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4-14

蕁麻疹

之前看武國忠醫師的專訪時,
武醫師在節目中曾提到過可用外治的方法治療蕁麻疹,
當時覺得這個很好,就做了一下筆記.


最近老師剛好也提到一樣的,可見這個方法應該是很有效. ^^


多年前我也曾得過..那種全身似火燒的痛苦記憶猶新,
可惜當時沒有這些資訊, 瞎搞亂搞也沒好, 還弄出其他的毛病....
印象中後來好像是利用mc來時拚命喝溫熱黑糖水把內熱從mc一併排出才漸漸好的...
(此法不確定對不對...當故事看就好...^^! 下面介紹正確的方法,要好好學喔..^^)


武醫師的方法...
在肚臍上拔罐也可以治療蕁麻疹(又叫"鬼風疙瘩")
   --力度只要平常的一半,約7~8分鐘即可.一天一次,做一周
     拔完之後(如果肚臍附近不太舒服),兩手併攏用手心在肚臍上揉一揉即可.

老師則是說拔3分鐘...一天3回...

會拔火罐的人--這種等級的就不用我教了...^o^!!

沒拔過的人可以去網路上買塑膠製的真空拔罐器回來用,
便宜又簡單,不用擔心會受傷....

像我這種省吃儉用又懶惰型的,
都是用吃完的蔭瓜罐
或一般的玻璃罐,不要太大也不要太小...請以家庭主婦的觀點來斟酌選用 ...
杯緣不要太銳利即可...

準備一個一元銅板...

1/4張抽取式衛生紙...

少許油, (油燃燒的速度比較慢,比較不會緊張..
               像我們家是都用花生油...不建議用沙拉油)
不要用酒精,火會太猛...除非你有把握...^^!

把銅板放在衛生紙的正中央,


然後包起來...下面緊一點,上面鬆開....這樣油(紙)比較容易燒起來



先將玻璃罐的邊緣塗上一層潤滑油,放在旁邊...
(沒有塗的話,等一下拔的時候會很痛...)    

人躺好....


在包好的銅板上沾一些油.放在肚臍上....

"沾油"和"點火"的步驟請發揮想像力

點火...

趁火勢稍微有點大時,把玻璃罐蓋在銅板上...




我們是外行人,不要要求姿勢漂亮...
準確地蓋上就好,不要太緊張蓋歪了,燙到肚臍就不好了...
(萬一真的弄倒燙傷了, 趕緊灑上三黃粉, 
 然後在傷口周圍塗些潤滑油,做一做太陽直撥法,會好的很快...)

要蓋密,不要留縫隙...

然後你會看到肚臍慢慢膨起來....火慢慢熄滅....
靜置數分鐘後即可取下...

取下時先輕壓一角,有個縫隙,空氣跑進去自然就會掉了,
不要硬拔....

這樣了解了嗎? ^^

-----------------------------------------------------------
2011.07.06
甘草黑豆綠豆湯治蕁麻疹也很有效... ^^





10 則留言:

  1. 女人啊
    妳實在是太棒了
    真是十項全能 無所不能
    可以成為我的新偶像了
    小女子在這兒跟妳說聲謝啦
    不過 話說回來
    小女子天生笨手笨腳 頭腦簡單
    這等可怕的舉動
    只怕全家人都嚇跑 更別說讓我在身上試驗
    還是去買塑膠拔罐器
    哪天碰面時 妳再教我
    行吧???

    回覆刪除
  2. 請問一下
    我兒子從上週起就突然發起蕁麻疹
    但我不敢幫他拔罐
    所以試著給他喝黑豆+綠豆+甘草+黑糖煮湯
    不過仍會發作
    是否能搭配什麼藥吃嗎?
    (能吃十味敗毒散嗎?之前夏季癢很有效,但上週發癢時吃,並未見效)
    謝謝

    回覆刪除
  3. 丫布...你是"同學"嗎? 從你的問法讓我有此感覺...^^!
    其實拔罐很安全、簡單的...
    沒把握可以先拔自己...買個真空拔罐器吧...

    同樣叫"蕁麻疹"...卻也有虛實之分,
    再說現在是冬季了,用藥也會隨之改變...
    這樣問很難回答..

    可考慮從"虛"的角度來觀察看看..
    或是找個信任的中醫師...YOU KNOW..

    回覆刪除
  4. 我不是你"同學"啦 雖然不太確定你所謂的同學是什麼? 是一起學"中醫"嗎? 其實我在老師的網站潛水很久了 也曾經有緣上過一堂鬆筋課 不過對於中醫只是嚮往的門外漢 我有真空的拔罐器 但我不敢用在我兒子身上… 因為他爸相信西醫 不愛我用這套 上周發癢又同時感冒時 也看了中醫 但卻沒有效果 無奈丫

    丫布

    回覆刪除
  5. 那..西醫把他治好了嗎? ^^!

    疹子是淺紅的還是鮮紅的?
    老師的舊BLOG中有貼過如何分辨..
    可參考老師的"實證要瀉虛用補"這篇文章..

    也可多按摩曲池及血海兩穴

    回覆刪除
  6. 沒有丫…=="

    疹子是塊狀的
    一抓就整片整片的浮起來

    謝謝你
    我會去爬文的^^

    回覆刪除
  7. 你好,請教你是只要內熱所發出來的疹子都適用嗎??
    因為我產後第二天就開始有幾顆出來,到第5天整個身體全都是
    中醫說我的疹子不是蕁麻疹,因為疹子裡面有水氣~~
    但她說我現在是屬於內熱的體質~~所以想請教你是否也可以用此方法來減緩症狀

    小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先請教是否有便秘的情況?
      若有,建議先把便秘的情況解除.
      (請中醫師開藥從體內排才有用.只是用塞劑之類的清門口是沒用的.)

      張開手掌心...中間3指的指節若有青筋就表示有便秘.
      愈多節有青筋就表示便秘愈嚴重.

      刪除
  8. 有,我現在應該算有便秘的狀況,大約都2天才上一次廁所
    今天也有看中醫請他調這一部份

    那我還是可以邊試這個方法囉??
    我想問一下,"在包好的銅板上沾一些油.放在肚臍上.."油是塗在錢幣下的衛生紙那嗎???
    還有 "拔3分鐘...一天3回...">>>這是火熄掉後等三分鐘的意思嗎??
    不好意思,因為完全沒接觸過拔火罐問的問題很好笑~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的情況應該是嚴重便秘造成的,用這個方法我覺得可能效果不佳. ^^!

      拔罐也可以治便秘,但我沒試過.在網路蒐了一下,要拔的穴位不少,
      有興趣可自行蒐尋再挑自己有把握的試試.

      火很快就會熄了,大概一兩秒,所以..無妨. ^^
      時間只是抓個大約,不需要精準到分秒不差.

      油只要沾在上頭紙尖的地方一些些,不要沾太多.

      便秘不趕緊暢通,疹子會...^^!!
      (但反過來說..幸好有長疹子可以把大腸的毒素排掉一些...^^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