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1-20

冬天手腳冰冷

連續兩天大掃除,我快累趴了....
簡單把筆記內容抄寫一下...供大家參考...
改天有空再補齊一點...^^!!


冬天手腳冰冷男生和女生的原因不盡相同...


女生冬天手腳冰冷,甚至裂開, 多因缺血造成, 可考慮服用當歸四逆湯...
        可以補充血液,讓血液充斥全身...每次4~6克起跳


男生冬天手腳冰冷,則多半因為心臟無力,可考慮服用四逆湯.
        有強心的功能....從0.5克起跳,慢慢增加到2克.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 有疑問請就近請教合格的中醫師....


註: 貼這篇是因為需要的人太多了...


      我呢? 我的當歸四逆湯已訂購...旅遊中.....
      (其實經過這陣子的"各種努力",我手腳冰冷的狀況已改善不少..^^ )




腰快斷了...我去趴下了...明天還要再掃一天....==!!


慢用....



4 則留言:

  1. ㄟ~??
    為什麼四逆湯的劑量是從0.5開始增加??

    那天我一口氣吃了2g 的四逆湯
    非常的給他口乾舌燥
    難道~~~我的劑量錯了???

    ㄚ~ 關於中藥 要學的還真多呢
    不過 還蠻有趣的~~

    seed

    回覆刪除
  2. 本來我沒有寫劑量,後來怕發生像您這種狀況,
    所以才趕緊把劑量補上去..^^!

    回覆刪除
  3. 如何取得四逆湯
    是否一般中藥行?

    回覆刪除
  4. 四逆湯使用的劑量不能太多喔....要比較注意...
    如果吃了口乾舌燥就不要吃了...表示吃太多或不適合.

    一般中藥房就有賣.或代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