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1-28

怪病?!


昨晚洗碗時,我媽也順便在一旁整理東西,
沒多久....她忽然說頭暈...很不舒服...
要她去坐一下免得跌倒,我碗已經洗好了,再擦個桌子就好了,
等一下再去幫她按摩一下...

沒多久...又跑來廚房跟我聊天...說還有點暈...

聊到一半,我忽然發現她怪怪的,
像沒有知覺一樣,直挺挺地站著...
叫她也沒回應...

好像沒了靈魂的感覺...有些恐怖...


我趕快過去扶著她,免得她跌倒...
安靜地等了一會兒希望她自己回神....

都沒有...

後來我就了她的人中她才痛醒過來...
不過即使如此,也是又過了十多秒才開始有反應能夠和我對答.

問她知不知道剛才發生的事,她一點印象也沒有...
只記得失神之前的事...
回神之後,走路還是不太穩,有些踉蹌...

印象中以前也曾發生過一、兩次...

還說前晚睡前右脅下很痛,
她自己拿那一根粗大的木棍(她專用的"按摩棒"之一)弄弄背部之後才比較舒服,
結果昨天早上起床後吐了一些顏色暗紅的血, 還夾雜一塊血塊...
大概是三十多年前的內傷造成的吧..我猜

胸口一直有些悶..喘不上氣...

我也不知還能做什麼...
看她唇色又暗了...只好再幫她調調長短腳...鬆鬆背....

寫信請教老師...
他給了我一個"極其簡單而常見"的方....^^

    -----------------------------------------------------------------------------------------

有時候我們遇到比較少見的情況,
就會先入為主地把它定位在很高的難度...
把自己嚇死...

想起老師以前說過,
你只要會兩三百個方就可以治百病了...
重點是要會活用!

在那之前...我最需要學的就是正確地"定性"和"定位"吧.

^^



2 則留言:

  1. 我在公車上也碰過一位小姐
    自知快暈倒告訴旁人
    就倒了
    前面的人讓座外還一直叫他
    等他清醒後
    小姐才謝謝旁人
    並告知
    還好有叫醒他
    醫生也檢查不出原因
    就像顆不定時的炸彈
    我昰有過暈到吐個不停
    吃了要才好
    可昰
    醫生警告我
    如果再發生
    就不是感冒引起
    而是內耳積水之故
    此病只能用藥物控制
    三個月後又暈了一次
    趕緊吃顆暈眩的藥就好了

    Sandra

    回覆刪除
  2. 遇到公車上的那種情況,(應該是癲癇吧)
    應該要按他的人中穴.這樣他就會自己清醒過來了.
    按人中的作用類似電腦當機時"RESET"鍵的作用.
    這樣才不會受到傷害...

    你的情況則是吃中藥就會好了,不難治.
    甚至腳底按摩一下很快就好了,甚至不用吃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