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3-23

流鼻水

上星期看到幫我的車車裝噴射引擎的老師,
大中午的戴了頂毛線帽...
忍不住問他...."不會熱嗎?" 真擔心他會中暑...


他拉了拉那頂毛線帽,說"應該還好吧..."


想他平時都是穿著很輕便的,
身體狀況不錯的...
現在卻...兩管水管掛在鼻孔下面....


想想...我能幫的忙也只有......^^!


"老師, 您要不要考慮一下吃吃中藥?"
"嗯...."考慮了一下...
"那好吧,麻煩妳了,妳看看我要吃什麼..我是很少感冒的,這是很難得的喔.."他笑著說,
"喔..."^^! "好, 我待會兒去保健室幫您包一包,放您桌上,不過我包得很醜喔..^O^!!"


因為這似乎是他第一次吃中藥,
所以我從眾多選擇中挑了最好吃的那兩種搭配給他,順便寫上藥名和劑量,
然後我就回家了.


這星期去學校,他一見到我就大力稱讚藥效很好,
"更神奇的是幾乎一吃下去就好了. "
這時我的腦海中出現了我爸說的"又不是仙丹"...^O^!!


中藥對證的話,10~15分鐘就會有明顯的感覺...
"馬上好"我就不是很有信心...^O^!
想起上回那個國二女生MC痛的事....
也許....我是說也許啦....也許馬上好也不是不可能的....^^


事後再抽空問他確認,
他說當時確實是吃下去鼻涕就不流了...
他回家之後又吃了2次,第二天發現感冒已經完全好了.


我笑了笑.心想..我才包一包給他...另外那兩包是他自己去包的囉...


也許用老師說的"標準處方"會好得更快....
是我雞婆換掉了其中一樣"個人覺得"很難吃的...^O^




那天..很難得的,那位老師竟然去旁聽中醫課....^^


------------------------------------------------------------------
想知道吃什麼嗎?  "良方十帖"裡面就有說喔. ^^
而且不會像吃西藥的感冒藥一樣.."束"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