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3-05

長針眼(麥粒腫)

最近好像很流行長針眼,
星期二我就看到好幾個...
我也不知要如何處理.....^^!


寫e-mail問了老師, 以免下次去學校又遇到同樣的狀況...


老師告訴我兩個方法...
第一個方法....我告訴別的中醫同學,他們都有些不解...
"老師是開玩笑的嗎?!"
"為什麼?! "


說真的我也解釋不來,不過老師應該不會開這種玩笑...


這個方法就是...拿一撮鹽巴,加上"自己的"口水,
                           放進肚臍裡面,上面再用透氣膠布貼起來.


哈! 很特別吧....^o^


星期四我特地帶了一包鹽巴去學校...


結果....


都沒遇上半個長針眼的....有些失望...^^




第二個方法就是用桑葉竹葉、菊花煮水薰眼睛.
不必用大火...有蒸氣上來薰就可以了...


和我媽聊到這個問題時,她倒是提供了我一個她試過好幾次的好方法.


買一條大黃瓜(刺瓜仔), 削皮 ...切薄片...
加些鹽巴下去...稍微搓揉一下, 倒掉一些底下的鹽水
撒上一些紅砂糖...然後手抓著鍋緣上下稍微翻滾一下...
ok!


接下來看你是要拿筷子夾起來吃,還是率性一點直接用手拿起來吃都ok.
能吃多少算多少...底下的湯也可以喝喔~


最棒的是吃過之後就不會再長針眼了! ^^


很好吃!...夏天做來當配飯的小菜也很適合喔~ 
`
------------------------------------------------------------
2011.08.11
綠茶泡茶薰眼睛也可以喔...
紅茶不行!


.................................................................................
2011.11.10&15
用針刺把膿擠出亦可, 但要小心一點...
膿擠出後塗上一些蛋清(生蛋白)可以幫助修護皮膚...
為了避免蛋殼上髒東西污染到蛋清造成眼睛的感染...
使用前最好先把蛋殼洗乾淨...


千萬不要熱敷或吃會上火的食物...


..............................................................................
2011.11.15
不可用艾葉薰眼睛會更嚴重....


................................................................
2011.11.22
有人分享說在外面的針眼擦紫雲膏也會好...


.......................................................................................................

20 則留言:

  1. 想請問鼻淚管嚴重阻塞,有什麼方法疏通呢?我媽媽鼻淚管塞很久了,眼頭有一粒很硬,醫生有開吃的(草藥),跟洗眼睛的,已經蠻久的時間,但效果不好,不想用侵入性治療,加上還有白內障,(不知2者有無關聯),可否麻煩vits幫我詢問一下老師,感恩!

    回覆刪除
  2. 要不要先試試"兒童近視"篇中鬆眼睛的手法?!
    要問老師得等好幾天...^^!

    先做幾天看看效果如何,我也好先回報老師,再看後續如何處理比較好.

    加油! ^^

    回覆刪除
  3. 因為要等回南部時,才能教我媽媽,用講的我媽應該不會,而且我自己都還不太會用,我媽媽說白內障問題比較嚴重,一眼快看不見了(不願意開刀),而且眼壓蠻高的,有時眼球還會痛,碰到老師時,可否先幫我問白內障的問題,感激不盡~
    鬆眼睛除了用金鋼棒還可以用什麼工具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鋼棒...
      會提到這個表示您應該上過外治課..
      為什麼不自己去問呢? ^^!
      (或是帶去給MO醫師看...在台南..)

      我還得過幾天才能遇到老師...

      我都用美容棒啦鬆眼睛..鼻子..啦..
      像我媽是用梳子..她說這樣比較不會弄到眼球..你也可以試試..
      (有太乙的梳子的話可以用梳子的左右兩邊用刮的..)

      印象中記得老師好像講過白內障的外治法...
      不過..大概只有眼科醫師敢做..所以我就不介紹了.

      刪除
    2. 眼壓高跟白內障應該沒有關係.可能比較像青光眼.可以用中藥把眼壓降下來.
      這個還是要看一下中醫師..
      也可以練金雞獨立.老人家站不穩可以一腳的腳尖放在另一腳的腳背上練.
      記得一定要把眼睛閉起來.不清楚怎麼練請看右欄的參考資料.

