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3-29

腰痛

最近很流行酷!酷!酷!


酷!酷!掃! (台語啦...咳嗽得很頻繁的意思 ^^)


每一班都有各種不同頻率的咳嗽聲...
簡直比交響樂團還精彩...


發燒感冒的也比比皆是....


午休在保健室照顧兩個感冒又夾雜中暑...
但是!又貧血很嚴重的女生....
偏偏科中(科學中藥)又少了好幾種.....o_o!!
不會煮菜的我可終於了解什麼叫"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更何況我連"巧婦"都還稱不上...^o^!


正在傷腦筋如何是好時,
有一位女老師悄悄地走了進來...
站在藥櫃前面....停了一會兒...


"老師,請問腰痛要吃什麼?"
"嗯...老師您的腰在痛啊..."
"前陣子開始的..."
(本想跟她說...想想,還是先用外治試試好了...)
"老師您有沒有長短腳啊?"
"長短腳?我不知道耶...沒有檢查過..."
"那...老師您先趴一下,我先幫您檢查一下"


一檢查...右腳短了一公分多....
按照習慣先揉右邊的屁股....
揉了2次,檢查都差不多....
試試左邊好了....
左邊的痛點比右邊多而且痛...
揉了2回...再一檢查.ok了.
再用新近學的揉麵團的手法幫她舒緩一下....
便請她側翻之後慢慢坐起,稍停一下再下來.


請她試試看感覺如何...
"咦...? 已經好很多,不會痛了"


再教她回去如何用蹬腿的方式自己調.
因為長短腳不是調一次就會好的,
要天天調,直到定型不會再跑掉為止.
尤其是左右腳差很多的那種,再跑掉的機會很高.
所以一定要學會如何自調才行.


藥?! 當然就免啦...
幸好有先檢查長短腳, 否則...骨不正,吃再多也效果有限.


(哎呀...忘了提醒她,
 下星期六學校運動會時再到"中醫養生館"來坐坐,順便再檢查一下^^)


-----------------------------------------------------------------
2011.03.31補
下午又遇到那位老師,
跟我說那天調完長短腳之後腰就一直很舒服~ 


這回我就記得提醒她運動會的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