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1-13

愈吃愈補還是愈吃愈瀉?!

前幾天新聞報說有個女模特兒愛吃補吃到掉頭髮, 已經有些微禿...
吃什麼補? 麻辣火鍋....


今天又有一條說是吃麻辣火鍋喉嚨燒壞了...


這讓我想起我的學妹小毛,跟她一起吃碗麵就印象深刻...
辣椒一直加...拚命加...不要命地加...
直到整碗湯已經變成深紅色了還不罷休...
當時我心想,如果我是老闆,看到這個畫面,我的心可能會滴血...


天氣冷,想吃點熱的心情可以理解,
不過偶一為之就好...
辣椒是瀉的...胡椒才是補的...
麻辣火鍋的辣度很驚人, 瀉的程度就更不在話下了..


有些人"天賦異稟"這個我們不去討論,
只是像我這種"一般人"還是量力而為吧.


俗話說得好...
"有蝦米卡瘡,吃蝦米瀉藥"
(有什麼屁股,吃什麼瀉藥)




註:   這裡的瀉是相對於補而言,並不指拉肚子.
           應該常常聽說有人吃完麻辣火鍋之後便血吧
           如果是平常的日子便血通常都會懷疑....嗯...
           那為什麼還要特意去吃到便血呢?
           平常食療的補應以溫補進行比較適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