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1-10

中藥除濕機

最近天氣很濕冷..雖然南部沒下什麼雨,相較於往年仍是讓人有些受不了...
加上我的書桌低...雖然墊了不少東西,不過..還是冰啊...
床就更低了,木板床上墊了綿被加毯子,上面蓋條羽絨被...
還是常覺得有股濕冷之氣從床底下透上來...
兩隻腳搓啊搓的,怎麼也暖不起來...


體內寒濕...體外也寒濕...想暖起來也難...


拖了好久...唉,不振作點不行了...


^^!  蒼朮拿來房裡放好幾天了...艾草一大袋就在隔壁房間...擺一起點火就好了..
這麼簡單也拖了好幾天...


振作! 振作!!


隨手拿了個年久未用的小鋼杯...抓一把艾草塞進去...丟幾片蒼朮...點火...






一下子就熄了.....??


對了,老師好像說過要用艾絨....翻出去年用剩太短很難再用卻一直捨不得丟的艾條...
把外面的紙撕掉...先點火再丟進去...




嗯...很好,不會熄了...


.......嗯.....只有灸條在燒...其他的不動如山....


又再放幾根進去...把底下的艾草搖上來....
總算比較像樣了...不過煙好像太多了點....咳咳..
本來想拍張全景圖....想想..還是算了...
為了拍張照片整理房間似乎不太合算...


結果昨晚鑽進綿被裡時....


哇~~~ 怎麼這麼暖和!  好舒服, 兩隻腳也立刻暖了起來...
早知道應該早點弄的....嗯...舒服舒服~~ ^^


早上要載我媽去菜市場,就想再弄一次...回到家剛好結束
可是"灸屁股"昨天已經被我用光了....沒辦法...只好自己動手做了...


首先拿個舊碗...
...發現有條裂痕...不知道是早上薰的時候裂開的還是本來就裂了...
(下面的照片是我從菜市場回來發現效果不錯,又重新做,待會兒要去幫我媽薰的...)


好...首先拿個舊碗...裝滿一碗艾草...(中藥房很便宜..)
把很硬的枝條先挑出來...






抓起一撮艾草, 放在手掌心搓揉成條狀....不用非常細,不會散開看起來有點"絨"樣就好...
(說真的,我這根本不算是艾絨...只是懶人絨... 
不過多搓幾下燃燒的效果會比較好倒是真的, 
有興趣研究的人請另行查找資料... )
如果你有本事搓成長條形再繞成蚊香的形狀,我也承認...你厲害...




接著把東西放進碗裡...在上面灑幾片蒼朮.....




再點火...就OK了!  而且煙比較少...
(但是不能太少, ∵艾的煙有很好的殺菌、乾燥的效果)


為了移動方便,我在底下放了鋼杯......話說艾草的溫度可是很高的...
而且萬一不小心碗真的裂了也不致於散開......弄得到處都是...




因為我只試做了幾次, 應該還有很多改善的空間,歡迎提出建議. ^^


數量的多寡和比例請依自家環境空間做調整.
住大樓有煙霧偵測器的,記得先關掉,否則到時屋內下大雨,甚至引來消防車.....
對了對了...請不要在密閉的空間內一邊睡覺一邊薰.... 


最後,還是那句老話, 小心火燭, 
最好不要擺在周圍有易燃物的地方...免得地震掉下來...


註: 我是因為家裡還有一大袋艾草為了省錢才這麼做,
      你可以直接買艾條回來, 剝掉外包裝,弄碎一點,再混合蒼朮一起燒.
      加上一些檀香更好, 
      聽說某名中醫師主張常常在房裡這麼做對癌症患者不錯.提供大家做參考.




注意: 使用完畢之後,除非碗已經變冰涼,沒有半點熱氣了
          才可以把渣滓倒掉. 因為艾草極易復燃...






改良版在此 ^^




5 則留言:

  1. ㄚ太棒了 這正是我想要的
    明天兒 一定要來試試看!!!
    謝謝妳的分享!!


    新買的相機 真的很不錯
    拍得很清楚
    搭配文字 整體看起來很優質的感覺喔!

    又才短短的時間
    部落格的內容 已經相當的豐富了!!
    讚讚讚!!!!!!
    拍拍手!!!!!!


    Grace

    回覆刪除
  2. 一般中藥店的艾草蠻不乾淨的,我覺得啦,所以我們家的艾草都是端午節時託市場的人幫忙割一些給我們,回來後去掉枝幹,洗乾淨再曬乾備用,
    所以我們家的艾草看起來小枝特別多...^o^!

    艾,陳久者良,所以啦..一直放著也不錯..小心別發霉就好.

    回覆刪除
  3. Dear Vits 做的時候要關上窗和門,做完才再通風是嗎? 現在陰雨天好潮濕,床好像有東西咬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的時候就要打開一個縫了.
      人儘量不要待在裡面...氣會虛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