      白內障的部分...嗯..外治的手法有技巧性..就不做介紹了.

      刪除
  4. 您誤會了,我沒上過課,因網站上您有提到金鋼棒,我上網都看不到才這樣問的~
    最近是看您網站才發現看中醫除了吃藥,還有這些方法,我對這些挺有興趣的,
    從小吃藥吃到怕了,我也要開始鬆眼睛,治我的老花...

    老師在台南哪裡看診?假日有看嗎?還是可以介紹會做白內障外治的醫師,
    不好意思ㄟ!拜託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誤會您了.^^!

      MO醫師也是老師的學生.她不喜歡曝光,所以我不方便公開,對不起.

      最近4天吧...我每天鬆眼睛5~10分鐘..近視的度數恢復得很快.
      我沒有老花,但聽有經驗的人說鬆眼睛的效果很好.您不妨一試.

      會做外治的醫師很少..幾乎沒怎麼聽說..還是靠自己吧...^O^!

      至於白內障..我明天再厚著臉皮幫您問問好了...
      因為老師好像講過,去問會被唸..."都不認真..." ^O^!!

      (最近問眼睛問題的真多..一直欠著..^^!)

      刪除
    2. 對了,鬆眼睛用一般的按摩棒就可以.最好是類似牛角材質的...
      一定要記得先塗上潤滑油,免得多很多皺紋...^O^

      刪除
    3. 這種梳子也可以.
      http://cgfull.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4947.html

      利用邊邊那一根去鬆也很順手.

      刪除
  5. 有圖可看真清楚,上網找鬆筋的工具,還真不知要用買哪一種,您真貼心^_^

    原來梳頭是這樣梳喔,MO醫師部落格有提過,現在懂了~

    回覆刪除
  6. 所以
    大人近視了
    鬆筋之後也可以改善
    是嗎
    能知道您改善的度數嗎?
    另外請問
    小孩在看遠的東西
    看不清會斜斜看(歪頭歪眼)
    除了鬆筋(天天鬆筋中)
    還能做甚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我沒去量耶..
      只是上街買東西時路邊的招牌可以看得比較遠.
      上課戴眼鏡變得很不舒服..應該是度數改變了的關係..

      您有問過小孩為什麼嗎?
      是習慣? 還是這樣會看得比較清楚?

      刪除
  7. 不好意思~
    不知白內障的外治法有幫我問到老師了嗎
    一眼太嚴重,要開刀,希望另一個眼睛可以治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奇怪...我記得我回了啊...很久之前..

      找到了..在上面...你再仔細看一次...

      我有寫"白內障的部分...嗯..外治的手法有技巧性..就不做介紹了."

      現在BLOG的設計和之前不同,不是照留言時間往下排..
      為了讓後來的人也能看懂,我會回覆在當初提出的那個問題的下面.

      那個手法真的很有技巧性,連老師都不會.只聽說有些人成功過.
      (像是太乙鬆筋的林老師...)
      我們都不會的技巧介紹也沒用..
      所以很抱歉.

      刪除
    2. Vits,

      想請教你, 有沒有除了良方十帖的中藥粉以外, 居家可以常備的? 因為月底就要離開台灣了..想說一起購買帶走..我們住在吉隆坡. 比較會有暑熱, 眼痛或煙蹣的問題. 回來這一兩周, 都和兒子一起乞丐蹲和金雞獨立...每天都有發現越來愈越能持久時間..很有趣. ^^謝謝.

      刪除
    3. 可以參考右邊欄位上的"家庭常備藥"那一篇...

      清暑益氣湯那一篇...
      對了,準備一把梳子吧...暑熱、失眠很好用...

      (華人多的地方中藥才應該不難買到吧...價格就不曉得了...)

      刪除
  8. (舉手)我肚臍放鹽巴有效,可是不知道要放多少自己的口水,只用手指沾一下然後沾鹽巴放進去,睡前用的,隔天醒來就消了.放鹽巴之前有先試用衣角和拉鳳眼,雖無效但有舒緩一下眼睛卡卡的症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 ^^
      新的中藥房找到了嗎?

      刪除
  9. 請問鼻淚管阻塞可以給老師看嗎? 我在台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