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3-24

中醫 vs 西醫

有時會去思考中醫和西醫的差別在哪?


笨拙的我只能聯想到大禹和他的父親鯀...
他們治水的方法和想法拿來對比中醫和西醫觀念上根本的不同蠻貼切的...


老師就常以"發燒"的處理方式來做例子,
中醫是去找出發燒的原因,看是因為體表著涼了(感受寒邪)而發燒,
還是因為裡熱(如便秘或是器官發炎)而導致發燒,
然後再針對適合的方式看是用發汗還是補充津液或是用苦寒藥直接殺菌的方式來退燒,


西醫的處理方式....則是不論原因為何一律以強迫退燒來處理,
這種處理方式常常會留下不小的後遺症.
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沒燒了,其實他只是想辦法把表面的數值降低罷了,
就像是火警時把警報器關掉, 讓你以為火災真的沒了
實際上它還在裡面悶燒...
這對人體的焚化爐--肝臟可是很傷的啊...


再就病毒的處理而言,大家都知道西藥對病毒沒輒,
所以...拜託,感冒別再去看西醫了...這是每個外國人都知道的事,
如果病變好了,那也是你自己的身體做的,不要把功勞送給別人
還去吃只會傷害身體的藥物


中醫呢,不太喜歡用暴力的方式處理(這是相較於西醫砍砍殺殺、切切割割而言..)
它用"改變環境"的方式
    --把體內的環境改變成不適合病毒生存的環境, 再因勢利導,
      看病毒的部位在哪裡,在體表就發汗的方法;
      在身體上半部或胃就用吐法,在身體內部則用拉肚子的方式把它"請出去".
      這種方式對身體的傷害最小.




王惟工教授說過--西醫是治你不死的病,中醫是令人快樂的學問. ^^



偶然看到中里巴人的一篇文章,覺得他說的真是太棒了,
摘錄一小段與你們分享. ^^

=====================================================
一種疾病對應著一種思想,如果說一種水可以養一種魚,那麼思想就是水,而那疾病就是魚。如果魚死了,通常是水的問題,證明這種魚不適合在這種水裏生長。也就是說這種環境不適合這種疾病的生存。所以改變環境就等於消除了疾病,而且是從根本上消滅了疾病。
一種疾病就是一種思想,是無形的思想以有形的病症表現出來。我們可以消掉有形的腫物,如果它不是靠內力,而是靠手術直接割取,那樣它還會以另外的形式再顯現出來。但如果我們靠藥物的幫忙,啟動了我們自身的能量,而把瘀阻消除,那樣在腫物消失的同時,相應的思想也消失了,或受到了抑制。一個人身上有許多能量需要釋放,如果不讓它從正常途徑出來,它就會另尋出路,總之它是一定要釋放的。我們無法阻止它(我們為什麼要阻止呢),但我們可以選擇釋放的途徑。途徑不同,思想就不同,所得的疾病也就各不相同。
所以改變環境就等於消除了疾病,而且是從根本上消滅了疾病。所以水是關鍵,思想是關鍵、源頭。只要有適合生長的水環境,那麼即使不是魚,而是蝦,或是泥鰍,都會繁殖起來。


------------------------------------------------------

2011.04.13
西醫很科技,但是不科學 -- 善於診斷! 可惜無藥可用...
                                             新藥的推出很多很快, 但是下架的速度也不遑多讓..
                                             常常要做很多檢查...
                                             確定病名之後再告訴你~這個病只能控制,沒辦法治好...
                                             不然就是把你當機器人治...

中醫不科技,但是很科學 -- 沒有儀器可用,只能望聞問切...
                                             幾千年來都是用那些藥在治病,沒什麼進步,
                                             病毒一直進化,病名愈來愈多,
                                             中醫的治療還是那幾招...
                                             不過,有效就好.
                                             再不濟,至少也會治感冒.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