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2-17

落枕

星期二中午有個落枕很嚴重的小女生,
很怕痛...
我幫她"劃了兩下",都沒效,

幫脖子和肩膀鬆筋又一直喊痛...畫2下就滑下去...站不住...要一直托住她...
還找了兩三個同學幫忙把她撐住, 還是站不住...像條泥鰍似地...

(讓我想起以前去台北找朋友,也是落枕...
 陪她找遍了附近的兩三家"武術館"都沒效...
 最後一家時我和另一個身強體壯的朋友還聯手把她架住
 好讓師父方便動手...
 結果...我朋友還是滑到地上,身體不停地扭曲....最後求饒...^^!)

後來我想長痛不如短痛...
賴主任剛好在裡面吃飯,就請他出手幫忙...
結果他一劃, 那小女生眼淚就滴滴答答掉個不停...
把賴主任給嚇跑了...(原來他這麼怕女生的眼淚啊...^^)

可是還是沒好, 我只得繼續幫她處理...
用盡了方法...

包括疼痛療法...旋轉腳大趾...調長短腳...鬆背後心俞附近...
連前一天看電視學到的放鬆頸部肌肉的手法都用上了... ==!

到下午要上課了,也只好了七成左右....
只好叮囑她自己多多揉按脖子筋很緊的地方...
下午開車回家時,發現我的右手好痠...

今天中午特地去看她...
還是一樣...脖子歪一邊...
說昨天有去看醫生了,不過沒吃藥...大概是去推拿吧...

她那麼怕痛,我想大概沒有自己揉吧...

以前遇到小朋友落枕,老師總是金剛棒一劃!
就搞定了...

唉~我心想...老師的招牌大概被我砸了一半...^^!

我的下一個目標就是趕緊學會如何用比較不痛的方式來治癒落枕!

------------------------------------------------------
2016.01.08

更棒的參考資料...
http://bigepisas.nidbox.com/diary/read/9008916

2 則留言:

  1. 請問在哪裡劃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有點技術性,不好解釋...
      請把它當成故事看就好. ^O^

      現在看之前很菜鳥時的東西還蠻好笑的...^O^!!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