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3-31

轉骨

中午有個小男生在一位女老師的陪同下來找老師,


整個頭很熱...舌質(舌苔以下的部分)很紅....
右耳後上方禿了一塊,約十元硬幣大小...


老師說那是禿雞丸的證....
因為在轉骨, 不知道吃了誰開的轉骨藥(為了要長高)...
腎陽補過頭了,腎陰太虛造成的...


後來那個小朋友離開之後,
老師一再提醒我,腎陰和腎陽一定要注意它的平衡,


剛剛上網查了一下禿雞丸....



四川太守七十無子,服之連舉三子,其妻陰痛,憎藥之功,撇撒於地,
公雞食之,每日狎雌雞數十次,頭毛皆禿故名。



13 則留言:

  1. 您好:我家兒子今年是國一,身高是班上男生最矮的(140~145CM);想請問男孩什麼時候是開始吃轉骨的時機,您有適合男生的轉骨方嗎?(爸爸有175CM高,孩子應該不會矮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中以上吧...
      我這邊不太討論用藥.
      可以參考"長高"那一篇裡面介紹的方法. ^^

      刪除
  2. vits你好~~依據上面有寫到的狀況,讓我想問個問題,就是有沒有能通過觀查出腎陰和腎陽足不足跟有無平衡的方法~?^^謝謝

    回覆刪除
  3. 耳朵紅應該是明顯的腎水不足.偶爾也有例外就是.^^
    腎陽不足也就是命門火衰.觀察方法BLOG中也提到過不少.隨便找都嘛有...
    陰陽兩虛的也很多.並不是一邊虛另一邊就旺啊.

    依現代人的生活方式,要平衡很難吧.

    回覆刪除
  4. 嗯,我再去找找!謝謝你又多教了種觀察方法,還有感謝你的回復!謝謝

    回覆刪除
  5. vits你好,我之前在別篇問過,腎陰陽兩虛練金雞獨立好不好的問題,看了這篇後,有個問題,練金雞獨立能讓腎陰和腎陽恢復也平衡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男人嗎?這麼在乎腎陽腎陰的...==!
      我看你不要練金雞獨立,改練鳥飛式好了.

      刪除
    2. 你該不是只看跟腎有關係的文章吧.><
      人體有五臟,會相生相克.
      真正要健康,每種都做這種做法最全面了.^^

      刪除
    3. 是~男人沒錯!^^a但我一腳有點問題,只能練金雞獨立!我看完全部,再發問好了!

      刪除
    4. 那你就多喝椰子油,每晚10點上床睡覺..

      刪除
    5. 對了,你可以多做腳趾伸展操.^^
      我在推薦影音檔那邊有放連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