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3-06

MC放假

二月底時忽然想喝丹參四物湯...
(通常只有mc來時我會燉個5天份喝完...請大家別學我,
 要勤快一點,一週喝一次.mc來時燉兩次喝5天..^o^!)


燉了個"丹參加量型"的丹參四物湯來喝...
可能是我的味覺太遲鈍了,
竟然喝不出有沒有加量的不同...^o^!!


更遲鈍的是我竟然到喝完丹參四物湯之後才想起....


.....我二月份的mc.....好像....沒有來....^^!!


奇怪....?


不是說mc愈早來的人會愈晚結束嗎?! 這麼早就解脫了...^o^!!


再三確認我的記事本和記憶中倒垃圾的印象....


真的沒有....


哎呀...要是mc真的不來了....
...1. 每個月可以省下很多衛生棉的錢....
 ..2. 每個月可以多5天晚上自由翻滾的日子...
...3. 可以過著不用擔心mc來時站起來...會忽然皺一下眉頭...
        眼神游移....停一下再移動的日子...
...4. 有事不能去上洗手間時不用擔心....
       不用擔心量多的日子被問..."妳怎麼一直上廁所?..."
...5. 不用每次mc快來就開始帶衛生棉在身邊以防萬一...
       出門在外得時不時去廁所檢查一下...變得有點神經質...
...6. 不用操煩經痛要吃什麼....
...7. 少了個吃巧克力的正當理由...
       (平常不喜歡吃甜的,唯獨mc來時...^^!)
...8. 皺紋和白頭髮會加速出現...
...9. 內分泌愈來愈安定...體形愈來愈有"歐巴桑"的味道...
...10.少了個排除體內毒素的管道...
...11.進入吃"加味逍遙"的日子...但日子不見得會加倍逍遙...^^
          (更年期輕鬆的人好像不太多...^^!!)
...12.失去了個督促我一定要吃丹參四物湯的理由...
        
想....了想...


才停一個月,應該不難調吧....


先檢查了一下,看看毛病出在哪...
摸了摸小腹(肚臍下面),檢查一下命門火...
...好冰....(該不是滅了吧...^^! )
難怪mc出不來....溫度這麼低...
而且又開始有打噴嚏的跡象...


上週發現頭頂心忽然變得好燙...
只考慮到是因為生氣引起的, 忙著按太衝穴降頭頂心熱,
竟沒考慮到可能是命門火衰的關係...
也或許都有連帶關係吧...


我最近有做什麼嗎?....
想了想...真不好意思...^o^!!


1.很晚睡...
2.午睡懶得上床...直接窩在書桌前的地板...
3.很少動...大多呆在電腦前...就像現在...
    (嗯...我去動一下...晚一點再繼續....^o^)


..........3 hr........之後....


    (好...繼續...^^)
4.在學校因為學生秩序太差而生氣...


想想...還是先把命門火旺起來比較重要...
命門火衰下去,癌症先來敲門可不妙...


先吃些熱性的藥搭配治便秘+血瘀的...
(因為造成肌瘤的"體質"和"生活習慣"還在...^O^!!)


再搭配肚臍的"秘方" + 背後的"補火藥袋"...
一天 ~ 兩天 ~ 三天 ~....
天天摸小腹看有沒有溫起來....
再不行就要用艾條了...
昨晚終於稍微溫了...


早上上洗手間迷迷糊糊之間....摸了摸小腹...
終於比較溫了....


低頭一看.... 啊~


.....又要洗褲子了.....


吃完飯再去燉一鍋丹參四物吧....




註: 檢查命門火...女生摸肚臍下面那一塊;
                             男生則是屁股溝上來那一片...
      既然稱之為"火",自然是溫度愈低愈不妙...


       什麼是"命門火"?...命門之火也....(^o^)



11 則留言:

  1. 您好:上月MC放大假後,我去做了補火藥袋,想請教一下,每次用時,都要用生薑斷面沾酒擦嗎?另,藥袋放命門處,那不就得趴著?可否坐著,然後想法子綁在命門處?又,沒電熱毯,可用暖暖包代替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用生薑斷面沾酒擦這樣做效果應該會比較好吧.我是大懶人,所以並沒有乖乖地....擦...^o^!!

    因為我也沒電熱毯,所以我是用暖暖包的,就我的經驗如果是壓在下面,暖暖包沒有接觸到空氣似乎是暖不太起來.腰很痠倒是真的,而且很難睡...== 因為太大包了...

    有幾位朋友是做成原劑量1/10的小包裝,有的中藥房會幫人家包好.
    朋友找的那家是整個弄好包好,一小包約70元上下,小包裝的外面放暖暖包再用煎藥用的小布包包在一起,然後就塞在背後褲腰帶上,還蠻方便的,而且不會掉.供您參考.^^

    (您是同學嗎? 因為我並沒有介紹補火藥袋啊...
    只有提到而已..^^!! )

    回覆刪除
  3. 小包裝的可以白天戴,且不妨礙行動.很方便.用過的人都說效果不錯...^^

    回覆刪除
  4.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不好意思刪掉您的留言,因為我跟老師一樣很低調,不想讓別人知道老師是誰...^O^! 就像其他人來留言都"身份保密"一樣...^O^

    小包裝是同學自己改的,不是老師說的.^^
    我只有用1/2包就覺得...好大包..==! 很不方便.
    說真的我只用了2天,經驗不足,所以我就沒有介紹了.

    小包裝也許效果會比較差,您可以自己評估看看.^^

    回覆刪除
  6. 您好:謝謝您幫我刪掉,我知道您們都很低調,所以當初留言也傷腦筋了一下(找不到悄悄話功能);我請藥房幫我分成5包,今天開始用了^^

    回覆刪除
  7. 記得要跟我們分享一下使用心得喔.^^

    回覆刪除
  8. 上週將藥袋配暖暖包,貼在命門,貼了2天,
    肚臍下方,透出的溫度,不冰了~
    但還沒到溫,這週繼續貼^^
    PS.分小包裝感覺效果還是不錯~使用上也輕便~

    回覆刪除
  9. 有擦薑酒嗎? 加油喔~ ^^

    回覆刪除
  10. 您好,請問MC一年多沒來也可以試試看嗎?我摸肚臍下面那一塊微涼。 如果可以,可以教一下如何製作補火藥袋嗎? Anne

    回覆刪除
  11. 您好,我不知道補火藥袋我還能教什麼..^^!
    在意見區已經討論的很詳細了...

    一年多沒來...我不知道耶..光靠補火藥袋可能不太夠力.
    可能要搭配用藥.建議去請教高人.或是找您信任的中醫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