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2-07

黑紫仔菜(龍葵)

今年過年甜點零食和往年比起來吃得不算多,
不過胃酸倒是多很多...==!!


可能是火鍋塞太多的關係...(因為覺得倒掉很可惜...浪費食物...)
結果一直"溢赤酸"...真難過...
...平胃散使用的頻率比平常多得多 O-O\\
(其實應該用黃X湯.可是手邊沒有,平胃散將就著用...^^!)


這樣算不算節省...我還在評估當中...^O^!!


前天去五舅家拜年,結果五舅到果園去了,
因為接下來要去三舅家,會經過尖山埤,所以就順道去五舅家的果園看一下他...
一般人心臟多了幾根管子之後就和體力勞動漸漸疏離,
他剛好相反...
吃也很隨性...


到果園時,他果然很勤奮地在整理果園...
叫我們自己摘喜歡吃的水果...


先看到一株石榴...有幾顆蠻紅了...
順手拿了一顆...一轉...嚇了一跳還叫出聲...
把我爸媽和舅舅都"順便"嚇了一跳...


^O^!! 太久沒看到毛毛蟲了...
牠正在石榴的背面爬行,
我看到牠時已經離我的手指非常近了...


哎...轉移目標吧...


舉目望去...還有楊桃和小蕃茄...(以我的視線高度而言啦)
仔細檢視一下...
o-o\\ ...算了...
雖然是有機的,可是我實在不習憤和鳥類、蟲類共享...^^!
尤其是在牠們先享用的情況下...


就在五舅訴說小偷如何剪斷鐵窗,
  搬光他小屋中的電視冰箱塑膠袋...
  如何拆走他的抽水馬達的時候...


我發現了一堆不起眼的雜草...到處都是...
應該說是野菜吧...那種隨處可見的"黑紫仔菜"


^O^
這兩天吃得好油膩, 摘回家讓老媽晚上煮黑紫仔菜粥...


平常要吃都是在菜市場買一把10元,
雖然路邊很多,不過不敢亂摘,怕有噴除草劑...


老媽也很有興趣...我們就穿著毛線衣蹲在大太陽底下摘了起來...
因為這種是"土種"的,不是改良的品種,
已經很少見了...


土種的是紅骨的(莖是紅色的),莖有毛,比較小葉,
葉子的背面有些紅紫,邊緣呈現鋸齒狀,
最重要的是它會"袪傷"(台語,治內傷的意思),
而且吃了之後會回甘...


現在外面見到的幾乎都是改良品種,
是白骨的,葉子比較大.比較好種.長得快...
可是它不會"袪傷",而且吃了之後也不會回甘...
(註:以上差異點由我媽口述,本人抄錄 ^O^)


摘了一大袋,剩下的就等我老媽料理了...^^


(我們還發現五舅有種土肉桂哩. 摘了幾片葉子回來煮水..Cho~ lucky! )


  ----------------------------------   ------------------   ---------------------   --------------
◎我家的黑紫仔菜粥


(以下由我媽操作,本人紀錄 ^O^)


材料 黑紫仔菜 1~2大把 洗淨


   豬肉(最好有些肥肉的比較好吃) 


            蒜頭 適量 切碎


   白飯 或白米

   醬油


作法 (一)猪肉先入水川燙一下(我媽說這樣比較衛生)切片待用
                        或切好再川燙亦可




      
   (二)放入油(我家是用猪油啦..)、蒜頭爆香
      接著放猪肉拌炒一下


(圖一)




(圖二)
                       我媽是先放一些猪油,然後放入肥猪肉拌炒,
                       會再出一些油,就不用放那麼多油了.
                       出油之後把太多的油舀出,再把肉撥到一旁,在另一邊爆蒜頭,(圖一)
                       最後再加入一般的猪肉一起下去拌炒.  (圖二)




      加入醬油少許 炒一下 






                        加水


                         蓋上蓋子等水滾




                         水快滾時先加入調味料(鹽巴、少許的味精和糖)




    (三)A-如果你是用生米


        把洗乾淨的米倒入


因為還有中午的剩飯,所以米只洗一些
                             米放進去後先攪拌一下




                           上面再放黑紫仔菜


        (如果米在菜的上面,米會不熟..)


                            蓋上蓋子 等水滾...






                             滾了之後,至少15~20分之後才可以攪拌      
      
       
      B-如果是用已煮熟的飯
        則先放菜進去煮就好
        等黑紫仔菜熟了 再把飯加進去拌勻 
        煮一下等它變成稀飯了就可熄火


   (以上過程僅供參考,煮得好不好吃要看下廚的人的智慧與功夫 ^o^)


--------------------------------------
吃了之後確實會回甘喔~ 持續了半個多小時都還有感覺
好比喝到一泡上好的高山茶...


我是在吃的時候一邊思考過年後的部落格要寫什麼時
靈光一閃!


對喔,老師說過常吃黑紫仔菜可以解肝毒...
黑紫仔菜又叫做"龍葵"
那就來介紹這個好了...


趕緊上樓拿相機下來拍張照片...
本人ㄅㄟ了兩口的黑紫仔菜粥,看起來不太美觀但很可口 ^o^


聽說中部人黑紫仔菜都拿來煮蛋花湯,很好吃...




   ~~~~~~~~~          ~~~~~~~~            ~~~~~~~~~~
本來以為只能放上我那碗稀飯的照片
結果昨天和我媽去古坑參加福智園區的法會,
意外地在外圍的籬笆下面發現了好多又肥又大葉的黑紫仔菜...
哇...而且是"土種"的哩!


趕緊拍了下來...lucky!!  ^^


下面是lucky的我拍下的黑紫仔菜,
放上來分享給lucky的你們... ^O^
土種的黑紫仔菜


紅骨的喔 ^^




本來打算回程時再去摘一些,後來因行程有變,"作業"不及而作罷 ^^!


------------------------------------------------------------------
最近冰箱塞滿了黑紫仔菜...
是二姨摘來的...
野生的又沒有農藥..是熟人廢棄的土地上長的...
很肥又嫩.可惜大多是青骨的...
相較於紅骨的比較苦...不太回甘...


老媽試著在黑紫仔菜蛋花湯中加了一點點紅糖...


哇~  回甘的效果好好...就像是吃了神秘果一樣...


讚! ^^

.............................................................................

3 則留言:

  1. 是啊~
    中部的人 會加一些小魚乾來煮蛋花湯
    真的很好吃!!

    龍葵粥 看起來很能解肝毒的樣子
    這個季節 正非常的合適
    下次我也要來煮~~~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哦?! 是指加在稀飯裡還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