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3-23

"控"石膏

昨天是老師受傷之後第一次到學校上課,
好多學生看到了很開心地過來和老師打招呼....


途中就有學生拿了包小禮物給老師做為感謝的,
原來是小朋友在學校玩,不慎摔下來摔斷手了,
尋求老師的協助用中醫的方法,
結果小朋友恢復的很快,媽媽很高興.


小朋友離開之後,老師告訴我,
那個小朋友的阿嬤的老闆,以前因為受傷,送到醫院上了石膏,
結果肉在裡面爛掉了,最後截肢....


"控"石膏,會影響血液循環和傷處的修復,
會使得傷口的復原延後甚至惡化.
對病人而言不是好事,


用三夾板一樣可以固定,傷口也可以"透透氣"...
而且隨時可拿下來做一些處理.
相較之下應該比石膏好吧. ^^


"透氣", 傷口才會復原得快啊...
不然為什麼會有"透氣膠布"的出現呢? ^^



7 則留言:

  1. 冒昧打擾,請教一下外傷問題 之前有用三黃粉+川七生粉治療車禍擦傷(外用和內服) 左手香消腫脹與牙齦積膿都收效迅速 現在遇到已經送西醫縫合的車禍傷口, 傷口約有10公分長,深達肌肉束,因此進行肌肉縫合, 怕一動會牽扯到肌肉造成斷裂,避開傷口以石膏固定包紮 傷者因聽從醫囑整整2天都包的緊密沒拆下繃帶, 冰敷也非常徹底執行休息15分冰敷15分...@@ 第三天回診時醫師告知傷口受傷縫合的那塊肌肉有可能會壞死 再過三天須回去會診整形外科 骨科醫生又提出腳踝有輕微裂傷,急救時都沒有發現 已經超過48小時了,因為醫師說有紅腫現象叫她們繼續冰敷 好不容易才說服他和家人不要再冰敷 但他們仍堅持要包紮傷口我很怕會發生"物必自腐而後蟲生"的現象 已經是70歲老人家,到時還得再開刀切除再貼人工皮,說不准還要移植皮膚,我想到就替他難受 昨晚老先生同意用我自製紫黃膏敷傷口,因臨睡了所以還是包紮了 有交代早上要讓鬆綁傷口透氣乾燥 之前用紫黃膏都是燙傷和沒縫合過的傷口 想知道還未拆線的傷口還可以用三黃粉或紫黃膏嗎? 很擔心我的好意做壞事,造成反效果 還是有甚麼可以不用手術切除壞死組織還可以生肌的藥?

    由小羊的天空的 下午 3:44張貼在"控"石膏

    回覆刪除
  2. 您好.看到您的留言,我看了心裡很難過.好久之前就一直想貼一篇筋骨受傷的處理...卻一拖拖了半年...
    您的心情我可以理解.一方面病家不信任..一方面又擔心自己的能力不夠反而害了別人...
    我能幫的可能有限.提供一些資訊您將就著參考.
    冰敷得那麼徹底..寒濕之氣想必早已深入體內.整個傷口的復原大概早已停頓甚至倒退(所以肌肉才會壞死).要趕緊讓身體的自癒力趕緊恢復才行.現在的傷口是紅腫的還是發黑的不清楚,但是建議您在傷口的"上端"進行熱敷.
    比如說如果是小腿下半段受傷就在小腿上半段熱敷,如果是在膝蓋就熱敷大腿.
    有試過太陽直撥法嗎?
    傷口現在到底是什麼狀態啊?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補充:還未拆線的傷口可以用三黃粉或紫黃膏.

    回覆刪除
  5. 謝謝妳的回覆,不過,我放棄了...
    傷者每天去診所換藥,每天包覆;據說天天打消炎針?!!
    今天去馬偕回診,從7/14到現在仍然不敢幫他拆線,
    請他熱敷應該也是口頭說好罷了;
    老人家嘛,一切以順他意為準則囉,
    不過還是希望可以早些看到筋骨受傷處理的文章^^

    回覆刪除
  6. ^O^!!
    還欠好幾篇...

    隨緣吧...

    回覆刪除
  7. 啊..."隨緣"是說叫你不要難過...別誤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