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1-19

冬天中暑...

什麼!! 冬天中暑?!!


有什麼好奇怪的...夏天都會感冒了...冬天自然也會中暑囉...


昨天的天氣蠻暖和的,早上雖然稍有涼意,但八、九點太陽就露臉了...
(跟新聞上播的那些土石流...積雪地區比起來,真的該感恩啊..^^.謝謝太陽公公....)


一進到教室,就看到好多小臉紅通通的...哎...窗戶都緊閉著...
只留些許小小的縫隙...


二氧化碳的濃度太高了....趕緊開開窗....讓空氣流通一下...


另一個問題就是穿太多了....
風衣在戶外穿就好了,在室內穿就有些過頭了...脖子後面都流汗了...


摸摸小朋友的頭...幾乎都是熱的...


中暑了...


不快點處理會容易頭暈...頭痛...注意力不集中...躁動不寧...失眠...胸悶...
 呼吸不順暢....甚至無法呼吸...
(不論大人小人都會有這個問題地...)


怎麼處理暑(熱)氣造成的頭熱呢?


梳頭....比較輕微的這樣就ok了...
稍微嚴重的...揑捏痧...揑哪裡呢? 像是鼻樑啦(由下往上)...
    或是掐手五里穴啦...都可以...


再不然就是練"金雞獨立"囉...


金雞獨立的練法....很簡單...
只要擺出日本職棒選手王貞治的招牌動作,
每天揮棒一千下就可以了...


如果你也想當棒球選手的話...


o_O|||


不...我只是想讓身體健康.......
早說嘛! 簡單!簡單~~


找個空曠的地方...
閉上雙眼....深呼吸...
舉起任一隻腳...
意念放在另一隻腳的腳心...
姿勢隨你擺...看是烏龜擺尾還是麻雀展翅...it's ok......
撐愈久愈好...可換腳....
每天練個10分鐘也好...


為什麼要找空曠的地方?
因為我怕你未老先衰...
有老人痴呆傾向的人都撐不久...很容易摔倒...
(偷偷告訴你...做這個可以治很多病..包括XX痴呆..過動兒..哎..我不是說你啦....)


有的人頭熱退掉之後,腳就熱起來了呢...


多好啊...頭涼腳熱...這才是健康啦!


<註>

雖然我很想拍張金雞獨立的照片給你們看,
可是帥哥模特兒們還沒放寒假..
等他們回來過年,我還記得的話,再補一張...
他們做金雞獨立的姿勢真的是帥到沒話說...
尤其是他們要摔倒時,總是能很準確地"啪"在那一坨棉被上的功力,
真是讓人望塵莫及啊...

沒看到照片不會做的人...去網路搜尋一下不會咩...


-------------------------------------------------------------
2017.04.16
練"大法" 就不需要練金雞獨立了.


33 則留言:

  1. 我一直搞不懂為何要閉上雙眼
    中里巴人是叫人瞇眼
    我知道眼睛張開其實不會摔倒 都很穩
    但一閉大家都站不久
    不是利用腳的姿勢來調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調整上熱下寒的証狀
      我的意思如果是用單腳之姿來引熱向下
      那閉不閉眼不就不重要了
      那睜眼站不就可以調整比較久了
      還有一個問題是
      要赤腳做嗎
      因為我發現上班穿皮鞋做比在家穿拖鞋做更久
      (我是不是太深入這個問題=.="

      刪除
    2. 不一定要赤腳做.

      不是要利用姿勢來調整.
      你不是也發現到閉不閉眼差很多嗎? ^^!

      閉眼時一定要靜下心身體才能維持平衡...
      尤其是要把整個意念放到腳底...如此才有辦法把熱往下導引...
      睜眼時靠的是視力來保持平衡,根本就達不到金雞獨立所要達到的效果.

      我解釋的不好, 不過自己做過應該就會感覺到了...

