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四十而不惑,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惑",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
說是學中醫,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o^

請注意:1.本人並非醫師,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
不代表一定適合您.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
2.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
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第一篇是長短腳,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mail.
對中醫有興趣的人,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只是純記錄.

2011-02-24

頭涼戴帽保暖?! NO WAY!

剛剛看到新聞說有醫師提醒大家要注意頭部的保溫...
說頭部容易散熱,要是變涼了容易感染感冒.....%$#@*&....
我就跟我媽說,要是我們老師看到這一段一定又會搖頭嘆氣了吧....

新聞中有一段,小朋友的爸媽要幫小朋友戴帽子,
小朋友哭著說不要...還很生氣地把帽子撥掉....
我就跟我媽說"這哩尚巧!" (這個最聰明...)...^O^

這段新聞對我們這些想盡辦法希望頭涼涼的人而言,真是....XOX...

要頭熱不用戴帽子, 多穿些衣服.太熱...中暑之後就會熱了...
房間開暖氣...這個也容易中暑...頭不熱也難....

什麼時候會頭熱?
中暑...
生病...
發燒....
用腦過度...
腦袋裡面二氧化碳太多...
大腦缺氧了...



頭熱,人就會腦袋昏沉....昏昏欲睡...
頭熱,人的判斷力就會降低、反應的速度變慢....(這一句是DISCOVERY看來的...^o^)
頭熱,人就會失眠...睡眠品質愈來愈差...
頭熱,就容易嘴巴破...喉嚨痛...扁桃腺發炎...
頭熱,手腳就會慢慢變冷...
頭熱,表示你的身體有些.....嗯....

什麼時候睡得最舒服? 頭涼的時候...

摸到頭涼涼的時候我的心情就會很好....^o^

嗯~不錯!!

老天爺為什麼要把我們的頭設計成很容易散熱呢?
應該是不希望我們的頭太熱吧...
就好像男生的睪丸溫度不能太高,(印象中好像是說溫度的高低和精子的數量成反比..)
所以把它設計在人體外....
而女生則剛好相反.

真正該溫暖(非燙)的地方是我們的手、腳和小腹...而不是頭!


(2011.03.16補)
註: 有的人頭很怕吹風,那是因為有風邪...請看醫生...
      也有的人夏天太陽曬一下就頭痛,那是因為你的身體太虛了...
      當然,也沒有必要為了證明自己很勇,故意去曬到中暑...^^

15 則留言:

  1. Vits 您好
    看完您這篇文章想請教您
    頭涼最重要
    不管春夏秋冬四季皆適用嗎?
    所以
    小孩子冬天也不要戴帽子禦寒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冬天除非室外超級寒冷或是下雨,可以戴頂帽子遮一下...
    如果出太陽就不用了...室內就不要戴了.尤其是毛線帽.
    睡覺就更不用說了...
    (以上是針對和台灣氣候差不多的地區而言.
    如果是很嚴寒或下雪的地區請自行斟酌)

    總之常常摸小朋友的頭留意溫度來加減,
    才不會造成我在其他文章中提到的"冬天中暑"的情形.

    回覆刪除
  3. 請問那要是脖子溫度高呢?
    因為常常是脖子溫度很高 額頭次之 然後手溫度低(不然就是冰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可能是大椎穴那裡堵住了...造成心臟有問題..
      建議在脖子刮痧.

      刪除
    2. 原來如此~ 因為我只要有這樣的症狀不是頭痛就是快頭痛了 這時候幫脖子刮砂後通常都不太會出砂可是溫度會降下來 頭也會比較不痛 只是脖子溫度還是偏高 如果是這樣那會是因為沒有刮出砂的關係嗎? 謝謝你的回答唷~ XD

      刪除
    3. 我刮痧的經驗不多,
      印象中曾在書上看過刮不出來的比較嚴重...好像是..^^!

      可以試試掐掐肩井穴再刮刮看..

      刪除
  4. 老人家也一樣不要戴帽子嗎?
    圍巾、高領呢?脖子需不需要保暖?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斟酌當時的氣候.
      就像"高領"有很多種...實在很難一一舉例.
      你可以自己觀察有沒有的差別.

      唯一比較確定的是在室內不需要那些東西.
      除非室內的環境跟王寶釧的一樣...
      另,圍巾拿來綁腳,效果比圍脖子好又不用擔心會中暑. ^^

      刪除
    2. 這個圍巾綁腳的方法很棒耶~剛去拿了一條來綁腳,好用多了,之前我都用長襪綁。現在在國外沒辦法買「三條健」。

      刪除
    3. 三條健的缺點是半夜會鬆掉...而且很吵...>.<!!

      刪除
    4. 對了,這一篇並沒有講到綁腳啊...^^!

      刪除
  5. 請問~
    您說小腹要熱...
    我有個困擾~我小腹都涼涼然後軟軟的~(一年四季)
    即使我泡澡~在全身紅通通狀況下~我的肚臍以下大約十公分的一橫帶仍是白的~
    就是從左到右~在肚臍往下約十公分寬這一帶~即使炮澡也不會變紅、熱起來~
    請問這是什麼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裡有開過刀嗎?

      刪除
    2. 有開過,約十年前有一顆4.5*5瘤在左卵巢前方,因當初以為是卵巢病變,所以緊急腹腔鏡手術確認是否為良性或惡性,醫生當下發現是肌瘤就剪碎拿出來了。(開口分別為肚臍眼+肚臍眼左右兩側約兩掌寬向下一指幅處+恥骨上方陰毛處,等四點)

      刪除
    3. 也許是那個原因...

      刪除