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1-05

我 就是這麼搞爛自己身體的...

這陣子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我的身體這麼爛....

之前我有近20年都是睡在地板上.
打從大學開始在外租房子,夏天鋪竹席, 冬天再加鋪一層棉被.

畢業後搬到台北市,住的情況差不多..(頂樓比較便宜嘛..^^!)
夏天很熱沒有吹冷氣...只有電風扇..所以我都在冰箱冰冰塊,
下班回來再拿出來放在電風扇後面吹,降低房間的熱度...

因為在頂樓, 總是熱到早上五六點熱氣稍緩才睡著...
睡到九點多又開始熱了才起床...
加上工作不是在大太陽底下四處奔波出外景,
就是在冷得像冷凍庫一樣的剪接室剪片子...
大冷大熱...有時一天進出多次也是常有的事...
那時我常常頭痛欲裂嚴重時還會吐...
  多虧我師父幫我刮痧才比較舒服...
             
從小學開始我就超喜歡喝牛奶的,尤其是木瓜牛奶..
直到約10年前在網路上看到喝牛奶的壞處才沒喝....
(不過cheese...好難...戒...一年還是會吃個兩三次...^^!! )

水果遇到產季很便宜時總是買很多...尤其是橘子和芭樂...
三餐亂吃...常熬夜(工作+習慣)...

直到30歲為了幫父母照顧我小弟而搬回南部....
作息才慢慢"比較"正常....

哎...學校都沒教,根本就不知道如何照顧自己...
健康教育和護理課教的也大都忘了...
只記得一點點心肺復甦術...

前陣子我一直很懊悔...如果我那時不要用心肺復甦術,
而是用力掐我小弟的小指甲兩側, 保持呼吸道暢通,
也許就不是這樣了...
平常用指甲掐他的人中都很有反應的,
那天卻一點反應都沒有...心一下子慌了..


...........................................................................................

我的木板床很低...大概只有八寸高...又不能換...
是我爸退休前拜託他幫我做的. 
因為怕小朋友滾下來很危險...
只有拉筋床比較高..
平常都坐在地上看書...
因為習慣以我為中心向四周攤開一圈的書,找資料比較方便.
所以書桌也很低...^^!
沒想到這麼做容易使體內的濕氣加重...

我本來以為不要睡地板就ok的說...哎...

聽說有一種方法可以讓房間除濕,
待我試試,不錯的話再來推薦. ^^


......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才能變得正實邪虛?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