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1-06

輪狀病毒

上課時老師跟小朋友說最近很流行輪狀病毒....
話還沒說完就有一堆小朋友舉手..


"老師! 我!我!" 
"我上星期才得到"...
"我也有...."
"我吃了藥已經好了..."


說真的,我被嚇了一跳...
怎麼那麼多人得到啊.....


如果再加上得到但是不知道的人恐怕....^^!


老師繼續問..."輪狀病毒要吃什麼不用我再說了吧."


"藿香正氣散!"


雖然我也知道答案,
不過看到他們回答的情形, 我不禁提醒自己要再多努力,
免得以後被考倒可就糗了....


得到輪狀病毒會上吐、下瀉、頭痛、發燒,
以藿香正氣散為主,上吐嚴重的人再加五苓散,
若是以下瀉拉肚子為主,則加葛根芩連湯.


<進階應用>
禽流感的治法也一樣.



6 則留言:

  1. 那沒發燒只有吐瀉也可用嗎?小兒托兒所班上很多人有吐瀉症狀,請問一次量要服多少?

    回覆刪除
  2. 小兒托兒所...大概1克左右吧.
    (藥廠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建議還是詢問一下您認識的中醫師,
    這樣對"你"跟"我"比較有保障. ^^

    因為我不能在網路上教人如何用藥.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克太少了啦
      我都用霍2+五2=4克
      真的有用
      我家小孩上個月中獎
      吃這個好的
      但是照顧的過程很辛苦~~

      刪除
    2. 小兒托兒所...在我的想像中應該是3~4歲的小孩...
      你家小孩多大了? ^^

      如果是自家人當然沒關係,自己可以依病情的變化調整用藥...
      不過問問題的人看起來是新手,所以我覺得還是..嗯...

      總之就是依建議用量的2倍用量來使用就對了.

      劑量夠又對證的話,頂多半小時就有明顯改善了.
      安全起見吃個3次.
      為什麼會照顧的過程很辛苦?! ^^!

      刪除
  3. 我是發問的人啦,小兒六歲了,因為吐的第一晚有帶去看中醫,吃了兩次藥,結果隔天早上起床還是吐了一次,且隔天一整天肚子時好時壞,為了趕第三天上學,所以加了此藥,大概1-2克吧,哈,結果第三天上學狀況良好,只是拉完最後一次後兩天沒大便了,不知是否正常,現在食慾很好也不敢給他吃太多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沒有很嚴重的話,飲食應該還好啦.
      不要暴飲暴食..就好.

      2天沒大便不好.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