看看有沒有研磨的

      刪除
  44. 前陣子膽胰出了狀況,蠻辛苦的,手腳也變的冰冷,
    後來南下去看了圓環旁的中醫😊,搭配飯後藥粉,可以慢慢進食正餐了,太感動了。

    爬了不少讀行俠這裡的文章,這幾天早餐都喝杏仁茶黑芝麻,炒菜用椰子油,搭配中醫的藥粉,照作息多休息放寬心,手腳也暖和起來了。

    只是今天早上時間耽擱到,午餐有點晚,想說直接用微波微波蔬菜(豬油、鵝油蔥、蒜末、不辣的大辣椒幾片、紅蘿蔔絲、小松菜)比較快,另用鐵鍋豬油炒蛋淋醬油,快速模式煮白飯,

    結果,下午手腳的暖度降低了,變得淡淡暖涼的,不是之前調整後的溫暖度。

    想了幾個可能性,
    1.不知道是不是微波把菜弄熟,蔬菜寒性降的不夠
    2.還是這次都用豬油,沒有像前幾天用椰子油
    3.白飯不夠軟,不好消化。
    4.看到vits這篇,要按指甲下緣兩角,馬上按了兩邊拇指,會浮痛(…
    5.膽胰類的問題,還有今天手腳奇怪的降溫,肚臍也可以敷這個嗎?
    6.晚上吃完藥粉半個小時,我又補了一小碗黑芝麻杏仁茶,體溫有起來一點,額頭鼻頭有微潮熱汗,繼續觀察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問題應該去問圓環旁的中醫. ^^

      我只能建議不要用微波爐. ^^
      如果不是因為吃素, 豬油比椰子油好.
      飯不要太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