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2-18

舔嘴瘡



冬天的小朋友最常見的情況之一就是舔嘴瘡...


通常課程的安排都會針對"流行病"預先介紹給小朋友知道,
並且教他們如何預防及處理.


這個小一女生是在放寒假前不久變成這樣的....






    那時還不嚴重, 因為之前就教過了....
    就利用下課時間再提醒了她一下...
    
    順便拍張照片.心想等寒假過後再幫她拍張復原後的照片....




    
    誰知開學後竟變成.....


    
    我看著她, 露出了..."啊?!"的表情....


    她很不好意思地趕緊說..


   "我有吃過藥了!"
    "吃哪一種藥?"
    ".......吃另外一種藥...我忘記名字了...."


    我笑了笑...轉身在黑板上寫下"舔嘴瘡....."
    再幫他們復習一次...
    因為班上還有另外一個比較輕微的...


    "老師,我就是吃那種藥..."
    "那怎麼還沒好?!"


    "我還有擦紫雲膏"
    "是蜂膠做的紫雲膏嗎?"
    "嗯..."


    "我知道了! 妳是不是吃了藥或是擦了紫雲膏之後又去舔嘴唇?!"


    "........................."


    "老師有再三提醒你們一定不能再去舔,不然不會好,妳忘記囉...
      回去以後要注意喔...趕快好起來,知道嗎..."




    下星期上課應該不會看到一個大鬍子吧....^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