      刪除
  2. vits你好請問~

    在別篇看過,金雞獨立是補腎水~這篇又說能治XX痴呆

    ,因我親愛的阿母有記憶不好的問題,有人建議他吃豬腦

    是想問吃豬腦和金雞獨立都是補腎水嗎?又好像聽有腎陽和腎陰之分

    ,那豬腦和金雞獨立是補腎陽還是腎陰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雞獨立應該是補腎陽...
      是喝水之後停5分鐘之後去練可以補腎水,也就是腎陰...
      豬腦是以形養形的概念...有形的東西屬陰,所以應該是補腎陰吧...^^

      刪除
  3. vits妳好
    今天網上看到,今天網上看到說,頭皮屑的問題是和腎陰虛有關係,上面vits有教:喝水之後停5分鐘之後去練可以補腎陰,想請問一次要喝多少水?和是冷or熱水?跟一次要站多久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喝太多...
      室溫或溫水吧...
      站愈久愈好...

      ^^ !

      刪除
    2. vits妳好
      我在良方十貼中看到~~真正的陰虛就要給他治療,治療用甚麼藥物都沒用,只要給予充足水份即可~這裡面說的是說所有的人陰虛,還是單指小孩陰虛是多喝水?

      刪除
    3. 可以告訴我在哪一頁嗎? 要看上下文來判斷比較好.^^

      刪除
    4. 字型:新細明體、字大小:15、頁碼:22,這段開頭十一,這樣不知行!!!

      刪除
    5. 我的在第9頁哩...^^!
      那是單指小孩喔.

      刪除
  4. vits你好:
    看過中醫,說我身體的血少,手指腹出現小小的皺折凹現,不知有沒有什麼方法能改善!!!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醫生應該有告訴你吧...^^!
      如果不想吃藥就拉筋吧...會生血...^^

      刪除
    2. 我就是不想吃藥^^a,拉筋會生血0.0,請問vits ,怎麼拉?拉那邊?

      刪除
    3. 發問是沒關係...如果能善用蒐尋功能會更好.

      不想吃藥也沒關係...不過要有本事天天拉才行...^_*

      刪除
  5. hi vits~請問上則留言中的,拉筋,生血之文章!拔不到餒!!!能不能給我該篇的名字!!!3q啦

    回覆刪除
  6. 請問vitis!!!
    上面有教說喝水五分後站金雞獨立的方式,
    不知肝腎陰虛練這好嗎?
    再請教這種情況多喝水好嗎?
    麻煩解答下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管什麼體質都很適合拿來當平時保健的運動.

      適不適合多喝水可以參考飯水分離那一篇.^^

      刪除
    2. 原來是這樣呀!我懂了,謝~~~

      刪除
  7. 請問我嘗試閉眼做每次只能撐到10分鐘, 怎辦? 1天無法做到20分鐘, 很想練好這功法, 能否指導一下? 謝謝!

    回覆刪除
  8. VITS妳好:我有在搓腳心,看了金雞獨立的功法想練,但又覺得好像有點類似,所以想請教一下,搓腳心和金雞獨立是否有差不多的功效?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搓腳心?
      你練練看就知道啦.^^

      刪除
    2. 那再請教一下^^a不管體質,都可以練嗎?還有就是這是益腎精的意思嗎?又兩個問題,麻煩你嘍!!!

      刪除
    3. 不管年紀體質都可以練.^^
      注意安全就好.

      刪除
    4. 嗯嗯~了解了解~謝謝!

      刪除
  9. 路人甲請問vits,腎陰陽都虛的話,也可以練嗎?

    回覆刪除
  10. 路人甲再請問vits一個問題!!!我在大陸的論壇,看到這動作還能治心腎不交睡眠的問題,我也有這個問題,所以上網查了查,心腎不交是因為心陰和腎陰都虛造成的,請問vits這個也能改善腎陰+心陰虛的問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路人甲,如果你多看一看我寫的東西,你應該就不會問這個問題了.^^

      刪除
  11. 好~我來惡補一下!.^^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