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2-13

大腦病變

有一次去嘉義參加義診...


在停車場看到老師喜孜孜地走過來,
手上提著一袋塑膠袋,
裡頭裝了一些不知名的植物...
看起來很陌生...


只見老師對著我們這一群學生說...


"來, 這一棵給你....來..你們也一棵...."
"謝謝老師"


"老師,這是什麼啊?
"巴參菜啊..."
"啊...這就是巴參菜?!"


當下每個人如獲至寶般地趕緊把它收好...


我媽還交代我要弄個杯子裝點水,免得枯掉了...


剩下的老師拿出一些送給師父們...
還有一些則很寶貝地收起來...


看診時,遇到有些病人懷疑對方有關於腦部方面的疾病時,
會請對方把舌頭伸出來...
望一下...


"你的大腦有病變,要吃這個"
隨即從塑膠袋中取出一棵巴參菜...


"送你...回去後用麻油爆一些薑絲,然後把巴參菜放進去一起炒"
"老師...一棵怎麼炒?!"
"我也沒辦法, 送你一棵你回去自己種...只要把莖插到土裡就會活了"
"那要種很久..."
"自己想辦法...哈"


後來老師又請對方把舌頭再伸出來一次...
然後告訴我們...


"你們看他的舌頭...一直動.沒辦法停下來...
 這就表示他的大腦有病變."


後來陸陸續續又發現了好幾位...老師一樣一人送一棵結緣...
當然也有舌頭不會抖動的...(那種當然就不用送了...^^)
  
回家後,我馬上在後院找了個地理風水最好的地方,
很慎重地挖個洞把它種下去....
每天看...一天看好幾次...這可是好不容易才得到的...


這段時間以來,發現它雖然很好種,可是長得好慢....
大概是我們太"順其自然"了...
而且還有不少蝸牛來幫忙吃...
"吼~ 那些蝸牛吃得比我還多..."


有一天在菜市場發現...有人在賣巴參菜耶!
而且一大把才10塊錢...
當下買了2把回去...


巴參菜吃起來有些酸酸澀澀的....


不知道為什麼...
一樣的煮法....
我煮的就難吃好幾倍...
沒人要吃...我只好"為了健康"把它全部吃掉...連湯也一起...


後來有去菜市場看到就會買個一、兩把...
而且會把稍微粗的莖一一插進土裡...
幾乎都有活下來...
不過都小小的...大概是日曬很少的關係吧...
周圍的房子愈蓋愈密集...還有加蓋的...
幾乎只有日正當中的時候才會曬到一會兒...


菜市場的沒多久就沒賣了....聽說是長不出來了...
不知道為什麼...


聽說巴參菜白天的時候會張開, 傍晚之後會收起來...
我雖然種了,可是不太會去注意...^^!
剛剛要去拍照時發現怎麼都蜷縮了起來...
嚇了一跳! 什麼時候得病了啊...
而且每一棵都一樣...
猛然想起....^^


今天先給你們看收起來的照片...
改天有拍再補打開之後的.





大概是相機太聰明了,我以前玩單眼,手動對焦都沒這麼模糊...O_O




  (註) 那次義診之後,隔了兩個禮拜,再次看到那個病人,舌頭已經穩定很多,
          聽說他們也在市場發現有人在賣...他們很努力吃....所以效果不錯...^^




2011.03.01補.
晚上的巴參菜


------------------------------------------------------------
2011.06.27補花的照片





如果你不覺得花很好看,那就是我的攝影技術要加強了...^o^









8 則留言:

  1. ha! 布人跟我說,冬天的巴參菜醜醜的是正常的...^o^

    回覆刪除
  2. 是"有人"吧...

    回覆刪除
  3. miss,川燙熟後拌入(蒜頭末 蕃茄醬 糖 醬油 麻油或椰仔油先拌好)
    炒的--先倒油入鍋入蒜末或薑末 炒香放入巴参菜 快熟時再放
    入拌好的(蕃茄醬 糖 醬油)即可

    回覆刪除
  4. 請問版主:我的媽媽目前發現腦部有"動脈瘤",吃"巴參菜"可否抑制這動脈瘤呢?

    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5. 版主您好:
    我的媽媽目前發現腦部有動脈瘤,請問是否適合食用"巴參菜"?
    吃巴參菜是否可抑制動脈瘤成長?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6. 很抱歉,巴參菜似乎無法幫上忙.^^!
    我請教了老師的結果,目前沒想到可用的外治,只能靠吃中藥.

    回覆刪除
  7. 版主您好,請問喔
    1.像我公公已失智三年的也可以吃嗎?因為他不是很典型的失智,醫院檢查數學測驗都不錯,據說腦裡有個灰白點在記憶區,所以短期記憶不行。
    2.我公公的爸爸(阿公,已逝)以前也有失智,也擔心我先生有承接什麼遺傳,他還40歲沒有症狀,也可以吃來預防嗎?

    這幾天在版主網站爬文,問題比較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