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2-20

毛毛蟲

在"黑紫仔菜"那一篇中提到被毛毛蟲嚇到!
其實不是我膽小,
而是印象太深刻了....被"碰到"可不得了.....

小時候院子裡有一棵蓮霧樹,
每到開花結果的季節,就會有滿滿一樹,超級大隻的毛毛蟲....
風一吹還會被吹掉下來...到處爬來爬去...
而且五顏六色....長相不盡相同...
如果要拍照,絕對是很棒的題材和對象...
不過如果是住在那兒,可就....嘿嘿...^^!!

雖然如此,年紀小又愛玩的我一點也不以為意...

直到有一天,我媽經過蓮霧樹下,
風一吹...樹上掉下了一隻毛毛蟲...
剛好就掉在我媽的肩膀上....

應該很痛吧...
我媽的肩膀整片紅腫....
印象中上面還有一根根的毛立著....

後來我媽用黑糖泡水...好像是涼的,不太記得了...
叫我用布沾黑糖水幫她擦洗肩膀....


據說是因為我媽小時候為了割草給牛吃,
常常在田裡四處鑽來鑽去,
回到家總是全身傷痕累累,又紅又腫,
我外婆就是教我媽用這招消腫去癢的...
被毛毛蟲"kiss"之後, 她一時間也不知道怎麼辦,
就想說試試看好了....

我小心翼翼地擦著,不過我媽還是一直哀號....
好一會兒才弄好....
印象中效果好像不錯...



從那之後我就對毛毛蟲"心存敬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